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第三届全省道德模范事迹材料

 

  王钦峰,男,1976年5月出生,初中文化程度, 1995年至今在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参与设计研发成功国内首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改写了国内轮胎模具手工加工的历史,获国家专利;试验成功电火花防弧电路,破解了国内电火花机床烧结难题,促成第一代电气柜的诞生,获国家专利;研制成功取丝锥专用机床,解决了加工汽车发动机机体时丝锥断在工件里无法取出的行业性难题,获得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两项国家专利;改进了43项设计工艺和近百项生产加工技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青年技术能手等殊荣。2010年4月27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这一崇高荣誉,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求知——“我输在了起跑线上,但要赢在终点线上”

 

  王钦峰是山东省高密市井沟镇隋家庄村人,1992年,初中毕业的他,到附近一家汽车配件厂维修车间做工。面对陌生的机械加工设备,他整天跟着师傅勤学苦练,3个月就掌握了车床的全部操作技能。

 

 

  1995年1月,汽配厂被分割拍卖,维修车间成为高密豪迈机械有限公司。由于缺乏技术工人,公司倡议争当“多面手”。王钦峰苦学一年,熟练掌握了铣床、磨床、刨床等操作技能,成为厂里的小能人。

 

  就在王钦峰踌躇满志时,一次同学聚会刺激了他:昔日的同学,有30多人考上大学。心理上的落差,没有让王钦峰气馁。“我输在了起跑线上,但要赢在终点线上!”他暗暗发誓,“他们上大学是从理论学起,我却已经有了实际的操作经验,我只要多下功夫,自学理论,肯定不比他们差!”

  王钦峰从书店抱来《机械制图》、《机械加工工艺学》等十几本书。由于学历低,刚开始看不懂记不住。他借鉴上学时的经验,买来《机械制图习题集》,对照习题学理论。渐渐地,他到了痴迷地步,饭前饭后都要做上几道题,每完成一题都有一种成就感。

 

  一年后,厚厚的一本习题集做完了,做得对不对?有没有更好的解题方法?他心里没底。有天夜里,他乘公司董事长张恭运值班的机会,捧着习题集,鼓足勇气走进办公室。机械专业本科毕业的张恭运十分惊奇:一个初中生竟然完成了一本大学机械专业习题集,而且错误率极低;虽然解题步骤并不专业,却闪现着很多不受约束的创新思维!

 

  这次与董事长的交流,更增添了王钦峰的求知信心。1997年到1999年底,他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和资料,3年期间做了6万多字的学习笔记。

 

  创新——“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1996年,豪迈公司签下一笔柴油机曲轴端盖的加工合同。当时,其他机床设备精密的企业,人均一天可加工40个,而豪迈公司最多只能加工十五六个。王钦峰发明了一把组合刀具,一下子就使人均加工量达到40多个,最多达到52个,质量也明显提高,他本人更是创造出了一个月加工1450件、合格率达99.9%的记录。当月,他的工资由400元飙升到1500元,创造了当时当地的一个工资“神话”。

 

  1997年,企业签订了一份生产4台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的合同。根据客户要求,公司画出一份机床平面示意图,但要投入生产还须有专业的工艺设计图纸。当时,公司没有专门的机械设计人才。王钦峰不负厚望,7天就拿出200份设计图纸,相当于一个熟练工程师一个月的工作量。为增加直观感觉,他把自家建房剩下的木料都切割成了模型。当年12月,第一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研发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在与国内某国家级电火花机床研究所的研制竞争中抢得了先机。

 

  由于电火花机床是新生事物,机床“烧结”是国内同行的共同难题。1999年,王钦峰不停地跑书店、查资料、蹲车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终于试验成功了电火花防弧电路,使连续加工过程中24小时烧结次数由12-15次,降低到1-2次,基本解决了机床“烧结”的难题。同年底,他设计研发出具有公司自主产权的专用电气柜。公司为表彰他的突出业绩,在全公司没有一台电脑的情况下,于1999年底破例奖给他一台价值7000多元的电脑,工友们编了段顺口溜贴在宣传栏内:“学历不高人颖聪,多项攻关都成功。公司尚无电脑用,先买电脑奖钦峰。”2001年,专用电气柜获得国家专利。

 

  敬业——“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

 

  1995年,创业初期的豪迈公司经营艰难,只能揽些零星的加工活。麦收时节,厂里接了一笔摩托车链轮盘的大宗加工任务,客户要得很急。当时,职工家里都有农田,公司已放假让工人回家收麦。王钦峰知道后,白天在家干农活,晚上从车间一个破了的后窗爬进去,默默地加工链轮盘,每天都干两三个小时。假期结束时,大伙心急火燎地赶回厂,却发现链轮盘已被王钦峰一个人加工了大半。“这件事一直挂在我们大伙的心里!”张恭运说。

 

  第一代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投放市场后,最初质量不够稳定,维修电话不断,客户纷纷要求退货。关键时刻,王钦峰又被推到第一线。在客户的冷脸和怨言中,王钦峰忍辱负重,经常干到夜里两三点,凭着过硬技术攻克一个个难关。看到王钦峰如此敬业,客户不忍再提退货,企业安然度过危机。

 

  有一次,广州客户一次性购买了30台机床,要求派人去安装调试并负责培训。这是公司的第一个大单,王钦峰受命南下。由于水土不服,到广州后患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泄。机器安装迫在眉睫,他心急如焚,只打了一晚上吊瓶,就一边吃药,一边咬牙干活,历时一个月圆满完成了任务,客户十分满意。张恭运深受感动。当时,他自己出差仍坐公交车,却让王钦峰坐飞机回家。王钦峰回到公司时,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同事薛宗东看到他那憔悴的样子大吃一惊,心疼地说:“你真是拼命三郎啊!”从此,“拼命三郎”的绰号不胫而走。这一次,他瘦了整整15斤,留下了久治不愈的肠胃炎,至今每天还得吃药。

 

  王钦峰的工作没有时间表,只要车间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无论再晚,一个电话就会赶到。公司有个惯例,职工加班自己记录,公司不做审查,一律按个人的记录发放加班费。这些年来,王钦峰究竟加了多少班,没有人数得清,因为所有的加班记录表上,从没发现过王钦峰的名字。

  公司董事长张恭运这样评价:“把王钦峰放在哪个岗位上都让人放心,因为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