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栾厚勇,196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副班长。从事变电运行维修工作41年,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再过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虽然我的岗位平凡,但我热爱它。”41年风雨兼程,栾厚勇为保万家灯火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无怨无悔长坚守 

  自从参加变电运维工作,每年除夕栾厚勇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至今已经连续41年了。“我都习惯了,孩子都不知道和爸爸一起过年是什么感觉。”栾厚勇的妻子说。 

  1978年,栾厚勇一头扎进变电运维岗位上,期间多少次抢险救灾和故障抢修,他毫不退缩,总是冲锋在前。1999年8月11日,高密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他负责的220千伏变电站受灾十分严重,站内汪洋一片,室内电缆沟充满积水,如不迅速排水,随时都有发生电网设备事故的可能。“我们一边紧急借用5台水泵排水,一边用沙袋把变电站门口堵住,防止外围的水往站内流。”回想当年抗洪救灾的情景,栾厚勇心有余悸。排水过程中,水泵被杂物堵死,栾厚勇就下到电缆沟渗水井内用手清除漂浮物。水泥砌成的电缆沟放不下水泵,密布的控制电缆无法使用工具开挖,他就用钢钎和手一点一点地刨,整整一个晚上,手磨破了,眼熬红了,硬是把电缆沟内的积水排出站外,保证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2012年是变电运维工作最多的一年。由于全市用电负荷紧张,增变扩容迫在眉睫,220千伏福盛站新站投运、仁和站扩建、高密站扩建三个项目同时开工,总共新上4台180兆伏安有载调压主变压器,增加容量720兆伏安。这三项工程验收送电恰逢炎炎夏日,栾厚勇带领运维班操作队员白天头顶烈日到变电站熟悉设备,晚上忍着蚊虫叮咬填写各类操作票。“我们白天在变电站熟悉每一个电源开关等设备,晚上5点开始填写送电的操作票,由于任务比较多,有时候到凌晨四点才写完,等到和其他值班长一起审核完操作票后,只能休息两个小时,又要开始第二天的工作。就这样,我们连续三天三夜,编制的5000多项操作票未出现任何一个差错。”栾厚勇说。 

  因这段时间繁杂而又密集的工作量,再加之长年累月的过度疲劳,栾厚勇的身体严重透支,出现胸闷、心慌、心绞痛等心脏病症状,医生建议让他不要过度劳累,注意休息。但由于当时送电时间紧、任务重,栾厚勇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毅然放弃了医生的建议,带领队员如期完成了三座变电站送电验收任务。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顽强拼劲,栾厚勇指挥验收的34座变电站,全部实现一次性成功送电,没出过一次安全事故。 

  倒闸操作无差错 

  倒闸操作是供电系统变电运维工作的核心之一。电气设备的状态分运行、热备用、冷备用和检修4种状态,倒闸操作就是将设备从一种状态改变到另一种状态或变更运行方式所进行的一系列操作,是变更电力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的过程。每年春、秋季电网检修期间是倒运行方式、停送电操作最为频繁的阶段,栾厚勇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栾厚勇对每一项操作从不马虎,从任务要求、操作票的填写和审查、变电验收,每个环节都要层层把关。2018年4月2日,高密首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苓芝220千伏变电站启动送电。这座220千伏变电站是栾厚勇经手的第一座智能变电站,很多东西都是初次接触。为保证操作票的准确性和送电顺利,栾厚勇提前组织制订运行专业验收卡,3次带队进行验收汇总缺陷,并提出整改措施。分批组织操作队员到现场熟悉设备,对设备性能、模块应用及注意事项认真向厂方技术员咨询、记录。仅送电前操作票检查项就有6759条,冲击送电操作1258条,他和同事们来回6次对其进行了核对、修改,保证了一次送电成功。 

  41年来,栾厚勇累计完成安全倒闸操作20余万次无差错,“两票”操作合格率均达到100%。 

  诲人不倦带高徒 

  作为一名变电运维管理者,栾厚勇始终坚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时刻走在变电运维专业的最前沿。在仁和220千伏变电站建设期间,栾厚勇第一次接触组合电器,一切东西都要从头学起。为了尽快掌握变电站组合电器的第一手使用资料,他一遍又一遍地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熟悉了解设备的结构原理、内部构造、运行特点、日常巡视、设备检修、高压试验等使用性能,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一线摸爬滚打练就了栾厚勇过硬的本领,加上性格随和,平易近人,同事们都喜欢跟他请教问题。值班员何风锐从原修试工区调到变电运维班,刚来时,他对220千伏变电设备一窍不通,但他遇到了栾厚勇这样一位好班长。不管何风锐提出什么问题,栾厚勇总是细致耐心传授、手把手地教,何风锐很快在变电运维专业能够独当一面。面对他人赞许,何风锐充满感激地说:“感谢栾班倾囊相授,我要以栾班为榜样,努力学习变电运维业务,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