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彭增光,诸城市应急管理局驾驶员。2021年3月,彭增光入选见义勇为“潍坊好人榜”。 

  

  2020年9月14日下午,彭增光像往常一样,跟随局里同事到诸冯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工作后,又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 

  傍晚18点45分左右,彭增光的爱人急匆匆跑回家,非常惊慌地对彭增光说,“刚才上楼的时候碰到一名惊慌失措的小区邻居,说有人要跳楼,多人劝阻无效,就在咱们家楼顶,你快去看看吧”。彭增光一听立刻扔下手头的活,来不及多想,从他住的16楼爬楼梯直接冲到17楼楼顶。 

  彭增光稍微缓了缓神,轻轻走出楼梯,观察了一下情况,看见小区物业经理和另外一名居民正在耐心细致地劝导一个小女孩。小女孩情绪激动,两腿耷拉着坐在电梯房上,电梯房就在楼顶的边缘,周边没有任何防护,只要身体稍一前倾,立刻就会从这栋50多米高的楼顶上坠落下去,情况非常紧急。 

  彭增光一边示意物业经理继续劝导,一边把身上的钥匙等可能会随着动作发出响声的物品,轻轻取下放在地上,然后蹑手蹑脚地爬上楼顶的围墙,拿出在部队练就的本领,身体矫健地两手一撑,迅速跳上电梯房,悄无声息地向女孩慢慢靠近。等靠近电梯房的边缘,彭增光冒着自身坠落的危险,不等女孩反应过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背后紧紧抱住她,将她从危险的楼房边缘拖下。 

  女孩还在泪流满面地奋力挣扎着,此刻彭增光才缓了一口气,有机会仔细打量了一下,原来是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女孩,跟自己女儿年龄一般大。彭增光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问她是什么原因跑到这么危险的地方来,是几号楼的,她皆闭口不答。“你现在正是花季少年,不管爸爸妈妈是打你还是骂你,都是爱你的。”通过安慰,小女孩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等警察到来之后,彭增光把小女孩安全交到警察手里,便默默地离开了。 

  在危急时刻,彭增光不顾个人安危前,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举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也充分展现了他勇敢、坚强、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和精神追求,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