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诚实守信
  

    熟悉潍坊益和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节俭的人,像改革开放以来所有白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一样,他惜物惜福,从不随便浪费东西,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家人、对下属也同样严加管束。然而创业29年来,一向精打细算的他却主动吃过好几次“亏”。 

   2012年冬天,武汉的一个客户打电话来求助,几年前从他们公司购买的一个热风炉突然坏了,这个热风炉关系整个花卉大棚的温度调节,如果当天修理不好,一旦夜里温度降下来,整个大棚的花都会被冻坏,损失巨大。尽管产品保质期已经过了好几年,但陈福还是决定接手这个棘手事。时间就是命令,坐火车是来不及了,于是他自费让两名维修人员坐飞机去了武汉,当天晚上就修好了机器,终于在寒夜来临前将大棚的温度提了上去,事后也只收取了少量维修费用。尽管损失了几千块钱的机票钱,却赢得了客户的一致称赞和信任。 

  2014年,公司发往辉山乳业的一批风机出现了扇叶断裂的问题,得到消息后,陈福赶紧组织相关人员排查,最后发现是提供材料的企业违背合同发错了材料,导致整批货都出现了问题。陈福说:“我不管别人怎么做,反正在我这里,信誉最重要。”在供料企业还没有赔偿的情况下,他垫资把所有扇头收回,并把还没有销售出去的余货都处理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像这样心地真诚、重信践诺的事情,贯穿了陈福干事创业的29年。 

  艰苦创业 白手起家 

   今年57岁的陈福是益都街道王桑村人,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益都电扇厂工作,由于工作勤奋、任劳任怨,他的专业技术突飞猛进,几年后当上了车间主任。正当大家以为他要卷起袖子大干一场时,陈福却突然辞职了。 1987年秋天,在无资金、无场地的条件下,陈福带着7名员工,几台老旧设备,租用原益都县电扇厂一个不足百平方米的低矮厂房,成立了青州市华东电器厂。 

  创业百事艰。很多人想走捷径,可陈福却从来不干那样的事,他坚信做企业有多大的实力就干多大的事,不投机,不取巧。在那个不算开放的年代,他带领销售人员走南闯北,下深圳、上上海,积极联系客户,以自己的真诚和公司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公司订单连年增加,效益持续上升,公司规模不断扩大。 

   时间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在中国广阔的市场生根发芽,进入蓬勃生长期,但对小城青州来说却是新鲜事物,直到有一天,一个毫不起眼的小企业宣称拉回了30多万美元的投资,要和台湾的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了。这个消息像一粒石子投进了冰封的池塘,激起了千层浪,很多像陈福一样的“小企业主”不相信地问:“就凭他也能拉来台商?”然而事实是,1991年,陈福顺利与台湾晋煜企业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了潍坊益和电器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从此背靠大树,华丽转身。 

  积极走出去 开拓国外市场 

  他稳扎稳打,却又敢闯敢干,有冒险精神,一年中有大半时间在出差,不是跑客户就是参加交易会、订货会。”一位跟随陈福干了近十年的老员工说。常年国内国外跑,使陈福的眼界开阔、嗅觉灵敏,他敏锐觉察到近些年国家对农业尤其是现代农业的政策倾斜,认为农业市场前景好,养殖业、花卉产业又蒸蒸日上,于是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主动与大专院校和有关专家合作,淘汰落后产品,研发新产品,先后成功研发了全自动燃油、燃煤热风机、负压风机、畜牧风机、湿帘等6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取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国内惟一一家制定了企业标准并得到政府认可的负压风机企业。 

  近几年,由于国内同类型产品太多,市场饱和且质量层次不齐,价格混乱,陈福将主要精力放在开拓国际市场上。从2006年开始,他着重参加国外订货会,增加与当地客户的联系,并随时关注国外同类型产品有什么新技术,对产品进行改良。目前公司产品已远销美国、德国、瑞典、巴西、日本、韩国、泰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外拥有了一定知名度,公司效益连年增长,出口创汇从每年几十万美元到现在的近千万美元,连续多年被经济开发区评为“出口创汇先进企业”。 

  诚实守信 真诚待人 

  别人都在想方设法赚钱,风投、融资、信贷,可陈福觉得光想赚钱没意义,还是得让跟着自己的人不吃亏,“这才是最实在的事!”企业职工谁家里有点难事,只要他有能力,都会帮一把。 2010年的一天,陈福偶然听说企业办公室主任胡春燕的父亲生病住院了,还要做手术,他马上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赶到医院,将几千块钱的慰问金交到老人家的手中,还给了胡春燕好几天假来陪伴伺候生病的父亲。“老胡啊,老人一辈子不容易,吃了不少苦,养儿方知父母恩,以后多拿点时间陪父母,莫等到以后空悲切。”陈福真诚叮嘱这个认真负责、忙于工作的下属。 

  对自己人如此,对合作伙伴,陈福也是推心置腹,有人形容他的个人魅力就在于“诚信”二字,说到做到,宁愿损失钱财不损信用。今天,益和电器依然在为能够成就一家“民族工业”而奋斗,而陈福的诚信理念,也将持久而有力地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