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简介:马维杰,男,二炮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士官。

 

  2014109,临沂市临沭县民政、公安、武装部等部门人员和被救者一行6人,驱车200多公里,赶到位于青州市的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感谢冲进烈火救人的该学院保障大队一连下士马维杰,并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原来一个多月前,临沭县百源大世界商场发生重大火灾,值得庆幸的是,群众无一伤亡。事情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参加救火救人的一名小伙,给现场的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18的大个子,边报警边拎起灭火器,往起火点冲。

 

  可起火的地方正是个风口,火势越来越大,并开始失控,外面的人们望而却步。而这个小伙子又奔跑着四处疏散群众。为疏散不漏一人,本来已冲出商场的他,再次独自一人跑进了商场。

 

  此时,商场内浓烟滚滚,还传来了阵阵电器爆炸声,当感觉还有一名店主因找东西困在里面时,这个小伙子强忍烟熏火燎,猫腰靠近被浓烟呛倒神志不清的店主,连扶带拉地拽了出来。被救店主脱离危险清醒后,他已悄悄离开了现场。

 

  一个月后,市民吴昱烨通过网上截图,得知救人的小伙子是自己的同学马维杰。随后,更多的朋友认出了马维杰。很快,英雄马维杰的事迹在整个县城传开了。

 

  “我们寻找救火英雄一个多月,今天终于见面了。”临沭县商贸总公司(百源大世界商场为其下属企业)有关负责人激动地说。在表达谢意时,百源大世界商场给学院赠送了“烈火金刚真勇士、唯有军人壮国色”的锦旗,被救店主王延波也为马维杰赠送了“铁血战士铸军魂、勇闯火海救黎民”的锦旗。

 

  据了解,今年只有22岁的马维杰是临沭人,201112月入伍,主要从事军队院校教学保障工作。得知马维杰救人的事迹后,军地领导都夸马维杰是一名实诚的好兵。目前,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已掀起了向马维杰学习的热潮。

 

  救人者:“我是一名军人,必须冲进去”

 

  面对危险,马维杰没有丝毫犹豫冲入火海救人。马维杰的指导员刘鹏还介绍了一个细节:救人时,马维杰的右眼视网膜脱落刚做手术不久正在家休假。当时,他已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当时我刚做完手术三四天,遇上大火时,当时什么也没多想,就想着先救人,这也是本能的反应。”马维杰回忆说。

 

  火灾发生时,马维杰和女朋友正好经过百源大世界商场,“我们当时其实走商场绕近路回家的,正好遇到商场着火了。”来不及多想,马维杰抓起灭火器就去救火,但因为火势较大,灭火器根本够不到着火点。

 

  把群众疏散后,马维杰感觉商场还有人没有出来。他想再次进入时,女朋友拉住他,“她当时很担心,不想让我进去。我说没事,进去看看就出来……”由于眼部刚做完手术不久,本来视力受限的马维杰,在浓烟滚滚的商场内更是无法看清。

 

  “我依稀感觉到四五米远的地方,有什么在动。过去一看有个人躺在地上,当时我眼睛看不清东西,拉起她,让她低着身子跟我往外走……”就这样,马维杰把人救了出来。随后,马维杰找到女朋友悄悄离开了现场。

 

  对于救人的事,马维杰没有告诉家人和单位领导。直到临沭有关方面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时,他才将救人的事告诉单位。马维杰这样说道:“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而且我是一名军人,在那种情况下必须冲进去救人。”

  被救者:“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谈到被救的过程,王延波多次哽咽,她说,“是马维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才能再次与亲人相聚。”

 

  王延波在临沭县百源大世界从事日用品经营业务,“着火时,我正在营业,突然听到有人喊,起火了。我顺势一看,商场西侧一个家电区内有浓烟,正在向上燃烧。”王延波回忆说。

 

  当时,王延波本以为火势可以得到控制,没想到火苗越来越大,并很快蔓延到了天花板上,她这才想起柜台中的财物,于是迅速返回柜台找钱包,并向外抢商品。

 

  “这时的商场内已是浓烟滚滚,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我被浓烟呛倒在地。这时,有人抓住了我的手,把我往外拉,一边拉一边让我弯腰、捂嘴。终于,我被拉出了火海。”王延波介绍说。

 

  王延波坦言,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后怕,若不是马维杰及时救她,后果不堪设想。可逃出火海后,自己没看清救命恩人的模样,也没来得及问他的姓名,他就悄悄走了。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王延波终于找到救命恩人马维杰,“他和我素不相识,在面临生命危险时,他不顾一切,挺身而出,救了我一命,真心谢谢他。”王延波说。

(类型:见义勇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