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见义勇为

  赵传宾,青州市永兴希望小学教师。2021年5月,赵传宾入选见义勇为“潍坊好人榜”。

  2020年10月下旬的一个周末,赵传宾的邻居有急事临时出门。由于走得匆忙,邻居家厨房里的火还未完全熄灭,带火星的灰烬引发了火灾,一时间家里浓烟滚滚。村民大都忙于上班,几乎没人发现火情。赵传宾正要出门,刚好发现,于是便大声呼喊。村民听到呼喊,及时赶来救火。这时,赵传宾和另一位村民肩扛梯子,急匆匆地冲在前边。他们爬上梯子,翻进院子,厨房已是一片火海,赵传宾一脚踢开厨房门,拿起一个塑料桶,掀开水缸盖,提起一桶水就向“吃人”的火势泼去……

  当时,最危险的不仅是凶猛的烈火,还有厨房里的液化气罐,一旦爆炸,不仅仅是邻居家的房屋夷为平地,二人也可能会面临生命的威胁。可他们仍不顾个人安危,只想尽快扑灭烈火。经过他们的努力,20分钟过去,火情终于解除。

  邻居回来了解情况后,非常感谢赵传宾,想特地登门道谢,但都被赵传宾婉言拒绝。事后,村民们问,一般人都不敢轻易干的事,为什么你们那么敢,何况又是别人家。他谦虚地说:“我是一名教师,怎能袖手旁观,碰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这么做的……当时一心想救火,什么危险不危险的没去考虑,就想尽可能帮邻居减少损失。”

  村民们无不称赞:“虽年近花甲,却不顾个人安危,一心为别人着想,赵老师是一位好邻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