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孔令江,男,1973年3月生,山东五莲人,现为潍坊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农民合同制工人。

  孔令江初中毕业后进入市二建公司干临时工,因为工作出色被招收为农民合同制工人。他深知自己基础差、底子薄,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认真学习工程建设施工规范,钻研施工组织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逮住机会就缠着老师傅学、追着技术领导问、施工现场细细揣摩。随着问题一个个搞懂,业务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成了农民工中少有的“规范标准通”,被评为工程师,获得二级建造师资格。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思想上不断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孔令江敏锐地觉察到了潍坊建筑市场的春天来到了。2006年,他牵头成立了施工项目部,组建了一支专业性施工团队。在工程建设中,坚持“样板引路”,先建立样板间,依此为标准推行标准化施工。每项工程结束后,都及时进行施工管理总结、工艺工法梳理和成本分析,为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提供参考依据。负责的水映幸福城立项创建“鸢都杯”后,孔令江跟项目班子日夜守靠在施工现场。从基础、主体、安装到装饰装修近两年的时间里,孔令江足足呆了600天,有时为了一个细部处理,他成夜不睡觉。一次,为了楼梯踏步的防滑槽,他跟工人师傅跪在楼梯上一点一点切割,等到工人完全掌握了要领,他却站不起来了,小腿肿了,膝盖青了,一个半月才恢复过来。孔令江说,老百姓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买栋房子不容易,那是一辈子的积蓄,咱盖房子要对得起良心!他每天比工人们早到工地,晚上又要对工程一项一项进行检查验收。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一个立柱现浇混凝土拆模后位移了不到半公分,虽然不够美观但符合规范要求,可孔令江硬是让工人拆了重新浇筑。“一根筋、死脑筋”,工友们对他又爱又恨。近年来,孔令江项目部先后施工了水映幸福城等17个单位工程,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总产值2.56亿元,优良率达80%以上,潍坊荣祥·奥韵华庭2#楼和水映幸福城10#楼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建筑质量“鸢都杯”工程。因业绩突出,该同志连续十五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所在项目部连续五年评为公司先进项目部。在潍坊市“三建杯”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装饰镶贴工二等奖”,在2011年度全省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评选中获“优胜项目部(班组)”。

  致富不忘桑梓。孔令江先后捐款数万元为家乡修建道路、安装路灯,在希望工程、抗洪救灾、见义勇为、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方面捐助已近十万元。发起成立了“潍坊红杜鹃公益服务中心”,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公益理念,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孔令江在打工生涯中,靠自己的勤劳与刻苦、向善与友爱精神,书写着自己的感恩人生。用他的经历告诉广大农民工兄弟:要坚守,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持之以恒,农民工也同样有自己光辉的人生。(类型:敬业奉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