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李桂梅是临朐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多年,先后参与过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多次医疗援助,经验丰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院成立了新型肺炎防治隔离病区,她义无反顾承担起病区护士长的责任,走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2020年3月,李桂梅荣登“潍坊好人榜”。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科室先后收治了两名从武汉返乡过节的疑似患者,经核酸检测和市专家组评估,均确诊为新冠肺炎。面对全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李桂梅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完成医院交给的任务,她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与科主任、副主任商量决定吃住在科里,全科人员也积极响应,主动牺牲春节假期,除特殊情况,尽量不外出、少回家。 

  

  1.jpg 

  临危受命,少不了家人的担忧和牵挂。一向稳重的爱人再三叮嘱:“一定、一定注意安全!孩子你放心,家里有我。”正在读高三的女儿抢过电话说:“妈妈,我们都是战士,你比我早一步走上了战场!加油!我们都会在各自的战场取得最终胜利的!”年迈的父母也嘱咐说:“闺女,咱在医院干的是治病救人的事,干就把它干好。”亲人的支持鼓励给了她同疫情奋战到底的勇气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从1月22日收治隔离患者到所有患者全部出院,她与同事们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身穿“猴服”工作半小时,里面的衣服就湿透了,而且大半天不敢进食、喝水,因为穿脱防护服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防护服,为此她与同事们索性穿上了成人纸尿裤。累了就在办公室长椅、桌子上休息一会。 

  2.jpg 

  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李桂梅,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既要最大限度照护好患者,又要把每个医护人员保护好,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患者进入隔离病房后,在封闭的环境中,都表现得恐惧和无助,治疗依从性差,她不顾被传染的风险,长时间面对面耐心劝导每一位患者,并协调医院心理治疗师前来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了她们的恐惧,取得了患者的信任,使患者能够积极配合安心接受治疗。 

  收治患者中有一名达到了重症标准,她主动承担起该患者的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任务,在严格按医嘱对患者进行输液治疗的同时,每次雾化吸入后,她都冒着被传染的巨大风险,为患者拍背,促使痰液咳出,患者因为乏力,上厕所困难,她就搀扶患者到厕所大小便,并把患者的排泄物、痰液彻底进行消毒处理;患者并患有糖尿病,她联系营养科对患者进行营养干预,对患者饮食进行特殊指导,订做富含营养的低糖饮食,亲自送餐到床旁并协助患者进食。每一次送饭时,她都会询问患者饭菜是否合口、还需要些什么,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满足患者饮食、起居等方面要求。 

  4.jpg 

  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她还当起了培训员、指导员、监督员,一有时间就对轮岗休息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再培训,严格指导每一名医护人员掌握防护要领,督促帮助大家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并协助院感人员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毒,确保科室医护人员零感染。 

  正月初五,临朐飘起了雪花,午饭时李桂梅看着窗外的飘雪,思绪万千。回想起每年这个时候,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备佳肴,喝茶聊天,其乐融融。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这么多年来,她心里一直觉得有愧于家人:2003年抗击非典,女儿刚1岁,作为科室骨干冲到了一线,因为担心感染就住在了医院宿舍,孩子由丈夫一个人带;2008年汶川地震,她与几位同事请战奔赴重震区北川县参与医疗救治,那时女儿正在上幼儿园......回想起这些往事,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同事们帮她擦干眼泪,她与她们开玩笑说:“工作这些年,跟你们相处的时间比跟家人多的多了,早已不是家人胜似家人了。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把你们照顾好、保护好。等疫情结束,把你们完整的交付回去。” 

  在李桂梅及全科医护人员的系统治疗和精心照护下,临朐的3名患者各项生化检测指标正常,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先后治愈出院,取得了医院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