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赵涛是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所运检技术员。他28年如一日,坚守在电网管理和电力服务第一线,被客户誉为“全天候的电力工作者”。在抗击疫情和连续两年抗台风期间,他几天几夜奋战在保电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先后荣获“寿光市劳动模范”“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寿光市抗灾救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2月,赵涛荣登“潍坊好人榜”。

  紧急加强疫情隔离点用电 

  2020年1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寿光市圣城街道党委紧急设立临时隔离点。当天晚上7点,开发区供电所接到街道党委关于维修临时隔离点的电力设施任务,供电所迅速成立抢修小组,由赵涛带队,带领党员服务队员3名,立即赶赴隔离点圣城街道原西公孙小学。由于该校已迁址,房屋老旧,电力线路老化,供电线路线径小,而且正值寒冬,临时隔离点需要大负荷取暖设备,所以需要维修老旧线路和铺设新电缆。赵涛在了解临时隔离点电力需求后,立即制定施工方案,维修房屋老旧照明线路、查找房屋备用电缆专供取暖设备。大家按照施工方案,克服严寒和恶劣环境影响,保障了一条条线路通电、一个个设备就位。最后对临时隔离点的用电设备进行了仔细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从接到任务到隔离点全部恢复正常用电,仅用了三个半小时。 

  

  赵涛带领抢修人员到巴龙国际小区一线抢险 

  24小时守护万千家庭的光明 

  2020年1月26日接到公司防疫保电任务后,赵涛和队友们当即立下“军令状”:就是家里团圆饭不吃,春节家人不能团聚,也要把线路保护好,为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保驾护航。赵涛斩钉截铁的说:“大事难事看担当,急事险事看本色,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带头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确保10千伏健康线、10千伏建医线、10千伏新医线三条专线以及10千伏刘旺线和10千伏成教线等重点区域供电万无一失。”赵涛提到的线路是寿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寿光市防疫工作指定医院的专用线路,同时还担负着寿光市委市府、市电视台、市自来水厂等重要单位的供电,保护好这三条专线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可想而知。 

  除夕夜巡线过程中,赵涛接到了妻子的电话:“今年还回来吃团圆饭吗?”赵涛鼻子一酸,却坚定地说:“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我们供电这一行就是这样,我们‘小家’不团圆,他们‘大家’才能更好的团圆。今年除夕又赶上了疫情,我们一定要保证老百姓和医院的正常用电情况,这样我们供电人的心里也会更加亮堂些!” 

  大年除夕、正月初一、初二……赵涛连续多天坚守在岗位,他带队重点对辖区内的医院、政府机关、蔬菜大棚、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居民等客户的电力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及时了解客户用电负荷及辖区医院内新增病房等用电需求,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千家万户的电力供应。欣慰的是,保电工作开展以来,赵涛和队友们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消除,未出现任何突发事故。 

  连续三天三夜抗台风 

  2018、2019年连续两年超强台风席卷寿光大地,寿光境内迎来大风暴雨天气。面对台风灾情,赵涛带领全体防汛抢修服务队人员,协调车辆、潜水泵、铁锨、麻袋等抢修物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应对。2019年“利奇马”台风肆虐期间,随着雨量增大,险情和报修不断增多,赵涛的电话不断响起。8月10日晚,公安局家属院小区进水,供电情况危急。赵涛第一时间赶到该小区,找到物业服务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告诉居民准备好水桶、脸盆等,守在地下室。他在配电室那里守了一个多小时,在这期间,他接到报修电话,就立即指挥所里的员工分赴各个现场,安全有序展开抢修。台风经过的几天,就在这样的紧张氛围中度过。 

  “妻子也应该习惯了吧。没办法,工作性质特殊。”谈及工作,赵涛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家人。20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和重大突发事件,便是他和队友们最“紧张”的时刻。从事供电所工作至今,国家法定节假日几乎都在岗位上度过,没休过一个年休假,连续15年除夕没和家人吃过一个团圆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