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在美丽昌邑建设日日夜夜征程中,不仅需要雷厉风行的决策者、需要勇于创新的改革者,更需要千千万万个平方的工作者。作为一名普通平凡环卫工作者,同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昌邑康洁环卫集团清运司机范红卫就是这千万个平凡工作者中的一员,他7年如一日,与垃圾为伴,用对事业的忠诚与热爱谱写了一首爱岗敬业的人生乐章。

  爱岗敬业 以车为家

  范红卫同志于2009年参加环卫工作,一直从事城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接触过范红卫的人都会这样评价他:淳厚老实、为人纯朴、踏实肯干、勤于吃苦。他干一行爱一行,把小小环卫垃圾压缩车视为工作的大舞台,把自己当作昌邑环卫精神文明的“一张名片”、“一扇窗口”。和许多环卫工作者一样,范红卫工作时间是不分昼夜,但从不怨言,每天早上4:00准时起床成了范红卫多年养成的习惯。为了让市民每天早上都有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范红卫必须在大家起床上班前把他所管辖的辖区内垃圾全部清运完毕。于是他无论寒暑冬夏、风霜雨雪每天早上准时起床,去单位开上垃圾清运车直奔自己的工作岗位。每到逢年过节的时侯,别人都是家人团圆、其乐融融享受家庭的幸福,而此时的范红卫却是到了工作最忙碌、最劳累的时侯。听他的老伴讲起,自从开始干环卫后每逢节假日,别人下班后都在家团聚而范红卫却告别家人独自一人开上垃圾清运车继续穿梭在他所管理的辖区内收运垃圾,按照他的话来讲“越是在过节的时候,我们环卫工人越要给其他家庭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欢乐!”。长常累月,他觉得欠家人的特别多。也有亲戚朋友看他那么累,劝他别干了,可他总是摇摇头,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执着。

  助人为乐 勇于奉献

  现代的“活雷锋”,范红卫怀着一颗爱心,只要别人有需求,他就会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不为名,不图利,哪怕工余休息在看电视时,对电视播放的寻人启事也会特别关注。

  2012年4月10日上午,范红卫驾驶车辆前往解放路城后社区附近装垃圾时,发现一位80多岁老太太坐在垃圾收集点附近。老太太衣着破烂不堪,脚上穿着一双形状不一的鞋,神情有点呆滞。范红卫热心上前询问,无奈老太太答非所问,无法从老太太找到点滴信息。范红卫心想,这是谁家走失的老人家呢?她的家人一定会心急如焚。范红卫在脑海反复搜寻着有关老太太的线索。突然间,几天前电视台播放的寻人启示闪现眼前,寻人启示中走失的老太太相貌和现在这位老太太有点相似。为了让老太太早日和家人团聚,范红卫试着拨通了寻人启示中的电话,接听电话的是老太太的儿子叶先生,他一听说走失一个多月的母亲有线索后欣喜若狂,一次性对范红卫连说五个谢谢,并说马上赶过来。由于还有运输垃圾任务要完成,为做到工作助人两不误,范红卫安排随车司机老徐将垃圾运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工厂,自己陪着老太太等待家人的带来。30分钟后,叶先生乘坐出租车来到解放路城后社区,范红卫马上迎上去,带他找到了走失一个多月的母亲梁女士。叶先生对范红卫的行为感动不已,哽咽地多次说“谢谢”,赶紧从钱包拿出2500元对范红卫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你收下。”对于一个环卫工人来说,虽然酬谢金比自己一个月工资还要多,但范红卫还是婉然谢拒了,他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别人看到也会这么做。”

  原来叶先生母亲住在奎聚街道,走失后,叶先生为早日找回母亲,专门购买一辆折叠自行车,每天在昌邑城区各个大街小巷寻找母亲,直到夜深人静才回家,一天10多小时下来,叶先生早已筋疲力尽。为了感谢范红卫的热心帮助,叶先生亲自将一封感谢信寄送到了市康洁环卫集团。“要不是环卫工人乐于助人,我母亲恐怕现已不在人世了,感谢贵单位培养了这么好的员工,这封感谢信,远远不能表达我对范师傅的感激之情……”叶先生激动地说。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在市环卫局调度中心的考勤薄上,多年来范红卫没有一天旷工、迟到甚至请假记录。范红卫现在负责的地段,面积大、人流多,导致日常生活垃圾也多。作为昌邑市康洁环卫集团驾驶员,他干的自豪而认真,他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实际行动、默默无闻的奉献付出诠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 让爱岗敬业的美德,照亮我们美好如画的幸福家园,谱写出一曲新时代文明和谐之歌。范红卫多年被评为“环卫先进工作者”,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儿,一点点微弱的火光,点亮了自己的壮阔人生。(敬业奉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