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沈星,男,1981年6月生,2000年9月入伍,牺牲前系二炮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营职参谋。2010年9月至今在第二炮兵指挥学院脱产攻读硕士研究生,2012年5月11日请假回单位调研,收集毕业论文资料。5月13日,一名初中男生在青州南阳河畔玩耍时不慎滑落水中。路过此处的沈星立即跳下水救人,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男生托出水面,自己却沉入河底,31岁的年轻生命就此陨落。

 

 

  2012年5月13日上午10时,潍坊青州的两名初中学生相约去上兴趣辅导班。由于时间还早,教室没有开门,两人便来到不远处的南阳河畔休息。一个男生想要在水中冲冲脚丫,就脱掉鞋子,试图把脚伸进河水中。由于河堤湿滑,他不慎滑落水中,同他一起的伙伴吓坏了,大声呼喊救命。

  此时,沈星正陪妻子和3岁多的女儿外出游玩,途经南阳桥。听到“救人,救命”的呼救声,他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正在水中挣扎,十分危急。沈星的妻子还没有反应过来,沈星便迅速脱掉外衣,纵身跳入河中施救。

 

  沈星一次又一次奋力将落水少年托出水面,但因河堤是个斜坡,水下部分已长满青苔,非常湿滑,被推上岸的少年一次次重新滑落水中。据知情者称,当时包括沈星妻子蔡相珍在内的部分市民,都在岸边试图把落水少年拉上岸,沈星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少年托出水面。最后,一位市民将少年拉到岸上,可沈星却沉入河中,不见了踪影。

 

  闻讯赶来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岸边一个会游泳的也没有,不一会儿,110民警、消防中队、医务人员和驻地部队应急分队陆续赶到并实施救捞。11时15分,沈星被救上岸,现场实施抢救后紧急送往医院,但因溺水时间过长,经抢救无效,于14时50分牺牲。

 

  不愿相信已与丈夫阴阳两隔

 

  亲眼看着丈夫沉入水中,蔡相珍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她不愿意相信,刚刚还陪在自己和女儿身边的丈夫,随着往河里纵身一跃,再上来已经是天人永隔。

 

  13日上午11时15分,沈星下河救人一个小时后,被打捞上岸。120随车医护人员回忆说,救人者被打捞上岸时,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动脉搏动已经消失,瞳孔放大。送到医院抢救多时,最终因溺水时间过长,英勇牺牲。

 

  在这期间,蔡相珍一直急切地等待着丈夫醒过来。当医生向她宣告沈星死亡时,她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沈星被换上了整齐干净的军装,从急救室到停尸间,蔡相珍一直跟丈夫说着悄悄话。很久之后,她静静趴在沈星身上,把丈夫的手机塞进他手里,一条一条给他发短信。这一幕,让所有的人再也不忍心看下去了。

 

  这天,陪女儿过4岁生日

 

  “这是他最后一天假期,一共请假三天,13日晚回学校的车票都买好了。”提到刚刚牺牲的沈星,战友戈金辉情绪很低落。他和沈星从2004年认识至今,已经是老交情了。

 

  在戈金辉的印象中,沈星是个老实、随和的人,不管谁有困难,只要能帮上忙,沈星从来没有二话。这次跳入水中救人的行为,完全符合沈星的性格,并不偶然。只是这次,沈星帮助了别人,却永远离开了亲人和战友们。

 

  戈金辉知道,沈星这次回青州,还有一个小小的“任务”,就是提前陪女儿过4岁生日。沈星的女儿小岩珏从一出生,见爸爸的机会就很少。由于在部队高校深造,沈星只有在寒暑假才能回青州家里。

 

  今年“五一”,沈星没有回家,6月2日是女儿小岩珏的生日,5月11日,沈星请了三天假回青州,买了13日晚上回学校的火车票。想到女儿生日当天肯定没法回来,沈星决定提前给女儿过生日。

 

  沈星牺牲后,小岩珏一直在姥姥家。爸爸最后留给她的,是一个背影,定格在那毫不犹豫的一跳。

 

  被救少年的父亲万分感激和愧疚

 

  被救少年上岸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据当时值班的医生介绍,孩子由于受惊吓发高烧,孩子的父母一直在急诊部陪伴。他谈到沈星时声音哽咽。

 

  他说,自己和其他人一起把沈星从河里抬上岸。当时一看就知道,这个年轻人已经不行了。提到这里,他情绪一时失控,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的七八位同事也守在医院帮忙。据了解,被救少年是家里的独生子,沈星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孩子的生命,这个父亲背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5月14日,身体刚刚有所恢复的被救少年在父母的陪同下,带着万分的感激和愧疚看望了救命恩人沈星的家属。被救少年的父亲眼含热泪说:“我非常感谢沈星、蔡老师夫妇给予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这份恩情我们永远还不清”,在与沈星父亲交流的时候说:“我的儿子就是你的孙子,一定要让他做一个像沈星叔叔一样的人。”

 

  不少市民自发悼念英雄

 

  在青州街头的电子屏上,不断滚动播出沈星的先进事迹;青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广大市民向沈星学习;青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沈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向其妻蔡相珍颁发奖金。

 

  在南阳河畔,英雄沈星勇救落水少年壮烈牺牲的地方,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州市民,他们自发来到沈星牺牲地,敬献花圈、默哀,洒泪为英雄送行。

 

  青州市民开展向英雄妻女捐款活动。一位老人的女儿患白血病去世了,他捐出10070元,取意“一定站起来”。老人拉着沈星的父亲的手说:“你要坚强。”绝大多数捐款者没有在签名簿上留下姓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