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诚实守信
  张梦飞,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诸城市枳沟镇普庆社区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委员。
 

  25岁的年纪,毅然接管欠下200余户村民、1100余万元巨额外债的村集体“烂摊子”,诚实守信当村官,再苦再难不低头。5年时间,偿还100余户村民、600万元村级债务,让债主们心悦诚服,让村民们挺起腰杆。 

  守信重诺,新官理旧账。2013年10月21日,对张梦飞来说,终生难忘。这一天,镇党委干部考察组到普庆村考察负责人。投票结果一出,大家发现,村里的老党员们都把信任票投给了一位年轻后生——张梦飞。初生牛犊不畏虎,这位年轻人在乡亲们期待的目光中,勇敢接下了前任书记留下的“烂摊子”——200余户村民、1100余万元的巨额外债。 

  晚上,张梦飞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巨债已经欠下了,终归要由村里偿还。既然组织上信任自己,既然老党员和乡亲们相信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没有理由推脱这份责任。这个“村官”干定了,这“巨债”也还定了,只要自己干一天,决不能让普庆村背上“老赖”的黑名,不能让老少爷们儿背“黑锅”。 

  上任伊始,困难接踵而至。很多债主担心这位新上任的村干部不认旧账,纷纷以电话、登门、蹲点、上访、起诉等方式,到村里、镇上甚至市里讨债。那些日子,张梦飞的主要“工作”就是同债主们打交道,到镇上接访,去法庭和谈,他为此忙得像个陀螺,最忙的一天,一口气接待了10多位债主。“请大家放心,欠你们的钱,村里和镇经管站都有账,可以去查。虽然村里这些年比较困难,但这个账我们一定不会赖,欠债也一分不会少,只是需要时间一点点偿还,请你们体谅!”对每一位来要债的债主,他都会耐心真诚地解释一番。 

  从2014年起,张梦飞将村集体唯一的经济来源——采伐河套经济林的收入,全部用在还债上。但采伐一批林木,仅几十万元的收入,相对于巨额外债,无异于杯水车薪。为了兑现承诺,每次卖树后,张梦飞都将收入按所欠金额比例,对全体债主先行兑付一部分。言忠信,行笃敬。虽然刚开始债主们领到的欠款都不多,但他们慢慢理解张梦飞的难处,也看到了希望,他们知道,这位新任村官果然没有赖账,虽然还的少,但总算有了盼头儿。 

  除了利用村集体卖树收入,精打细算多还债,张梦飞还带领村干部们开源节流,将压缩开支列为还债工程的重要内容。可办可不办的事,坚决不办;可花可不花的钱,坚决不花。节约每一分钱,多还一笔外债,成为张梦飞最大的心愿和最重要的工作。 

  2016年,潍日高速修路占用村里林地,赔付给村里200多万元,张梦飞立即用这笔钱还清了借村民们的本金,一下子斩断了所欠外债的利息。1年、2年、3年.....连续5年还款,村里所欠债务已从他刚接任时的1100余万元,减少到了520万元,债主也减少了一半。尽管目前村里还有500多万元的外债,却再没有债主上门要债,也再没有人去上访,更没有人去法院起诉。债主们知道,有张梦飞在,他们的钱丢不了,这个村官说话算数。 

  5年的时间,对大部分人来说,弹指一挥。但对于肩扛1100万元巨债,负“重”前行的张梦飞来说,没有人知道他年纪轻轻当上村官,一步步艰难走来,克服了多少困难,遭受了多少委屈,甚至流过多少泪水。5年,对于他曾经许下的庄重承诺,只是中点而非终点,未来,他还要继续带领村民们克服重重困难,直至彻底还清外债。 

  以信为本,担当有作为。2012年,诸城市开始实施聚集融合工程,因拆迁安置工作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普庆村专门成立了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张梦飞与村干部多次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有几户村民认为房屋测量面积与自家实际情况不符,抵触情绪较大,不同意搬迁。张梦飞与村干部去这些村民家中做工作,很不受欢迎,有时还会吃闭门羹,但他没有知难而退,他理解村民的顾虑,认真研究工作方法,耐心细致做好解释,一遍遍讲解搬迁政策。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终,在他的努力下,普庆村如期完成了拆迁安置补偿和土地复垦工作。 

  2016年,潍日高速修路跨越普庆村,涉及到260多户居民、420余亩土地。有的居民因土地赔偿款问题,迟迟不同意,张梦飞凭借自己的诚信口碑,逐户村民做通工作,最终完成潍日高速土地及地上附属物赔偿工作。 

  立信为公,律己树形象。张梦飞的座右铭是“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常说,一个人的工作岗位和职责可以变,但廉洁奉公、敬业奉献的精神不能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对亲戚朋友一视同仁,不徇私情。 

  家里有位亲戚,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多次找到张梦飞,想通过他办理低保,但张梦飞心里清楚,亲戚家虽有困难,但还达不到办理条件,断然回绝了。他告诉亲戚,不能因为自己是村负责人,就对亲属开后门,这是以权谋私,坚决不能有。相反,对符合低保要求的,他竭尽全力为村民办理。村里有位老人吴某,孤身一人,患有精神和心脑血管疾病,不能自理,生活困难。张梦飞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为老人办理了低保,定期了解老人生活状况,时常到老人家中送生活用品。 

  近几年,在张梦飞的带领下,普庆村不断完善村庄设施,村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成功创建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张梦飞本人也连续三年被表彰为枳沟镇“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6月被表彰为“潍坊好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