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在青州宋城,每天都有一位身着红色大褂、绿色裤子,耳边挂着两个鲜红色的小“辣椒”的“艺人”在表演,他追逐着一只花蝴蝶又扑又跳,柔软的身段,轻巧的舞姿,高难度的动作,获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很难想象这位翩翩起舞的“老太太”竟然是位年过古稀的老大爷。 

    怕人笑话只能偷偷练功 

    人过七十古来稀。而今年71岁高龄的“扑蝴蝶”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者李光武却还像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每日辗转腾挪,又扑又跳地活跃在古城非遗展演现场,成为古城游里的一道靓丽风景,深受中外游客的喜爱。 

    13岁时,李光武开始跟着父亲练习基本功,15岁时正式开始学习“扑蝴蝶”这项技艺。“那个时候生活很困难,害怕别人笑话饭都吃不饱,还练功呢,于是就自己偷偷地练。 ”李光武笑着说。 

    每天早上天还不亮,李光武就起来练功,有时候是腿上绑上沙袋跑步,有时将麻绳绑在院里的大槐树上练习拔绳,有时候还会挖个坑练习旱地拔葱。等到天亮了,他就和大家一起去生产队里干活。一天劳作结束后,别人都在家休息了,李光武却继续练功。“扑蝴蝶”这样表演难度很大,需要吃很多的苦,受伤也是常有的事,“练功经常会磕着碰着,这疼那疼的。但是表演就是这样,不吃苦是练不出来的。” 

    20岁后,李光武开始跟着别人出去表演,或是在自己村里演出,或是出去赶庙会,贴补家用。 

    非遗展演发挥余热 

    2013年,我市启动古城游后,通过政府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古城表演。快70岁的李光武没有顾忌年迈的身体,毅然加入其中。他要将这项传统民俗表演展现给观众,并将其发扬光大。 

    随着古城游的日益火爆,前来旅游的外地游客不断增多。为了让他们看得过瘾、玩得尽兴,李光武常常不顾及劳累和岁数,场场连轴转,遇到节假日游客多时,一天甚至要连续表演几十场,这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说,无疑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但是他从不叫苦叫累,只要游客喜欢,他就卖力地演好每一个动作。 

    李光武精湛的演技,高难度的动作,充满喜感的表情,常常吸引大批观众驻足观看。游客们对表演赞不绝口的同时,也惊叹这位年过七旬老人的一身绝技。而对李光武来说,他深知自己展示的不仅仅是一场舞蹈,更是青州的传统文化形象。自己卖力演好每一场舞蹈,就是在为青州古城增光添彩,为古城游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新花样让古技艺更精彩 

    为了使“扑蝴蝶”动作更加完整优美,更具地方民俗风味,李光武在每天的训练演出中不断研究创新,琢磨新花样儿,在传统动作基础上创作出了许多新的动作和表情。现在的“扑蝴蝶”,既有武术的阳刚之气,又有舞蹈的柔美之姿,十分精彩。 

    经过李光武精心改良后的“扑蝴蝶”,跳一场通常要做铺腿、蛤蟆功、鲤鱼打挺、单手扑蝶、大劈叉等二三十个动作,每个动作难度都很大,若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即使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很难完成。 

为让每场表演都精彩,李光武必须每天不间断地练习基本功,前翻、后翻、劈叉......身体虽然硬朗,毕竟年过七旬,有些难度非常大的动作做起来也非易事,扭伤、拉伤更是家常便饭,为了不影响演出,他时常带伤表演。“前几天表演的时候因为热身没做好,左腿盘起来往上倒立的时候抻着韧带了。”李光武说,“但是最近游客很多,为了不让大家失望,我也没休息,做别的动作就好了。 ” 

     喜登中国民间春晚大舞台 

    2015年李光武和搭档表演的“扑蝴蝶”荣获中国民间春晚该我上场了选拔赛全国复赛总决赛银奖。“扑蝴蝶”的挖掘富有戏剧性。民间春晚艺术指导吴红老师在山东分赛区参加选拔赛之余上街闲逛时无意看到李光武和其搭档在街头表演“扑蝴蝶”,他们精湛的表演立即引起了吴红老师的关注。他们形象逼真的表演展示了中国民间艺术家们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的艺术原创。吴红老师力邀该节目上山东分赛区的舞台,最后登上了全国选拔赛的舞台,得到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银奖。 

    希望能将技艺传承下去 

李光武表演的“扑蝴蝶”是从曾祖父那里传下来的,到他这已是第四辈。“扑蝴蝶”是古青州地区一种极具特色的舞蹈,历史悠久,至今约有200多年的历史。因其动作难度大,对身体条件要求高,训练苦累,几近失传。在古城游火爆之后,很多人慕名前来找李光武学习“扑蝴蝶”,但是却没有几个能坚持下来的,常常都是连个皮毛还没学着就不来了。“年轻的不愿意学,年纪大的学不了,这项技艺很难传承。”李光武无奈地说。 

扑蝴蝶对学习者身体素质要求高,动作难度大,学起来需要很大的毅力,学习者好多坚持不下来,而且扑蝴蝶者为丑角,年轻人放不下身架,不好意思表演,面临着传承乏人的危险。 

    表演了50多年“扑蝴蝶”的李光武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项技艺能够传承下去,儿子们有工作要忙,没法专职从事表演,好在自己的孙子、孙女很感兴趣,常在闲暇时间跟着李光武学习、练功,李光武也希望他们能学好,让祖传的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