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郭卫芹本人

    郭卫芹,女,197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潍坊中学高一历史老师兼班主任,光荣入选2017年10月敬业奉献“潍坊好人”。 

  在教学中,她精心上好每一堂课,因为双膝做过手术,双腿经常会水肿,她总是咬牙坚持。作为班主任,一直坚持爱心教育和班级民主管理。曾获得潍坊市教育成果奖两次、潍坊市教学能手、潍坊市“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青春立功、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市直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课题和潍坊市课题主持人、潍坊市校本课程一等奖。

  作为一名教师,她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在教学中,郭老师积极了解高考信息、搜集资料、备课、上课、测试、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经常有学生到办公室反映一些思想、生活、学习问题,对学生的每个问题,郭老师都会耐心解答,对一些情绪不稳的同学,她都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一个老师、一个母亲的身份与他们谈心,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尽自己所能,最大限度的为他们解决难题。经常会因为与学生谈心、讲题耽误了下班和吃饭,但看到学生如释重负的笑容,郭老师也感到无比欣慰。

  她一毕业就走上了班主任的工作岗位,她认为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虽然班主任工作又忙又累,但是她深知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对学生的成长关系重大。郭老师一直坚持爱心教育,经常与学生谈心,进行家访,从学习到生活,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用真诚无私的爱去关心学生。学生成绩有变化了、宿舍休息的如何、家里有特殊情况、与父母关系紧张了、回家晚了等,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她都及时关注,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就是方便与学生和家长的联系。

  班里的小王同学,家庭条件较好,但是学习基础较差,学习没有动力,一切都是一付无所谓的态度。家长万分着急,在和他妈妈沟通时,因为着急孩子学习缺乏动力,他妈妈急得掉下了眼泪。郭老师与其或语重或心长的谈了若干次,但基本上都毫无作用。春节放假前,他在教室玩三国杀的游戏,虽然是课间,但带动了一批男生参与进去,搞的教室秩序混乱。郭老师当时非常恼火,对他声色俱厉的教训之后,他写了一份检讨。他满腹怨气,绘声绘色的描述:“老师,你的咆哮会时常响在我耳边,我会‘谨记’您的教诲……。”

  是“咆哮”二字震惊了郭老师,什么时候自己的面目竟然变得如此狰狞,脸上再也难寻笑容?在反思了自己的教育策略后,认识到对学生进行教育的目的是期望学生有所收益,有所长进,而不仅仅是宣泄自己的情绪。老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时,经常会冲动暴怒、大发雷霆,这样做除了会进一步恶化教育效果外,起不到任何作用。任何人做错了事情,受到批评乃至相应的惩戒无可厚非,但是,从教育学生来讲,很多时候充满爱心的宽容可能更加震撼学生的心灵。认识到这一点后,郭老师再与小王同学交流,特别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以及语气,充分尊重。请小王同学担任班级的劳动委员,对他的进步及时表扬,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又和班级任课老师一起到家中进行多次家访。后来小王同学不仅学习进步很快,而且成为自觉遵守纪律,乐于助人的优等生。后来小王同学考上了东北的一所学校,工作后也经常和老师联系。 

  成绩的取得必须依靠科学的管理,她从担任班主任开始就和学生一起探索班级民主管理的方法,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让学生参与到管理中来,如值日班长制、小组评价团体制、卫生管理竞拍制等,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她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并代表学校在全市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上做了主题班会的汇报课。 

  郭老师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值得挂齿的骄人成绩,但她始终相信,凭着一颗平凡却不平淡的心,执着追求,就一定能“秀”出自己的精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