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高密市的张家官庄二村是全市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幸福村。村民们说,他们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多亏村里有一个好书记。刚过六旬的张宜宗在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个年头,现已是满头白发。村委会成员张洪业心疼地说,老书记的根根白发,都是为村民操劳累的。可张宜宗的精神头依然像小伙子,整天忙忙碌碌,为村民谋划实践着一个个梦。用他自己现在的时髦话说:“为群众谋利益永远都在路上。”

 

 

  张家官庄二村过去是一个贫穷村、乱扯村,张宜宗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后,白天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倾听老少爷们掏心窝的话,晚上和村干部碰头商议发展路子,逐步开始了他的“三治”:治“乱”、治“穷”、治“土”。

 

  治“乱”。张宜宗认为,村乱,根子在干部作风上,班子不团结、不清廉、不干事让群众没了盼头,谁还听村干部的?他首先以身作则,树好形象。同时,规范完善民主决策和村务公开制度,村两委干部时刻接受群众监督,班子凝聚力越来越强,风气越来越正。三十几年来,张二村两委翻新批建了200多户民房,几十户楼房,没有收过群众一份礼,没有吃过群众一顿饭。

 

  治“穷”。发展经济,富裕村民。只有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张二村人多地少,而且土地都是盐碱地,不适合农业种植,但靠近夏庄镇工业园区,张宜宗就根据实际提出了“工业强村、三产富民”的发展战略。1987年,经过村“两委”研究,他们拆掉原来的老瓦厂置换出了土地,自己不懂经营就从外聘请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与青岛玛钢厂建立加工业务,随后又与台商联合成立了“高密国豪玛钢有限公司”,到1992年,村集体资产跃至630万元。近年来,张宜宗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孚日集团、南洋食品、荣昊汽车等大项目先后落户张二村,村集体资产上升到6000多万元,年集体纯收入300万元左右,全村95%以上的农民从事二、三产业。

 

  治“土”。已经带领村民致富的张宜宗没有停下追求的脚步,他把眼光放得更远,用城市理念建设管理农村,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旧形象,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张二村先是投资35万元改造垃圾湾和臭水沟,投资146万元对全村主要路段进行了亮化绿化。以集体投入和市场运作的模式,五年投资1.2亿元,先后建设辐射官庄社区1万名农民、2万名职工集文体、休闲、办公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0万平方米的抱玉山庄、和谐家园集中居住区,中小学幼儿园,商贸市场等,为全部适龄居民办理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并对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村级生活补助600到1000元。

 

  在张宜宗的带领下,高密市夏庄镇张家官庄二村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模范村庄、全国“百乡千村”团建创新优秀项目、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潍坊市优秀党员,潍坊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类型:敬业奉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