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诚实守信

  

  宋会灵,女,1981年2月出生,寒亭区小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会灵放弃高薪的白领工作,辞职创业,秉承“做干净放心农产品”的信念,始终坚持安全种植、诚信经营,承诺每一枚农产品都是安全可追溯的,在当下条件下做到最干净最安全。在5年的摸索实践中,逐步完善了小型精品西瓜的全产业链。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红利,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农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辞职创业  为大众提供安全放心食品

  宋会灵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先后供职于天津电视台和上市央企中海地产,生活稳定且幸福。一帆风顺的生活在2009年发生转折:宋会灵怀孕了,但她的小外甥却因身患白血病去世,医生说病因与水污染和食品污染都有关。宋会灵心里难过又震惊,她心疼小外甥的同时,也想到了未来自己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

  “要给孩子种出安全放心并且是他最喜欢的食物。”这是宋会灵创业的初衷。2014年,带着一份母亲的责任感,宋会灵和合伙人到寒亭区固堤街道一起承包土地,开建大棚,创立“小乐”西瓜品牌。宋会灵以一个母亲的名义承诺,她的每一枚农产品都是安全可追溯的。不滥用农药化肥,尽量生物除虫,在当下条件下做到最干净最安全。宋会灵用自己孩子的名字“小乐”做西瓜的名字,以此提醒自己始终坚持底线,做干净放心的好产品。在5年的摸索实践中,逐步完善了小型精品西瓜的全产业链。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红利,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农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现在,宋会灵在网上被人熟知的名字是“小乐妈妈”,自2014年至今,小乐西瓜从无到有,从单价6元/斤到12元/斤,从销售额不足10万元到如今的800万元,从一户单打独斗到带领30户农民一起发展,从籍籍无名到全国生鲜电商行业最具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网红,小乐西瓜成为潍坊市高效品牌农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明媚的一抹阳光。

  “卖给1000个家庭,让他们吃到健康的西瓜,是我最早的梦想,没想到现在卖给了10万个家庭。”宋会灵坦言,扩大规模之后,身上的责任加大,创业的压力也在变大,但她始终认为:“为每个家庭提供健康放心的蔬果,是我不变的信念。”无论“小乐”已经走出多远,未来能走多远,宋会灵始终记得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发。坚持安全种植、良心经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用心经营  西瓜也能成“网红”

  创业的道路并不好走,宋会灵知道,一枚西瓜要想从潍坊走向全国市场,必须解决两个根本问题,第一是销售渠道,第二是品牌建设。

  在销售渠道方面,宋会灵抓住一个核心:互联网+农业。2014年,中国的生鲜电商正在迅速崛起。她认真研究了褚时健的橙子是如何借助本来生活网的平台一举成名天下知。于是拉出一份长长的名单,挨个打电话咨询推介。原以为有上百家的平台总能联系上一两家,没想到,打了好几天电话,要么不感兴趣,要么说好的回复石沉大海。宋会灵带着西瓜先后去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一家一家的拜访,第一批货算是有了着落。此后,随着客户的评价越来越高,订单越来越多,宋会灵的产品在短短几年内进入北京、上海、天津等许多一二线城市,并积累了约200多个销售道。

  在品牌建设方面,宋会灵充分利用媒体工作经验,摸索出一整套文化即品牌的理念。小乐团队先后拍摄了纪录片《放弃高薪,只为种好一枚西瓜》《我有一个梦想》,这两个宣传片在网上的点击量高达几百万次,有粉丝留言,一口气看了三遍,每一遍都能看哭“种个西瓜给娃儿吃”的品牌故事不仅感动无数粉丝,也先后获得众多权威媒体的专题报道,大大提升了小乐的知名度。宋会灵还将小乐的品牌故事做成绘本,通过极具田园风格的画面和娓娓道来的温情讲述,引导消费者注重家庭饮食安全,受到成千上万家庭的喜爱。绘本《小乐的故事》获得新东方集团青睐,著名讲师马修将其录成英文故事进入新东方课堂,进一步从文化层面上扩展了小乐的影响力。直到今天,小乐的品牌打造依然被业内当作教科书般的案例广为传播。

  回馈社会  做有温度的企业

  宋会灵在创业过程中不忘社会责任,尽己所能积极回报社会。2016年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宋会灵带上书包、铅笔盒、书本以及西瓜,驱车两个小时来到安丘市大盛镇南石家营村,为这里的贫困孩子送上节日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建功立业。她还热心关注公益事业,2018年,她加入深圳“图梦”公益导师团队,并通过图梦公益平台向云南和四川两所中学几百位学生讲述自己的职业生涯,并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农业相关的职业,填补了中学生对农业认知的空白,树立了榜样的力量,让他们在前行的路上坚定而且充自信线上分享后,宋会灵收到了近百条学生的留言,她一一给予了认真的回复。在2018年暑期,宋会灵还参与了寒亭区团委组织的大学生暑期公益活动,通过与寒亭学子的亲切互动,鼓励他们学有所成后回报家乡,以各种方式为寒亭区发展建言献策,收到良好的效果。

  宋会灵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潍坊市2017年度最美女创客荣誉称号,并获得山东省第七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冠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