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诚实守信

 

 

穿“泥巴鞋”的理事长

——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赵继斌

 

  

    6月15日,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在同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生产者代表——潍坊昌乐县赵继斌在论坛上发表讲话并其他嘉宾一致认为: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是从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法治、监管、企业等领域和媒体和公众等环节,都是食品安全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赵继斌在办公室办公

    花白的头发,满脸的沟壑,浓黑的眉毛下面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当然,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鞋上时常沾着泥巴。他说,他离不开土地,土里刨食是庄户人的本色。就是这样的一位山东汉子,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学习者总是倾囊相授、侃侃而谈。

 

 

    他就是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赵继斌,在这位喜欢穿“泥巴鞋”的理事长的带领下,庵上胡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原先的穷村、弱村,一举发展为现在的富裕村、带头村。庵上胡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庵上胡瓜菜基地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设施蔬菜创建园”。

 

市人大代表赵继斌在蔬菜基地查看蔬菜长势

“一场土地革命的战争”

 

    庵上胡村是昌乐县一个典型的小村庄,657口人, 870亩地,“不靠城,不挨矿,南坡里种麦子、北地里种棉花、沟崖帮子上种地瓜,一年忙到头,也就是管个饱”,74岁的老农赵显富的话,生动的描绘了庵上胡村之前的景象。

 

    这个既无资源优势又无地域优势的村子怎样才能发展起来呢?2001年就任庵上胡村党支部书记的赵继斌,日日夜夜思考这个问题。经过调查研究,赵继斌发现庵上胡村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浇条件好,适宜瓜菜等高效作物的种植,而且瓜菜生产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赵继斌找领导探讨,去外地考察学习,终于找到了答案——在这片土地上发展瓜菜生产。

 

   但看似明晰的致富思路,到了一直从事传统种植的村民眼中,却是始终不敢尝试的“新事物”。对此,赵继斌采取了两个解决办法:一是组织群众外出学习,现场感受瓜菜种植的优势;二是干部带头干,先给群众做出个样板来。2001年,5名村干部带头建起了37个大棚,每个棚年收入都突破了2万元。

  

    第二年,村民的建棚欲望高涨,然而,原先分配的土地,条块分割、分散不一,多数村民无法在自有土地上建设标准化大棚。针对种植分散的问题,党支部先后召开了7次党员会、4次户代表会,反复征求意见,最终在村民会议上以97%的同意票通过了土地流转计划,将600亩的土地流转出来,由村委将村民手中的土地承包下来,按照地级差别定价后,再承包给建棚户。对缺少建棚资金的群众,村委又协调农村信用社给每个大拱棚贷款8000元,每个高温棚贷款1.8万元;针对种植技术缺乏的问题,村党支部到寿光聘请技术员驻村指导,并通过举办专家讲座、技术培训、远程教育课程辅导以及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提高社员的种植技术水平。

 

    这次被庵上胡村人称为“土地革命”的创举,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种植标准化大棚,发展现代农业的难题。目前,庵上胡村已经建成高温棚82个,大拱棚300个,加上吸引周边村庄的农户加入,设施瓜菜种植面积已达1100多亩。全村仅高效农业一项年收入就突破300万元。

 

 

市人大代表赵继斌在蔬菜基地查看蔬菜长势

 

“泥巴地里”绽开“文明花”

 

    3月1日,庵上胡村比起以往喜庆了不少,就在这天,很多村民转发了合作社理事长赵继斌的微信:庵上胡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这个新闻着实让村民激动起来,“说自己不高兴那是假的,心里真是自豪的很。”胡效光说这话时从心底喷发的喜悦的确让人感知这份来之不易的称号给予村民的这份力量。因为从县级文明村到全国文明村,庵上胡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如今终于迎来了“创建”的圆梦时刻。

 

  村风正,则民风淳。朱子家训中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体现的是一种家风、门风,更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的村风、民风。

 

  庵上胡2015年的《村规民约》中,房前屋后的卫生更是其中重要一项。而一年下来,按照《村规民约》得到的分数将会直接和合作社分红、资金互助利率挂钩。

 

  “客人来的多的家庭,往往家里就比较干净,因为知道害羞啊。村庄也是一样,我们现在搞旅游采摘,游客来得多,我们就必须注意形象,要把村子搞得干净、漂亮,打造花园式村庄。”赵继斌的比方往往非常妥帖。

 

  说到做到的赵继斌带领村民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开始书写文明新篇章,道路全部硬化,路边全部绿化,卫生条件也达到了新的干净程度,环卫一体化成为街道的范本之作。但是赵继斌认为这个荣誉称号不仅是鼓励,更是鞭策!“比起很多村庄,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已经拿出规划,虽说没有高楼大厦,但是我们决意把村庄打造的像花园一般漂亮。”

 

  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带来的是庵上胡人居环境的不断优化! 

 

  

诚信建设,撑起文明之魂

 

    在融资困难的大环境下,在庵上胡村,“只要你打个欠条,钱拿着走就行,300多万的账目,一笔坏账也没有。”“2014年全村1000亩土地流转,需要种地的村民交钱然后分给不种地的村民,没有一户拖延.,非常顺利。”“村子里的合作医疗、养老、环卫等费用的收取,不到一天就全部完成。”这些事例曾经让赵继斌感动的几晚上睡不着觉,也就此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对得起老百姓,一定要为老百姓服务好。”

 

    这个在赵继斌看来村民道德素质觉悟相当高的村庄,在创建文明村镇中,一直把村民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精心举办开展了“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将评选出的优秀典型张贴善行义举四德榜进行宣传。同时,在村内张贴、喷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画,形成了浓厚的乡村文明氛围,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除却内外兼修的文明,庵上胡获评全国文明村的关键还有一个法宝,那就是庵上胡品牌所具有的十足诚信度,以及庵上胡对于食品安全做出的严格努力!

 

  2010年,庵上胡村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投资35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专业检测室、农民培训室、新品种研发室等,投资近20万元从韩国引进先进的检测仪器。“合作社的所有瓜菜每一批都要经过检查,每季度还要进行一次抽查,送往潍坊等地进行检测。我们专门制定了合作社的‘积分制’,积分和分红挂钩,70%的积分来源于食品安全。”赵继斌说。

 

  合作社规定,农户一年四次速测连续12分的,一年内可免息贷款2万元,并且优先安排合作社各项服务和农业订单,不贷款的可获得2000元奖励;一次不合格的,年底不参与股份分红;连续三次不合格的直接退出合作社股份。定量检测时只要有一次测出使用国家违禁农药的,必须无条件退出合作社,而且所生产的蔬菜就地销毁。此外,大棚分责任区安排一名村干部全程包靠,每年随机进行2次定量检测,若检测出违禁药物立即将干部辞退,检测出药残超标一次罚款5000元。

 

  “我们自营一家生产资料门市部,什么价进什么价出,统一肥料、农药供应,不允许社员自己购买化肥农药。”合作社副理事长赵允书说,“村民都非常遵守信诺。”

 

  到目前为止,庵上胡瓜菜安全质量在全国、全省和市县组织的历次检测中,没有出过任何安全方面的问题。也正因为庵上胡严格的食品安全获得了消费者认可,仅春节期间,装箱蔬菜就售出了7000余箱。

 

  种种努力让庵上胡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实至名归!“这不仅是鼓励,更是鞭策。这只是起点,不是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赵继斌坦言这只是开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