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宋丰升,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潍坊好人,潍坊交运集团司机。

  2013年4月,潍坊交运集团司机宋丰升在驾车行驶在济青高速淄博段时,一块突如其来的重达2.5公斤的刹车毂碎片,迎面击穿时速90公里的客车前挡风玻璃,重重地击中他的胸口,造成5根肋骨骨折,肺部严重挫伤,在剧烈疼痛中,宋丰升仍坚持紧握方向盘,完成换挡、刹车、两次变换车道、停车、拉手刹、开双闪灯等一系列步骤,并且直到车上37名乘客全部安全转移,他才上了救护车。宋丰升被誉为“潍坊最美司机”,近日,新浪山东走近宋丰升,探寻他事故发生前后的动人故事。

  在乘客、同事、邻居的眼中,宋丰升是一位英雄,又是邻家大哥一样的普通人。他性格开朗,热心助人,乡亲同事们对他赞不绝口;热爱本职工作,行驶95万公里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

  疼也得忍着,保护乘客安全最重要

  4月25日,宋丰升驾驶大巴车从济南回潍坊,车辆行驶至淄博服务区约七公里处时,他从行车道转向超车道准备超车,突然从天而降的金属块击碎了大巴车的前挡风玻璃,击中了宋丰升的胸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宋丰升淡定地说道:“当时就觉得非常疼,没看清是什么东西,低头一看,是块铁块。”一般的东西的话也就把玻璃打个裂纹,但这个铁块却击碎玻璃之后直接砸中宋丰升的身体。“第一反应就是停车,车上好多人呢,如果停不下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停车之后,宋丰升告诉乘客不要下车,高速路上危险,并求助乘客报警,他自己则拨打了事故发生后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电话——离自己不远处也在高速上的同事,“赶紧来,我这边出事了,你快点把乘客拉走”。此时的宋丰升已经满脸是汗,捂着胸口不敢动弹,瞬间想到了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心想这下完了,他疼得已没有力气再拨打电话,喘气都很困难。几分钟后,同事就赶到了,转移了部分乘客。淄博中心医院的救护车随后也赶到了,医护人员和热心乘客把宋丰升抬上救护车,但他疼得厉害,依然不忘嘱咐同事,“赶紧联系后边的车,把剩下的这些乘客接走……”乘客都安全转移后,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救护车上,医生不断地和宋丰升说话,防止他陷入昏迷状况,虽然意识很清楚,但疼的他根本没有力气说话。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宋丰升让医护人员跟他们说的时候,说只断了一根肋骨,而实际上,他断掉了五根肋骨,肺部也严重受伤。宋丰升在医院足足住了一个月,身体才好转一些,而在医院的日子里,经常疼得整晚睡不着觉,一天最多能睡两三个小时,基本都是在床上度过的,根本下不了床。

  宋丰升在讲到击中他的那个铁块大小的时候,用手比划着那个铁块的大小。当时,铁块穿透前挡风玻璃直接砸中胸口,并导致5根肋骨骨折。

    乘客选择我们,就是图个放心

  从1999年开始驾驶小型客车,到2004年到潍坊交运集团开大客,宋丰升开车已有十多年,在潍坊交运集团也有九年时间了。九年时间里,宋丰升一直跑潍坊—济南这趟线,一次事故也没发生过,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在他的人生字典里,乘客始终是第一位的,一切不利于驾驶的事情都不会去做。

  再次握起方向盘,已是半年之后的事情了,此次事故,让宋丰升在家一呆就是半年,身体才完全康复。开了十多年客车的宋丰升,就算经历如此重大的事故,依然没想过转行,换做别人,可能会因此留下阴影,而他却跟没发生过一样,病一好就去单位报到了。“我很喜欢开车,毕竟也十多年了,开车对我也是一种乐趣,再说,别的我也没想过,也不大会做啊”,重新回到岗位后,宋丰升的责任感反而变得更重了,“乘客选择了我们,就是图个放心,不能让乘客失望,我的使命就是保证每一位乘客安全到达”。

