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俺只是做了点实实在在应该干的工作,没啥值得夸耀的……”见到昌乐县红河镇供电所配电班班长秦龙军时,正值他带领班里员工在该村进行农网改造工作。这位44岁,1.75米个头,浓眉大眼,慈眉善目,晓有名气的中年汉子听说采访他,放下手中的活,擦把滚落的脸上的汗水,显露出拘泥羞涩的表情。

  献出爱心:乡亲疾苦当成自家事

  “一定要有一颗对客户真诚服务的心……”秦龙军所在的配电班担负着红河镇区所有10千伏配电线路、56个行政村配电设备及各小区低压线路的故障抢修,他要求大家把老百姓当做亲人,才能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2014年12月一天晚上,值班人员接到务家楼村停电报修电话,所长立即派秦龙军带领两名工作人员去处理。20:11时,一行人到达现场,查找到原来是变压器超负荷运行,变压器接线柱中相连接线熔断,烧毁低压侧保护倒闸和高压侧跌落保险熔丝。

  由于该村变压器高压跌落保险粘连,给现场抢修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秦龙军首先向工作人员交代了工作任务及安全注意事项,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况下,20:32时,抢修工作正式开始。他们顶着寒风,在施工地点狭窄的不利条件下,经过近三个多小时紧张操作与抢修,22:20时,变压器接线柱、低压保护刀闸、高压跌落保险更换完毕,恢复该村供电。

  捧出热心:分外事情当成分内事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秦龙军一直以身作则,严于管理,带领全班人员积极想办法,以最快、最优质的服务处理好每一件报修任务,由此得到客户广泛赞誉。

  今年7月18日上午,家住平原村的退休老教师孙洪一将一封标题为“真诚服务千万家,甘做乡亲孺子牛”的表扬信送到了红河供电所,竖起大拇指称赞配电班班长秦龙军热心为乡亲做好服务的事迹。

  原来,前不久一天晚上,孙老师家中突然断电,家里闷热难耐,老伴喊头疼,孙子哭闹。情急中,孙老师拨打了电力热线电话,请求快速报修。不到10分钟,秦龙军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家中,全面检查中发现故障出在室内。根据产权划分界定,室内问题不在供电所的抢修范围之内,但考虑到孙老师和老伴年老体弱,孩子都不在身边,在征得孙老师同意后,秦龙军一行对其室内故障进行了排除。他们又拿出一个多小时重新整理墙上零乱线路,更换了部分老化电线。看着他们满头大汗、浑身湿透,孙老师特别感动,连夜写了一封表扬信,次日亲自送到供电所。

  其实这样的抢修工作已是“家常便饭”,特别是盛夏天气炎热季节,户外高温,最容易出现变压器超负荷断保险,室内因潮湿会造成接地跳闸停电事故。近期,秦龙军与抢修工作人员每天像陀螺一样连轴转,一天就出动抢修10余次,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出了汗渍。

  付出真心:分内工作变成乡亲事

  工作中,秦龙军接到抢修任务,历来第一时间到达抢修地点,从不耽误。在生活中,秦龙军厚道、实在,以真诚的心关爱客户,无数次雪中送炭于民,是公认的大众好人。为他后来处理棘手工作铺就了阳光大道。

  “都是乡亲们,能帮助就尽份力,人来到世上就是要互相帮助嘛!”秦龙军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因此,很多客户有困难时都愿意和秦龙军说下,许多时候,他能帮就帮,帮不了也能给人家出个好主意,或者说些安慰话,叫他们感到很温暖,同时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前几年,秦龙军在工作中接触认识了许多客户,为此,他用心建起了详细的客户档案,成了客户的“老熟人”。对特困户、军烈属、残疾人,他经常主动提供上门用电服务。特别对身体不好,生活有困难的空巢老人,他经常送食用油与面粉上门,帮助他们捎带日用品,久而久之,与乡亲们结为血肉相连的亲情关系。

  今年春天4月的一天,秦龙军发现与他比较熟悉的一位客户一直闷闷不乐。经过询问,原来是家里老人生病急需用钱,他拿不出来。得知真相后,他一边安慰客户,一边赶回家找妻子与亲属凑了一千八百元钱,塞到客户手中,以真诚的心帮助客户度过了难关。从此,二人亲如兄弟。秦龙军为老百姓办实事,做他们的贴心人,极大地赢得了老百姓对工作上的支持。

  今年,1000千伏榆横—潍坊交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特高压变电站落地红河镇。在此,为了及时做好占地民事工作,公司安排群众关系好、有较高威望的秦龙军打头阵完成这项艰巨任务。在做好相关群众的民事工作中,他树立坚持原则完成工作任务,又兼顾好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打消了村民顾虑,让他们体会到阳光征收的益处,使所涉及到的200余户群众占地得到了顺利征用。在水泊村,有一户群众的耕地征用上遇到了一点小波折,由于杆塔与拉线在该村民耕地比较中间的位置上,村民表示两处占地很影响耕作,不好接受。秦龙军换位思考,请示了相关领导,最后根据线路方向,又做了适度调整,把拉线移至到耕地边缘位置上,达到圆满做好民事工作。他为特高压建设贡献绵薄之力的故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多年来,秦龙军带领班组成员优质高效完成了千余起作业任务,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认可。连续多年被省电力公司授予“优秀农电工”,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优秀人才”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