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李文山,男,1962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北关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

  从警38年来,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先后参与处置大小各类警情8000余起,热心救助走失老人、儿童160余名,仅2017年就挽回五名群众生命,他用数十年的平凡坚守,谱写了一曲曲无声胜有声的感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2013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记个人嘉奖,2013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公安基层工作银盾荣誉奖”,2017年,获得“潍坊好人”、“山东好人”等称号,多次受到市局、分局嘉奖表彰。

  冷风中勇救落水女子,留下“最美背影”

  李文山今年已经56岁了,仍然坚守在工作一线,作为一名普通的派出所出警民警,他一上车就是24个小时,每天面对着各类繁琐的矛盾纠纷,甚或不可预知的潜在风险。

  2017年10月12日9时许,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电话里报警群众焦急的说:110吗,你们快过来吧,在白浪河卧龙街大桥附近有个女子跳河啦!

  警情紧急!李文山二话没说带领同事们火速出警,用了不到三分钟时间就赶到了事发地点附近。当时白浪河大桥上站满了围观群众,河中央漂着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子。

  时间就是生命!李文山没有多想,招呼着同事们朝离女子最近的岸边飞奔过去,此时,他的心头只有两个字:救人!虽然已经56岁了,身体也有点发福,但老李第一个跑到离女子最近的岸边,速度不亚于一个年轻小伙子。

  正准备下水救援,周围有群众劝他:“你年龄大了,快别下去了,还是过一会等消防员来了再说吧!”李文山却说:“救人要紧,顾不上那么多了”,说着,他脱掉上衣,顾不上脱裤子和鞋子,倒拽着一根粗树枝,从河堤顺势滑到了水边,深一脚浅一脚的朝落水女子游去,水位很快没到了李文山的胸膛。

  连日来持续降温,当天夜里又刚下过雨,深秋的河水水温不足10度,阵风吹来丝丝寒意,周围群众都为李文山捏了一把汗!

  很快,李文山靠近落水女子,他抓住女子的一只胳膊,拉着她往回游,由于女子体态较胖,李文山费尽力气将她拖到岸边,并在众人的帮助下,一起将女子抬上岸。

  女子被救上岸后,还有轻微的脉搏和呼吸,浑身散发着浓浓的酒味。李文山顾不上喘口气,又协助120救护人员给女子做现场急救,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救护车走后,岸边的群众纷纷向李文山竖起大拇指,他不好意思的摆摆手,匆匆回去接着处理另一起警情,只留下了一个全身湿透的“最美背影”……

  因抢救及时,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很快,56岁老民警冷风中跳河救人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登报道,新闻点击阅读量几天内超过100万人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赞誉,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孙立成,潍坊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磊等领导同志,先后对李文山提出表扬肯定,潍坊市公安局为他记个人嘉奖,并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7”年度网络人物提名人员。

  当别人提到此事时,老李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总是笑着说“没什么,这都是应该干的,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我还会这样做”……

  其实,这不是李文山第一次出警救人。

  2017年9月一天的晚上24点左右,一男子从15米高的立交桥上跳下轻生,救护车无法进入坠落地点,李文山跟两个同事硬是抬着这个“胖子”跑了几百米,送到了救护车上,从死神手里夺回了这条生命。

  还是同一天的晚上,有人在北宫桥跳河轻生,李文山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施救,并在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协助下,合力将轻生人员救起。

  深夜连救两人,李文山说这是他处警以来感到最累的一天,也是最快乐的一天。其实这样的日子有很多,连老李自己都记不清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