  为了弘扬宋丰升的精神,潍坊交运集团将公司运营的潍坊-济南的十多部大巴车统一叫做“宋丰升车组”。

  父亲:不上救护车是应该的 司机就得担着一份责任

  出事后的当晚,父亲打电话给正在陪床的宋丰升爱人,问了儿子的伤势后,又问车上的乘客怎么样,得知乘客们都已安全转移后,他才放下心来。说到事故当时的状况,宋父缓缓地说道:“大家坐咱的车,保证人家安全是咱的责任更是义务。他自己出事没关系,但万一乘客出了事,这就不好了。乘客都安全,这就是万幸了。”对于儿子坚持等到乘客安全之后才上救护车,宋父不但没有怪罪,说不上救护车也是应该的,司机,就承担着一份责任。对于儿子当时的表现,宋父很欣慰,直言儿子是自己的骄傲。对于以后的期望,宋丰升父亲说,“希望儿子能更加敬业,好好干,牢记着乘客安全第一,为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每天七个小时的长途驾驶,往往都是早出晚归,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就连春节期间,也经常出车,只能休息两天时间。宋丰升的儿子已经12岁了,因为他和爱人平时都比较忙,只能将孩子留在家里交给父母带。说到儿子,宋丰升的母亲说七八天都见不着他很正常,已经习惯了,只好经常给他打电话,叮嘱他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而父亲也失常叮嘱他,慢一点没关系,千万别喝酒。

  乡亲们对家乡出了好人宋丰升也都非常的骄傲和自傲,当听说来看望宋丰升的父母,乡亲们主动过来给我们说起他们眼中的宋丰升:孝敬、懂事、尊老爱幼、无私奉献。

  村支书:村里修路他捐了5000块钱

  在宋丰升老家采访的时候,一听是关于宋丰升的,村里人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夸他为村里争了光,是乡亲们的骄傲,弘扬了村里的风气,为乡亲们树立了榜样的力量。

  宋丰升村里的村支书年龄比宋父小不了几岁,他说从宋丰升时候就很喜欢他,“从小就是个好孩子,小时候就很懂事,跟村里的老少爷们关系都很好,在村里开着车遇见认识的人也停下来乐呵呵地打招呼,以前农忙的时候,他只要在家,就会帮着我们忙活”。

  支书讲了这样几件事:前几年,村里修公路,而乡里县里都没拨钱下来,只好村民们自愿认捐,宋丰升一下子拿出了5000块钱;2011年,村里搞绿化,他就自己开车把树苗拉过去,种了很多树;在他20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次去地里,正好撞见有位80多岁的老爷爷在干活的时候晕倒了,宋丰升二话没说,立马背起了他送回了家里;还有一次,邻居家里没人,家里锁着门,但电路不知什么原因自燃了,屋子里冒着烟,宋丰升看到后就翻墙进去了,踹开屋门找到冒烟的地方,及时进行了抢救,避免了一场大的火灾。

  宋丰升的邻居们对他的评价也很高,“他和他弟弟待老人特别好,家庭关系特别和睦,我们都特别羡慕,也很佩服。”

  每次发车出行前,宋丰升都认真检查车况,仔细的将车里里外外都清扫的干干净净,“车里干净,乘客舒心,自己开车也顺畅”

  车队同事:低调朴实 乐于助人

  在宋丰升正式回单位上班之际,潍坊交运集团将宋丰升所在班组潍坊至济南客运专线组命名为“宋丰升车组”,并将宋丰升家志的客运班车命名为“中国好人·宋丰升号”。新成立的车组里有10部客车,12名驾驶员,都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老司机。车组的一名司机这样评价宋丰升:“低调、朴实,还是个热心肠,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能不能做到这样我绝对不敢保证”,“车组的成立不仅是对宋丰升个人的褒奖,也是对我们全体从业人员的鼓励和鞭策”。

  我不是英雄,也想到过死亡

  出事之后重回岗位,宋丰升直言特别激动,仍像从前一样,在发车前,打扫好车内卫生,擦干净玻璃,检查好轮胎和气压。他表示当时也想到过自己回不来了,有吴斌的先例在那摆着,但好在上天眷顾,让自己完好无损的回来了。现在病好了,见到了自己的家人、熟悉的同事,还有那么多为自己加油的陌生人,宋丰升坦言自己是幸运的。回到自己工作的近十年的单位,也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车组,他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大了。曾有乘客,在他康复后乘车时,认出了他,称赞他是英雄,虽然他自己也认为吴斌是英雄,但当别人这样称赞自己,他倒显得不好意思起来。作为一位驾驶员,宋丰升说他只做了自己该做了,换做别人,也会这样做,没什么大不了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