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杜琳,女,出生于1983年9月,现任潍城区南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门诊护士长。在预防接种工作中,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尽职尽责,以高度的热情和工作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多次获得“潍坊市免疫规划先进个人”和“潍城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杜琳

  守护执着信念

  为了确完成各种工作,杜琳这个外表文静却内心坚毅的女子,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每项准备工作:打扫卫生、烧好迎接接种对象的开水、做好各种消毒准备,下午她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即使老公外地工作,整个家庭重担压在这个弱女子身上,她也从不肯因为此而破例。孩子因为放学无人带,她把孩子送到老师家,等自己下班了才接回家给她弄饭督促家庭作业,晚上等孩子睡觉了才开始做家务至深夜。有一次孩子放学,精神萎靡的来到办公室,告诉妈妈她头疼,可是当时由于接种的孩子很多,而且有的由于路途遥远,想到此她顾不及自己的孩子,只叫她自己赶快拿一块钱去买东西吃,孩子说什么也不去,只是自己站在一旁默默流泪,等到她忙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孩子满脸通红,一量体温, 才发现是 39.8 度的高烧,她才满是愧疚的赶快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医生。上班期间,她总是说:“我来自农村,知道老百姓的不容易,我们一定好好待他们”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她总是带着微笑,给接种对象做好各种药理解释和宣传,即使遇到少数难缠无理的对象,听到在过激无理的言论,她始终以温柔和蔼的态度,耐心的做好宣传。好几次,由于其它原因孩子出现不适,硬说这是她接种所致而无理取闹,这个坚强女子数次偷偷流泪,但还是强颜欢笑为其耐心解释,以其女性特有的温柔化掉隔阂的寒冰,为接种门诊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缠。很多时候,老公曾多次劝说不让她在接种门诊干了,好好陪陪孩子和家人但为了儿童预防接种这份事业,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她就是靠着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为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筑就了一道道可靠的健康屏障。

  守护自身职责

  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社区卫生示范点。杜琳,是这个点上优秀尽职的代表。南关中心接种门诊是潍坊市区最早实施的无假日接种门诊,为方便儿童及时接种疫苗,几乎所有的节假日杜琳都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从2006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一晃十年过去了。十年的时光,让杜琳渐渐成长成为一名熟练的接种医生。预约、预检、接种、观察、回访,每一个环节,杜琳早已烂熟于心。每一项工作都经过千万遍的打磨,十年的经历,使杜琳练就了与家长和儿童打交道的独门秘笈。接种医生每天必须面对的,就是给上百个儿童接种。孩子特别小,如何减轻他们的压力,减少他们的心理恐惧感,这是我们每一位接种医生必须练就的本领。一个弹舌,一根棉签,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在杜琳的身边,你能够清晰地被她身上那种专业所感染。生活中,她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儿,但是一旦投入工作,她便调动身上所有的能量,全然地投入到孩子身上。专业加用心,杜琳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一位接种医生的美。

  守护儿童健康

  南关是一个流动人口非常复杂的地方,辖区内有外地人口最密集的潍坊小商品城和潍坊茶叶市场,流动儿童的接种,难度大,任务重,杜琳在这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是免疫规划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为摸清辖区流动儿童底数,杜琳带领取门诊工作人员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契机,深入到辖区的大街、小巷、每栋居民楼搜索流动儿童,为儿童建立疫苗接种手续,向儿童家长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和儿童预防接种知识,取得流动儿童家长的信任与配合,及时为儿童接种疫苗。2013年3月,杜琳在流动儿童调查时发现一名2012年5月出生的贵州籍儿童,由于家长对儿童预防接种不重视,一直未给儿童接种疫苗,杜琳立即进行登记建卡,并向儿童家长宣传预防接种重要性,嘱咐儿童家长尽快到接种门诊给儿童接种疫苗,以后又多次电话督促和现场随访,儿童家长终于于2014年11月份来接种门诊开始给儿童接种疫苗。像这样的事例每年都会遇到。在工作中,有的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发烧、局部红肿等症状,个别家长因为对相关知识不了解,一时急躁到接种门诊吵闹,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耐心的从疫苗特性和儿童个体差异等方面耐心解释,直到家长弄懂、满意为止。2014年11月长胜小区一儿童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局部出现红肿面积较大,家长吵着要求接种门诊给个说法,并威胁和推搡接种人员,作为护士长杜琳勇敢面对,灵活处理,拉着孩子母亲的手,苦口婆心地解释和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然后再一起做通孩子父亲的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赢得了家长的理解。为向儿童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科普知识,她带领同事们定期举办儿童家长健康咨询会(妈妈班),给儿童家长讲解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在日常工作中,有时也会遇到对预防接种不理解不支持的家长,杜琳总会不厌其烦的耐心解释,积极为家长们讲解疫苗所针对传染病的危害以及接种的意义,帮助家长们了解预防疾病的合理性与重要性。

  “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一百多年前,南丁格尔用圣洁的话语写下了不朽的誓言。挺拔的燕帽,纯真的笑容。杜琳,用自己青春,延续着这份誓言,也守护着自身的职责和儿童的健康。(敬业奉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