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在寿光市国税局文家分局,有这样一位“热心人”:30年来,不管走到哪里, 都会把好事做到哪里;看到别人有危险或困难,他总能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正义和勇气。他叫董效义,今年53 岁,同事亲切地称他为“仗义哥”。

  别人肇事他施救,从不担心被“讹”

  说起多次救人的事,董效义连连摆手,说不过是举手之劳,不值得宣传。反倒是他的同事们,一件一件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义举”。而就在前两天,董效义还做了件好事。

  3月20日星期天,休班的董效义开车带家人外出,路过金光街时看到一辆轿车停在路边,一位中年妇女躺在汽车旁边,表情痛苦,周围有群众在帮忙打电话。原来这位妇女骑电动车时被汽车撞倒,看起来伤得不轻,而此时救护车还没赶到。“救人要紧,我开车先把她送医院。”说着,董效义和家人就把伤者架到自己的车上,及时把伤者送到了医院。

  “当时有围观市民拍了一段视频,说担心我被人‘讹’,发给我做个证据。很感谢她的好心,其实这已不是第一次,只要遇到这种情况,我脑子中唯一的念头就是‘救人’,也从来没有被人‘讹’过。”董效义说,大道理自己讲不出半句,可他觉得,帮助别人会让自己快乐,而帮了别人,别人感激都来不及,不可能来“讹”自己。

  15年前救人一命,被伤者认作“干爹”

  15年前的一个傍晚,在圣城街一处加油站附近,市民丁海军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当场昏迷,肇事者逃跑。丁海军一人躺在路上,一旁车来车往,情形十分危险。看到这一幕,开车从此经过的董效义毫不犹豫地把浑身是血的丁海军抱上车,送到了医院,还帮忙垫付了1300元的押金。直到丁海军的家人闻讯赶到医院,董效义才放心离开。

  丁海军醒来后,医生告诉他,如果不是好心人及时把他送进医院,他就没命了。得知家人没有留下好心人的联系方式,丁海军十分自责,经过一个多月的打听,得知救他的恩人就是董效义时,执意要认董效义为“干爹”,感谢他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自参加工作30年来,董效义多次见义勇为,被他从车祸、火灾中救下的人有十多个。1999年的一天,董效义路过田柳镇时碰到一起车祸,一人身体被一辆汽车压住,血流不止,董效义将伤者从汽车底下拖出来,抱到自己车上,并将其送到医院;2004年的一天,一位青岛人驾车路过寿光,途经文圣街一路段时,没看清“正在施工请绕行”的指示牌,驾车冲出车道掉入9米多深的沟中,董效义同样选择了停车并报警,沿坡爬入深沟把人拖了上来,没留姓名就离开了。直到半年后,这位青岛人打听到了董效义的单位,并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董效义的单位,同事们才知道,他又救了别人一命……

  不图回报,只希望传承“见义勇为”品质

  几十年来,不断有被救者给董效义寄来感谢信和锦旗。1993年,稻田镇村民夏秋德的商铺二楼发生火灾,火势渐大,现场围观的人谁也不敢靠近。路过的董效义见状后,二话不说扯过旁边的一根绳子,“噌噌”几下爬了上去,在大火中奋战近1个小时,与其他几位市民一起,把火扑灭,之后才悄悄离开。2015年5月30日,董效义路过化龙镇时,遇一妇女遭遇车祸,当时妇女腰部不能活动,董效义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并陪同妇女到了医院。得知这位妇女是彝族人,刚来寿光打工10多天,亲属不在身边,董效义帮她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帮她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处理交通事故,前前后后跑了多天,直到她的家人赶到寿光。

  董效义说,从小,他就跟着爷爷学习武术,身体素质好,即使遇到危险的情况也不惧怕。“何况人命关天,不容我有丝毫的犹豫。”面对受助者的感激和同事们的夸奖,董效义向来是憨笑一声:“谁遇到了这样的事儿都会这么做,何况我还是共产党员呢。”董效义说,救了这么多人,他不求回报,只希望被救的人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也能主动伸出援手。“咱这个社会,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就会到处是温暖。”(见义勇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