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社会的发展需要正能量占据人们的精神高地。近日,鄌郚镇高崖卫生院医务工作者马云天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生价值的所在,他用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良好品行为社会和谐主旋律增添了一支动人的音符。

  2015年7月13日早上7:30,在鄌郚镇高崖卫生院工作的马云天与往常一样行走在上班途中,不巧却遇到一起车祸。一名中年男子骑车倒在撞歪树的三轮车上,鲜血直流,手脚抽动,顿时围了很多路人,都在指指划划,一时没人敢靠近,这时马云天毫不犹豫的来到了车祸人身边。伤者由于碰撞,此时意识有点模糊,马云天只得一边查看情况一边与其尽力沟通,并在众人帮助下,急忙用自己乘坐的车将伤者拉到最近的高崖卫生院进行救治,由于抢救及时,病人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已在家恢复治疗。事后,伤者家属本想好好感谢救命恩人,却被马云天婉言谢绝。他的同事告诉我们,他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因为共事这么长时间,他们早就知道马云天平日里就是这么一个乐于助人、谦逊低调的人,“要是他真收了礼那才真叫奇怪了呢。”事后记者问他:“怕不怕伤者赖着你?”他说:“救死扶伤是我职责所在,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就算受点冤、受点屈又有何妨?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如果遇上这事,都会做我同样做的事”。

  全心全意,热情为患者服务。从医三十多年来,马云天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他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他总能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不能正常下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在工作中,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作为一名医生,马云天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赢得患者的信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内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加上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成了医院的业务骨干,受到了患者的信赖。

  工作严谨,责任心强。从医多年来,马云天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并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在空前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前,不抱怨,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服务品质,不断学习掌握医患沟通技巧。此外,马云天还非常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通,在给病人看病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坚定不移地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视病人如亲人,从而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减少了医疗纠纷发生。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误,而让病人失望,甚至摧毁生命。”在从医生涯中,马云天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严格执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专业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办事,坚决抵制假冒伪劣药品,确保群众医疗安全,用药安全,从未发生过一次医疗事故。由于马云天工作认真负责,关心患者,不少患者病愈后,心存感激,通过各种方式酬谢,我都一一婉言谢绝。“不做违法事,不拿违法钱”这是一名普通乡村医生做人的准则。

  在工作中自己踏实认真,待人真诚,勤劳朴实,团结同志,宽以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上班还是休息,病人利益第一,随叫随到,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不以权谋私,不开搭车药,在病人中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见义勇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