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敬业奉献

  鞠明远,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中级社工师。从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17年里,鞠明远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将爱传递给每一名受助人员。2020年10月,鞠明远入选“潍坊好人榜”。 

  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从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以来,鞠明远始终坚守在救助一线,经常接触一些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身发异味的流浪人员,他们有的流浪多年,满身污垢、披头散发、恶臭扑鼻;有的疯疯癫癫、精神失控、开口就骂、动手就打;有的被亲人遗弃、心理异常、性格怪异;有的冻伤伤口化脓、气味难闻;有的重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无论多苦、多难、多累、多委屈,鞠明远始终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用爱心、耐心、热心和真心救助帮扶每一名受助人员,使每一名受助人员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截至目前,鞠明远已参与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3000余人次,其中流浪未成年人200余人次,受到领导同事和受助人员的广泛赞誉。 

  拓展寻亲渠道,传递关爱真情 

  救助的许多流浪人员因智力残疾、精神残疾,提供不出有效信息,导致他们长期滞留在救助站,为他们寻找家人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而帮助他们找家寻亲,照亮流浪人员的回家之路成了鞠明远心中最大的愿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为了突破滞站人员的寻亲瓶颈,攻克滞站人员寻亲这一难题,鞠明远刻苦钻研业务,广泛学习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实操,并利用护送受助人员返乡等机会,实地学习南京市、郑州市等先进地市的典型经验做法,并结合潍坊实际,开拓了微信、微博、电台、抖音等新媒体寻亲渠道。2018年以来,已为受助人员提供陪伴、心理关怀400多人次,协调链接社会资源,采用头条寻亲、抖音寻亲、人像比对等技术成功帮助100多名有智力障碍、精神障碍、阿尔茨海默症流浪人员找到家人,帮助他们回到久别的亲人身边。 

  聚焦疫情防控,勇于担当作为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鞠明远第一时间请缨返回岗位并长期坚守在抗疫救助一线,主动承担起协助各类流浪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同时严格落实入站检视、清洁消毒、身份甄别、重点防控、护送上车等救助防护要求,真正将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将对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救助保护工作作为第一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一名民政救助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 

  一路走来,有心酸,有无奈,有感动,更有收获。每一次成功案例都释义着希望与辛劳,受助人员与家人每一次相见都是泣不成声,太多的话语抵不过紧紧相拥。鞠明远常说:“我没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在看到亲人团聚那一刻感人的场面时,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