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王永福,男,66岁,青州黄楼人,现在青州市弥河生态园保洁公司从事保洁工作。他很普通,是一名平凡的环卫工人,用一把扫帚清扫整理我们美丽的城市;他又很伟大,危难之刻舍身救人,不图回报。他是环卫工人的楷模,平凡、勤劳、勇敢,他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赞扬和称颂。

  尽心尽职 争当模范

  20131月,王永福通过应聘成为环卫局弥河生态园保洁公司的一名保洁员。因为负责的是旅游景区的道路保洁,王永福觉得保洁标准比其他地方更高才行,这样游客们才能有个干净优美的旅游环境,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平日里别人按时上、下班,他就习惯没事整天“泡”在路上,每次局里督查卫生时看到其它路段的人都已经下班了,唯有他还在自己清扫的路段上保洁,禁不住问,怎么还没下班?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反正回到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把路扫干净些心里更踏实。在保洁公司负责人眼里,老王是个特别服从组织纪律的人,劳动量大、又脏又累的地方别人都不愿意去,而老王说自己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次都乐呵呵的接受岗位调整,分配在哪个路段,哪个路段清扫的都特别干净彻底,备受领导和游客的称赞,他的责任路段都是免检“产品” ,久而久之,让大家把老王这个人也当成了放心“产品”,保洁任务交给他都特别放心。天生踏实本分,勤俭朴素的性格铸就了他不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正如王永福自己说的,干了这一行就一定要干好。

  服从调配 爱岗敬业

  常言“要说苦、脏、累,当数矿井和环卫”。环卫苦,环卫工作还有更苦的岗位,公厕保洁员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工作需要,王永福2014年初调整为弥河生态园内公厕保洁员,负责主景区2个公厕的卫生保洁工作。来到新的岗位后,他把公厕彻底清理了一遍,把损坏的设施自己能维修的都修好了,使公厕面貌焕然一新。由于工作岗位在旅游景区,逢周末和节假日时游客总是特别多,工作量也比平时多了好多,需要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地面整洁,其他保洁员都是拖把在水里涮好就拖地,由于水太多,游客一踩地面比没拖时还要脏,而王永福总是把拖把用手先拧干再拖,拖完后马上再用干拖把拖一遍,这样就不会出现泥泞,也避免了老人、儿童等因水滑摔倒的危险情况。平时的工作中,他每天把公厕多清扫好几遍,垃圾随满随清理,及时擦洗内外墙壁和水龙头、门窗等,他保洁的公厕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没有异味,领导和游客都非常满意。公厕设施如有损毁的,王永福也都是自己修修补补,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

  见义勇为 不图回报

  由于王永福工作区域在弥河生态园内,弥河的水位比较深,在禁泳区经常会有人无视规定游泳,尤其是夏天,人更多,王永福只要看到,就会赶紧提醒上岸,游泳者大都不太乐意,嫌他一个打扫卫生的管闲事,甚至会恶语相向,有一次一个不听劝告的人还差点对王永福动手。这些王永福从不放在心里,老王说宁可得罪人,也不愿意看到发生危险。20141016日上午,王永福正在清扫路面,突然听到有人在远处喊“救命啊”“救命啊”,离着河边比较近的两名工友一边跑一边喊着“有人落水啦”,王永福立刻跟着跑了过去。赶到河边时,发现落水的是一名中年女子,当时已经离河边十米左右,只剩头露在水面上,一起一伏,看样子已经筋疲力尽,情况非常危险。十月中旬的水温已经很凉了,虽说王永福从小在弥河岸边长大,比较熟悉水性,但当时老王64岁了,身子骨已经不是那么硬朗,还有腿疼腰疼的毛病,更不能受凉。但王永福想都没想就跳了进去,冒着冰凉的河水奋力游到落水女子旁边,凭着自己的经验,用尽全力将她斜挎着拖到岸边,看到落水女子并无大碍,自己悄悄的回家换衣服去了。随后120医务人员赶到将落水者送往医院,落水女子得救。后来落水女子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前来致谢,要给王永福钱,被他婉拒了。王永福说,咱都是庄户人实在,碰上个掉水里了,就想着赶紧救人,幸好落水的人没大碍,这就行了。

  乐心助人 保护环境

  王永福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把工作当成乐趣,干起来才有劲,在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他还热心地帮助同事,邻近道路哪个保洁员有事情或者扫不完了,他总是去帮一把,一起把任务完成,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称赞。在生活中,王永福积极乐观,从不为小事与人计较,邻居们哪家有事情需要帮忙,他都是二话不说,乡邻们都夸赞他为人正直善良。青州市弥河生态园自从经过大力整治后,环境比以前好了许多,水质干净了,水草茂盛了,水里的鱼也多了。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自2012年开始,出现了成群的野鸭,还引来了天鹅、白鹭等珍稀禽类在此筑巢、繁衍,慕名前来观赏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与美丽的风景相悖,也存在一些不和谐音符,有人为了找乐子会在禁渔区钓鱼、晚上电鱼,还有人掏鸟蛋、捕鸟,只要王永福看到,都会去严厉制止,一些当事者嫌他多管闲事,甚至还对他动手,为此王永福也受了很多委屈。但是,他从不退缩,他说任何生命都应该和人类共同生存,就见不得这么好的环境有人破坏,这么好看的鸟被人偷去,以后见到这种行为一定还会制止。

  王永福就像成千上万个环卫工人一样,既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行业,就认真地去充当好这个角色,虽然成天与垃圾打交道,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有一颗美丽的心灵,时时刻刻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自已的本职工作做的更好,把城市的环境整理的更好,这就是当代“城市美容师”的中国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