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李志,男,汉族,1982年7月生人,一名从事海上搜救工作多年的潍坊海事人。

  自2006年从大连海事大学毕业,他毅然放弃了在青岛高校任教的工作,怀揣着对船舶和船员的热爱,当即奔赴家乡沿海港口,从事海事事业十余年至今无怨无悔。他热爱海上救助,甘于风险和付出,担任市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负责人以来,他的手机365天从不关机,无论夜里几点,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机有没有值班室的电话。从事海上搜救工作10余年来, 先后参与或现场实际指挥处置了“兴龙舟288”油船搁浅、“恒顺达78”机舱爆炸、“营口168”失火、“惠盈169”漏水和“海源19”沉没等海上险情,累计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救助遇险人员100多人次,保守估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海上救助的崇高理想。他说,他与生俱来就是与海上救援有缘分的。他的老家在安丘,高考前通过亲戚报考了大连海事大学并被录取,从那时就与大海结缘并树立了驾驶巨轮而远航的梦想。毕业前夕,他有幸遇见了北海救助局的招聘人员,详细了解了海上救助工作,深深被海上人命救助的崇高精神而吸引,虽阴差阳错没有到北海救助局工作,但来到了海事局,又从事了海上搜救值班和搜寻救助工作。

  海上救助的理想信念。“海事救救我”,2010年3月31日值班室高频收到求助报警,一艘采砂船半夜12点求救,时间就是生命,他立刻和其他同志乘坐拖轮前往事发地点救助,平常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返航,但这次用了7个小时才艰难返回,特别是救助成功后返回过程中,遭遇阵风10级的强风,拖轮在风浪中步履蹒跚,历经4个小时才赶回港池,当拖轮船长问到下次抢险还出来吗?李志给出了斩钉截铁的肯定回答,其实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半夜里处置险情了,但人命关天,一名船员就是一个家庭,救助成功意味着挽救了一个家庭。

  海上救助的生命价值。这十余年里,先后参与或指挥协调了先后参与或现场实际指挥处置了“兴龙舟288”油船搁浅、“恒顺达78”机舱爆炸、“营口168”失火、“惠盈169”漏水和“海源19”沉没等多起海上险情,累计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救助遇险人员100多人次,保守估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2016年5月开始担任搜救中心值班室主任后,上任伊始,面对辖区海上搜救力量少,搜救能力低,搜救装备差等实际困难,他充分发扬敬业奉献的精神,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北海救助局安排专业救助船艇在潍坊港锚地待命值守,填补了潍坊市海上搜救中心唔专业救助力量的空白;同时积极呼吁,组织成立了海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吸纳近百名热爱海上搜救的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开展海上搜救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海上应急处置能力。2017年,李志同志又奔走相告,与有关涉海部门、港口企业进行反复沟通协调,充分遵循自愿的原则,组建了一支包括港口拖轮、滨海旅游船、渔业船舶等20艘船舶的搜救志愿船队,并对志愿者及志愿船舶救援装备配备情况进行调查摸排,协调资金配备了救生衣、浸水保温服、担架、急救药箱、对讲机等搜救装备,并协调市应急办为志愿船舶作业人员缴纳了意外保险。另外,他还不断研究新科技在搜救领域的利用,开展智能遥控救生器海上搜救应用试验,将可遥控、内装动力装置的智能遥控救生器引入了志愿服务队的装备库。现在,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现已初具规模,我市海上搜救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为海上险情的成功处置打下良好基础。

  海上救助的社会赞誉。1月4日0430时,市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接到“惠盈169”轮VHF报告,该轮在潍坊港3#锚地东侧船舱底部进水,主机失控,船上12人,请求救助。李志回想去年那一刻,依旧记忆犹新,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指示采取一切措施救助,首先保证人员安全,同时立即驱车赶往值班室处置。到达值班室后,他指导船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堵漏,保证船舶安全,同时迅速安排社会救助力量“连港25”轮、“潍港拖16”轮紧急赶往事发地点实施救助,并协调附近船舶“航海宝旺”轮、“义正009”轮、“集海永裕”轮协助参与搜救,随时准备救助遇险船员;另外,他主动与遇险船舶船长及公司管理人员商讨处置方案,最终确定由拖轮将遇险船舶拖带至合适水域进行坐滩,并协调附近“中国渔政37309”轮进行引航,首先确保人员安全;4日0810时,遇险船舶在“连港25”轮、“潍港拖16”轮协助下坐滩成功;2200时,公司派专业人员登轮对遇险货船完成船体堵漏,主机完成检修运转正常,船舶及船上人员安全。本次险情处置过程中,王书坚副省长专门批示,省海上搜救中心和潍坊市政府及时应对,全力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处置得当。对参与救援工作的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事后,该船公司人员和船员家属专门送来感谢的锦旗对李志的救助表示感谢。

  海上救助的默默付出。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实行365天24小时值班,作为负责人,每时每刻李志都是接到值班员险情报告的第一人。从2009年9月份参与到这项工作以来,他从未休过一次年休假,两个孩子出生也只休了一天产假。每每说起此事,他对象还是埋怨:老婆已经进产房了,他还在单位加班呢,听到这些,李志也满是遗憾和愧疚。

  李志,每每谈及自己,总是很羞涩。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之处,身上既没有丰功伟绩,也不存在波澜壮阔,更没有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平平淡淡,恪尽职守的情怀。可当话题转换,聊起海上通航工作和气象预警时,他却像变了个人似的阔论起来。他说,一旦干上这个职业,就很难转行,一旦爱上这个职业,就魂牵梦绕。一天不看气象心里就痒痒难忍,一天不登陆船汛网查看船舶就感觉少了什么,10余年了,每当成功救起遇险人员时,就会特别的兴奋、特别快乐。也许就是这份纯粹的快乐,是他这些年痴心不改、执着追求的动力源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