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坊市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历届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卢清芳,女,1962年3月出生,乔官镇陶家庄村村民。

 

 

  在乔官镇陶家庄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家庭,家中有一位妻子,却有两位“丈夫”。妻子的名字叫卢清芳,多年来,她对身患重病的前夫不离不弃,最后带夫改嫁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为一段佳话。

 

  厄运突降,她一人扛起家庭重担

 

  1983年,卢清芳与前夫喜结连理,小两口日子过得虽算不上富裕,却也其乐融融。两年后女儿的出世,更是为小两口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一分喜气,卢清芳暗自高兴,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然而,就在她沉浸在幸福中沾沾自喜的时候,命运却狠狠地把她推向了痛苦的深渊。那天,丈夫开拖拉机帮着邻居耕地,却不料突然翻车,头部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当场不省人事。噩耗传来,卢清芳失去了阵脚,由于丈夫翻车时刚好头部着地,造成颈椎骨折,已是高位截瘫,整个身体从脖子往下全无知觉,不能自理。面对这晴天霹雳,卢清芳抱着年仅一岁的女儿瘫在了丈夫的病床边,那些美好的憧憬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显得是那样浮夸,那样的不堪一击。

 

 

  哭过后,卢清芳咬紧牙关,毅然决定照顾丈夫,直到他康复。她坚信着那些曾经美好的憧憬不应只是憧憬,她要将它变做现实!

 

  现实却是残酷的,丈夫在医院住了55天便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只得在家里修养,她背负着丈夫,背负着年紧一岁的女儿,背负着整个家庭重担,背负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坦然面对着自己的坎坷人生。

 

  起早贪黑,她用信念让丈夫重获新生

 

  丈夫刚从医院回来时,四肢完全没有知觉,而且大小便失禁,不能自理。卢清芳对丈夫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日三餐,她一口一口的喂给丈夫吃;丈夫大小便失禁,她亲自为丈夫清洗污物;听说增强运动能加快康复,她便一有空闲就帮丈夫活动腿脚关节,按摩全身肌肉;遇到晴天的日子,她就背起丈夫,到外边透气晒太阳;久卧床的病人容易得褥疮,她便不分日夜的坚持每两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冬天为了方便给丈夫翻身,她干脆睡在床边冰凉的地板上……不幸的是丈夫还是得了严重的褥疮,溃烂的疮口最严重时,抹药要伸进肉里半截手指,十分吓人,她又是二话没说,天天给丈夫换药,直到治好疮病……看着日渐消瘦的妻子,丈夫在深夜偷偷地抹泪,他只能靠这默默地哭泣来表达内心深深地歉疚,妻子对他的好他无以回报。积以小流,终以成江海,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丈夫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身体的部分关节已经可以活动了,甚至可以让人扶着下床了。

 

  带夫改嫁,她用真情融化世俗坚冰

 

  丈夫的好转并没有给这个本已摇摇欲坠的家庭带来多少帮助,2年来,卢清芳要照顾丈夫,照顾襁褓中的小女儿,同时还要照料田地,维持家庭经济开支,这些负担仅是一项都要常人付出巨大的精力,而她面对的是全部。这对于一个不满30岁的年轻女人来说是个巨大的包袱,而且这包袱越来越重,令人窒息。丈夫再也不忍看她承受如此的重负,决意要同她离婚,要她改嫁。卢清芳听了,只是把它当做玩笑,一笑了之。其实这些年来,给她提起这个意见的人已很多,但是她深知,没了她的照顾,丈夫根本没法活下去,她常常说:人活着其实是为了让别人更好地活,做什么事都要凭良心。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这个家庭真的已是无以为继了!面对丈夫的一再要求,面临残酷现实的无奈,卢清芳认输了,她同意离婚,但她却又提出了让人震惊的大胆决定:带夫改嫁!她尽力说服了丈夫,取得了丈夫谅解。然而,就当夫妻二人拿定主意时,却受到来自双方家庭、社区舆论的强烈冲击,面对世俗的不理解,卢清芳依旧用那瘦弱的肩膀默默地扛了下来,对她而言,只要丈夫孩子能好好地活着,自己受什么委屈都无所谓。1990年,卢清芳带夫嫁给了老实忠厚的陶在勇,婚前约定,两人要照顾好前夫。

 

  简单的幸福,她拿平凡换取美丽人生

 

  转眼20多年过去了,卢清芳依旧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着前夫。不同的是,如今,卢清芳的女儿已经出嫁,和现在丈夫生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前些年,家里新盖了房屋,住进了新房子。前夫康复的很顺利,现在依靠拐杖可以在屋内行走,社会的非议也早已变为了对她的同情和支持。苦尽甘来,家人们都觉得她该在家里想想清福了,然而卢清芳却依旧闲不住,每天都忙里忙外,闲暇时还去附近工厂干杂工补给家里开支……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作为社会中平凡的一员,卢清芳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背负起了两个家庭的希望,用自己二十年如一日的恒心向人们诠释了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无疆大爱,这平凡的感人事迹早已不平凡,感人的事迹还在延续,祝愿她今后的生后能够更加幸福、美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