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王勇,男,33岁,汉族,山东潍坊人,现为潍坊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三公共汽车公司77路鲁GT3612车驾驶员,2009年进入公交公司,现已连续安全驾驶十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秉承“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宗旨,把给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优质的公交服务作为工作目标,爱岗敬业,业务出色,安全行车,热情服务,各项工作指标均名列前茅,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表扬。2017年在“厚道鲁商”倡树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诚信服务标兵”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当标兵,优质服务做模范

  王勇把保障乘客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绷紧安全行车这根弦,珍爱生命,遵守规则,安全驾驶,为乘客提供着安全优质的服务。在平时的工作中,王勇始终坚持“安全大于一切”,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驶。公交车行驶在马路上,驾驶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公交的整体形象,面对乘客,王勇深知他的责任和使命。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坚持“六净一亮”标准,认真做到一日三检,一趟一清扫,彻底打扫车厢内外,时刻保持车容整洁,不留死角,利用每天上下班时间清扫,尤其是驾驶座、脚踏板缝隙处、顶棚排风口、垃圾桶,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在行驶过程中,乘客上车时,王勇始终保持微笑:“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77路公交车”。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小孩的乘客,会特别关心,留意,提醒其坐稳扶好。每到达一个站点,他都会平稳停车,做好口头提醒,确保特殊人群及时下车后,才安全驶出港湾。客流高峰期,更会合理运用好各种安全服务用语,避免因乘客未站稳扶好把杆而造成伤害。他经常说,车厢服务没有捷径可走,无非是多一份耐心,多一点服务,要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把安全和优质服务真正地带给乘客就好。

  热情服务献真心,真诚服务赢赞誉

  王勇同志爱岗敬业,态度端正,在工作中急乘客所急,想乘客所想,坚持笑脸相迎、微笑服务。凡乘坐他车的乘客都对他赞不绝口。经常坐车的一位老人赞扬说:“他是一位有礼貌、热心肠的好司机,看到我们老年人上下车不方便,他总是能多一份爱心照顾,坐他的车有亲切感、安全感。”一位常年坐车的大姐则赞扬说:“这小伙子的车擦得铮铮亮,乘坐这车,看着高兴、坐着舒心。”

  王勇还是一个热心人,在工作中总是热心地帮助乘客解决困难,他多次捡到乘客丢失的手机、物品及时归还失主。经常收到乘客的表扬信、表扬电话和锦旗,甚至还有失主主动给钱酬谢,都被他婉言谢绝。2016年9月16日晚,王勇在商校终点站清理卫生时,发现车内后排座椅有一个钱包,内有900元现金、四张银行卡及一张山东省经贸学院的饭卡。捡到失物之后,想到乘客的焦急心情,他立即向公司汇报了情况并将失物及时上交。等公司辗转联系上失主之后,失主激动万分,表示自己记不清钱包在哪里丢失,找了几个地方都没有找到,自己已经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补办手续了。后来,失主拿特地制作锦旗送到公司表示敢接,对王勇同志拾金不昧的高尚行为再三进行了表扬。

  关键之时见义勇为,凡人谱写爱心篇章

  2019年1月15日,王勇像往常一样行驶在道路上,当时车辆从商校发出,晚上8:40左右行驶在健康街惠贤路口附近。车辆刚过路口,王勇就忽然发现一辆电动车横倒在马路中间,电动车旁有名市民躺在地上不停的抽搐,周围的车辆匆匆而过并没有停车救助。见此情形,王勇与车厢内坐车两名乘客简单说明了原因,在征得乘客的同意后,下车查看。现场电动车的车身有部分撞击的痕迹,地上有车辆紧急刹车的痕迹,王勇猜测这里应该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安全事故,且肇事车辆已经逃逸。这时候伤者已经停止了抽搐,王勇接连叫喊了她几声,都没有反应。王勇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随后向公司电话汇报情况。拨完电话王勇又回到车厢,为避免延误乘客回程,他又安排乘客乘坐下一趟77路公交车。然后,王勇下车对伤者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考虑到天色已晚,此时的户外温度在零下四五度左右,气温较低,为了伤者安全,王勇就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伤者身上,自己仅着毛衣,冒着寒冷守在伤者旁边,边等待救护车,边观察伤者的情况。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将伤者拉至阳光融合医院,王勇没有选择跟车,而是赶回场站上线运行,因为救助伤者,他已经延误了运行时间。为此,车队长已为他重新更改了班次,他必须尽快赶至公交浞河场站发当天晚上的最后一班车。

  这样见义勇为的好事,王勇并没声张,而是向往常一样低调。直到几天之后,12319接到市民表扬电话,大家才知道。原来伤者送至阳光融合医院后,护士通过伤者的手机联系到了伤者的家属,并表示如果当时伤者再晚点送医院,很有可能会抢救不过来。因为伤者还在重症监护室,伤者家属就通过渠道找到了王勇的手机号,在再三表示感谢之后,家属将一面书写“救人危难之际,恩情永生难忘”的锦旗送至公交公司,对王勇的见义勇为行为提出了表扬。随后,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和《潍坊晚报》等媒体也对王勇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广泛地表扬。

  王勇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将平凡的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救助生命,充分体现了我们普通劳动者的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真诚善良、见义勇为的美好品质。今后,王勇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继续认认真真地为人民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