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诚实守信

   生,男,197211月出生,现任寿光市圣粮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潍坊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潍坊市青年创业俱乐部副会长,寿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 

  生以“打造市民放心粮油品牌”为宗旨,坚持诚信经营,利用10年多的时间把一个倒闭的企业发展成为寿光市大众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寿光唯一“国标馒头”的生产企业。20124月“圣粮春”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主食厨房”(全国共四家)。蒋生先后荣获“寿光道德模范”、“寿光好人”等荣誉称号。 

  摘要: 

  面食是我们北方人餐桌上常见的主食,在寿光,提起面食企业,很多市民都会想到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圣粮春”。经过了10年的发展演变,圣粮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由最初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发展成为寿光市大众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圣粮春”产品用它的安全、健康、价优获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公司仅面食日产量有10年前的200斤发展到今天的1.2万余斤。这一切的背后,凝聚的是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蒋10年的心血和汗水。 

  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是他唯一选择 

  走进圣粮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正门口“把放心还给社会,把健康留给人民”的醒目标语彰显一个食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走进车间,里面干净整洁,工人们都在紧张地忙碌着。记者注意到,从和面、揉捏、切块到醒发,绝大多数环节都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完成。“这样就避免了人工过多接触,保证了食品生产的安全。”蒋生说,一直以来,公司始终以建设“政府放心粮油工程,打造市民放心粮油品牌”为宗旨,重视生产工序的安全卫生和坚持使用健康安全的原辅料。“不管是哪种原辅料,必须手续齐全,没有正规手续的厂家的东西,我们坚决不用,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食品。”蒋生说。 

  圣粮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城西粮食收储公司。2006年,全国粮食体制改革结束,在改革大潮的推动下,城西粮食收储公司职工分流下岗、自谋职业,而这时,圣粮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刚刚组建,35岁的蒋生被任命为圣粮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虽然是“总经理”,但公司只有三个人:蒋生和两名女职工。面对空旷的厂房和陈旧的设备,蒋旻生陷入了沉思:是选择坚守已得阵地、独善其身,还是迎难而上、放手一搏?经过了一连几夜的辗转难眠,蒋生做出了决定:要迎难而上才可能有出路。“一定要坚守产品质量、开拓产品品种、扩大产品市场,只有这样,‘圣粮春’品牌才能够获得长久的生命力。”蒋生说,他为自己定下了目标,决不能让“圣粮春”砸在自己手里。 

  10年辛苦打拼,品牌获得市场认可 

  说做就做,蒋生立即行动起来:他先是将原公司的下岗职工们召集起来,邀请他们加入“圣粮春”;同时,他积极地向粮食局及职工争取资金支持,用于购置新型生产设备、修缮破旧的厂房、重新铺设地面……一个月后,崭新的现代化生产厂房建成。当馒头的麦香在城市上空四散开来,职工们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蒋生却仍然紧皱双眉、表情凝重:馒头做出来了,销路在哪里?面对惨淡的销路,蒋生没有退缩,他不顾六七月份的酷热天气,每天开着一辆面包车穿梭在市区的百货商店和小超市之间,邀请他们免费品尝馒头,并他找身边的朋友和在我市大型的销售企业作为销售的突破口,这一招果然凑效,“圣粮春”馒头因为有嚼头、口感好、价格实惠逐渐被广大顾客认可。 

  “把好质量关,让消费者买着放心,吃着安心,企业才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同时,也必须迎合市场需求,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蒋生说,跑市场的过程中,他注意到,市民们对传统的老面馒头情有独钟,但是因为加工过程相对复杂,市场上老面馒头并不多,于是,蒋生个决定,把老面馒头作为公司主打产品之一。同时,为了丰富居民餐桌,蒋生通过外出学习后,还把花样面点、月饼、手工元宵等面食纳入了公司产品,后来,又加入了纯卤水豆腐、手工豆腐干等豆制品。 

  反哺社会,做有爱心的企业人 

  “圣粮春”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每一步都蒋生带着“圣粮春”人实实在在辛苦打拼走过来的,如今,“圣粮春”实实在在为消费者生产优质、安全、满意食品的执着也得到了回报。每次听到顾客说,“圣粮春的东西不仅好吃,而且吃得放心。”蒋生的内心就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把企业管理得有声有色的同时,蒋生又把目光投到了公益事业上。业余时间里,他坚持不懈地实际行动支持公益事业:他主动加入寿光市慈善总会天平帮扶基金,多次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看望孤寡老人、寿光好人和感动寿光人物、帮扶稻田王香龙……次次都少不了蒋生的身影。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多方面的,对于‘圣粮春’来说,最基本的是为社会提供安全的食品。同时,也不应忘记回报社会、关心弱势群体。”企业发展了,理应对社会有所贡献。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努力践行“把放心还给社会,把健康留给人民”的庄重承诺,用良心做食品,用爱心做公益,把安全的食品送到老百姓口中,把温暖的关怀送进需要帮助的人们心中。用爱心回馈社会,做一名真正讲诚信、有爱心的企业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