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第三届省道德模范

 

  崔玉贞,女,1951年7月生,安丘市辉渠镇南官庄村人。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女人的肩膀柔弱。可是,她却40年如一日用柔弱的肩膀挑载着生活的全部重担,用爱的无穷力量在凄风苦雨中托起了一个灾难频频的不幸家庭,竭尽身心地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她就是辉渠镇南官庄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崔玉贞。

 

 

  1972年崔玉贞过门时,公公早已去世,丈夫李同运在家排行老大,老二李现运先天残疾,一只胳膊畸形,手伸不开,一条腿瘸,走路一摇一摆的,精神还有问题。崔玉贞夫妻俩侍候老小,还要照顾小叔子,虽然累点,小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

 

 

  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腊月的一个早上,李同运突发急症,医治无效去世,好端端的家一下子塌了天。悲痛之余,崔玉贞看着年迈的婆婆、残疾的小叔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心想:家不能散,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这个残缺的家庭撑起来。

 

  婆婆眼睛本来就不好,只有一只眼睛模模糊糊能看东西。遭遇晚年丧子后,整天以泪洗面,视力变得越来越差,最后双目失明,连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婆婆的脾气从此变得非常暴躁,经常无缘无故地冲崔玉贞发火。她理解婆婆的心情,非但没有怪罪婆婆,而是更加细心地照顾婆婆,处处大度包容,让委屈的泪水往肚里咽。她每天将家里最好吃的饭菜送到婆婆床前,等婆婆吃完再给孩子和小叔子做饭,自己则带上点干粮就往地里走。一个冬天的夜里,婆婆突发高烧,她顾不得多穿衣服,就往村里的卫生所跑。因为风大,医生听不到她的喊叫,半个多小时后才从屋里出来,而这时她已经冻得浑身哆嗦,手脚都肿了起来,并且感冒了好多天。就这样她也没让婆婆感觉出来,仍然无怨无悔地伺候在病床前,直到婆婆完全病愈。

 

  崔玉贞除了要照顾老小和身有残疾的小叔子,还种着五口人的责任田。沉重的体力劳动使她经常腰酸腿疼,她却从不喊苦说累,虽然回到家累得想倒头就睡,但是她明白不能停下来,家里还有一大摊子事等着去干。

 

  看着她整天忙得像个陀螺,累得不成人样,好心的人们主动为她提亲,她总是摇头,因为这个家庭太需要她了。后来婆婆也劝她改嫁,说为了孩子上学,也要找个“帮手”。说的人多了,拗不过,崔玉贞便提出了一个条件,要嫁就嫁一家人,带着婆婆、小叔子和两个孩子。听到这个“苛刻”的条件,原先非常热心的媒人再也不登门了。但她宁可委屈自己也始终坚持这一点。

 

  1993年她与比自己大19岁的同村人李常运走到了一起,共同挑起这个家庭的重担。他们拉扯着两个孩子,侍候着婆婆和小叔子,日子过得也算平静。但毕竟李常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1994年秋天,李常运去山地里拉地瓜秧,从车上跌落下来,六七担地瓜秧压在他身上,好不容易把他扒出来,已是脸色煞白,气息奄奄。这可吓坏了崔玉贞,赶紧送他到医院治疗,断断续续地治了一年,才能干点轻活。

 

  好景不长,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多难的家庭。2001年,崔玉贞的婆婆去世了,在给老人上坟时,李常运突然身体抽搐,站立不稳,经诊断得了偏瘫,从此躺在了床上。一段时间治疗后,李常运能一瘸一拐地走路了,但说话仍然含糊不清,一说话就流口水,每年还要打两次针,预防病情复发。家庭的重担又重新压在了崔玉贞一个人身上,她夜里不知偷着哭了多少回,头发一夜之间全白了。

 

  为了支撑这个家庭,她省吃俭用,十几年没穿过一件新衣服,省下钱来供应两个孩子上学。邻居都劝她家里那么困难,别让孩子上学了,下来帮着干点活,少了开支,自己负担也轻。但她不同意,表示自己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有一段时间,崔玉贞发现孩子学习成绩下滑。她非常着急,跑到老师家里了解情况,得知受家庭变故的影响,孩子无法安心学习,崔玉贞很难过,对儿子说:“妈妈再苦再累,也要供应你们上学,家里的事情不用你们管,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就是对妈妈最大的安慰。”

 

  在学习上,崔玉贞对孩子严格要求,在做人上更是如此。有一次,儿子回家时,看见几个学生在果园里偷苹果吃,心想我也去摘几个给妈妈和奶奶吃,因为他们好久没有买水果吃了,便摘了六个苹果,打算回家一人一个。崔玉贞回家后,看到桌上的苹果,问是谁送的。儿子骄傲地说:“是我从果园里摘的,每人一个。”崔玉贞听了非常生气,扬手打了儿子一巴掌。原本以为会受妈妈表扬的儿子委屈地哭了。崔玉贞也是既心疼又难过,一把把儿子揽在怀里,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孩子,我们现在虽然穷,但也不能干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懂事的儿子一边给妈妈擦眼泪,一边说:“妈,是我不对,我以后不会再拿别人的东西了,妈妈不要难过了”。

 

  在崔玉贞的言传身教下,孩子格外懂事,学习刻苦。儿子成绩优异,考上了天津大学。为给儿子筹措学费,她东取西借,求亲告友,把儿子送进大学校门。为让女儿有一技之长,她让其上技校学习,为凑齐学习费用,她背着家人偷偷地跑去卖血。如今,孩子们已在理想的单位工作,并且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崔玉贞家的生活逐渐有了好转。她满足地说:“最困难的日子已经熬过来了,现在孩子都成家立业了,家庭负担轻了,我也有空更好地照顾丈夫和小叔子了,现在他们俩生活的都很好,只要有我在,我就要好好地伺候他们。”她的心里装的全是家人,唯独没有她自己。

 

  她是坚强的母亲,体贴的妻子,贤惠的儿媳,善良的嫂子,她用奉献、用承诺让爱心延展,让人性闪光,赢得了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动与敬佩。先后被评为“安丘市十大杰出母亲”、“潍坊市道德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崔玉贞家庭被评为第九届全国文明家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