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今年43岁的苗光庆是寿光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K11路公交车驾驶员。每天穿梭在城市中却只能走固定的路线,平凡又默默无闻,却因一场救火赢得掌声,他临危不惧的英勇事迹在这座小城中流传开来,谁说数十米车厢就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路见摩托起火,拎起灭火器就冲上去 

  2018年12月27日傍晚,苗光庆驾驶K11路公交车正在文庙街附近正常行驶,途经文博小学时,突然,前方有一辆三轮摩托车发生了自燃,火势不小,由于没有灭火设备,摩托车车主束手无策。眼看时间已经接近学校的放学时间,孩子们马上要出来,周围还有部分学生家长及路人,如果任凭火势越来越旺,后果将不堪设想。来不及多想,苗光庆立即将车停稳,第一时间携带车内灭火器材冲到摩托车旁,近距离快速将明火扑灭,避免发生更大损失,在场的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火势得到控制后,苗光庆迅速返回车中,为耽误乘客行程向乘客解释,并感谢车内乘客的耐心等待,得到了在场乘客的理解和赞扬。事件发生后,通过公司智能调度中心的监控录像可以清晰看到苗光庆救火的全部过程。一系列动作的有条不紊,不仅得益于市公交公司日常安全教育、培训的点滴积累和苗光庆练就的过硬应急事件处理能力,还得益于苗光庆一颗助人为乐的心。 

  事后,摩托车主刘女士带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雷锋精神”的锦旗来到市公交公司,向苗光庆致谢。“想想也有些后怕,万一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但是不管怎么样,下次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选择冲上去。”苗光庆说。 

  立足平凡岗位,书写公交人风采 

  听说了苗光庆帮市民灭火的事情,同事们表示,一点也不意外,自2014年进入公司工作以来,苗光庆在工作中始终认真负责,认真学习安全行车知识,不管是对待乘客还是对待同事,苗光庆都是一位乐于助人的热心人,深受广大乘客好评,他多次被评为“优秀驾驶员”,成为了大家交口称赞的学习榜样。 

  自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开始,苗光庆在行车过程中时时处处为乘客服务。每到一站,他都会提前告知乘客站点名称;车辆转弯时,他会及时提醒乘客站稳扶好;车上乘客多、人声嘈杂时,苗光庆便会人工报站,并提醒乘客给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让座。K11路公交线附近经常有集市,很多村民习惯乘坐公交车去附近赶集,每当看到手提重物的乘客上车很吃力,他都会停好车主动下车帮助乘客把随身携带的重物放到车上;对待腿脚不便的老年乘客,他会搀扶老人到车上坐好,避免老人在车厢摔倒;当外地人乘车时,苗光庆会仔细讲清路线、方向、转乘的车次。 

  每天下班后,无论多么晚,苗光庆总会把公交车内外的卫生清理干净,并仔细进行安全检查后才回家。在别人看来,开公交车辛苦又枯燥,可苗光庆却很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进入公司5年来,平均每天行车200多公里,一年6万多公里,一直保持着“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成绩,多次被评为“优秀驾驶员”。 

  苗光庆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临危不惧的勇气和精神,保护了周围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无愧于众多乘客的信任,在公交线路上抒写着新时代公交人的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