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个人简介:杨丽,女,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潍柴社区居民。2012年,杨丽被评选为“感动奎文 百佳先模人物”;2014年,她的家庭又荣获“奎文区最美家庭”;20153月,她又被评为“潍坊好人之星”。

  

  17年前,杨丽与丈夫孙连胜新婚刚刚33天,孙连胜便因病毒性脑炎住院,看着最终抢救成功但却成为植物人的丈夫,杨丽并没有被打垮。当时年仅23岁的她,毅然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里的重担,无怨无悔的照顾着丈夫。17年来,丈夫由一个植物人变成了现在能拄拐行走、能同她简短对话交流的人,她付出了自己最美的年华。

 

  新婚突降噩耗,拼命救护丈夫

 

  17年前,杨丽结婚的第三十三天正好是八月十五,月圆之夜全家人都围坐在一起享受着幸福与快乐的时候。丈夫当时就告诉她头有点疼,大家都以为是普通的头疼脑热也没当回事,吃完饭之后她便给丈夫找出了止痛药来服用。晚上11点左右,孙连胜头疼的厉害,疼得几近休克。杨丽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去医院的路上,他呕吐不止,最后都吐血了。到了医院以后,医生检查过后就给下了病危通知书,他还太年轻啊,她的心里就只有一个念想,那就是一定要救活丈夫。

 

  丈夫孙连胜在医院整整抢救了一个星期,在这一个星期之内,医生连续给下了四次病危通知书。命是保住了,但是丈夫却成了植物人。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半月后,丈夫只是能睁开眼睛,但是并没有什么意识,她不甘心,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又带着丈夫到北京的专业医院去治疗了三个月。母亲当时也跟她在医院照顾着丈夫孙连胜,当老人在医院陪护女婿期间,自一位同室病人家属的口中得知,菏泽有一个偏方,能治疗此病。虽然老人没有完全相信此偏方,但老人认为,只要有一线希望,她也要帮女儿挽救女婿。于是,老人从北京只身一人多方打听来到了菏泽,按此偏方在当地花了3万多元钱买了此药。也许是此药见效,也许是上天对他们持之以恒信心的回报,孙连胜说话时开始能够发出音来了,看到丈夫的这一进步,杨丽与母亲喜极而泣。

 

  “医生建议我们回家慢慢恢复,我就跟医生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护理常识和功能训练方法。回来后我就什么事情也不做了,专心照顾他。”杨丽说,当时丈夫单位的有关负责人曾找到医院医生,让他们不要担心医疗费用问题,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全力抢救,这让她很感动  

 

  突破三年魔咒,再苦再累都值得

 

  医生告诉杨丽,丈夫孙连胜患的是病毒性脑炎,而且病情很重,痊愈基本不可能了,就算能救过来人也最多只能活3年。为了打破这个3年的魔咒,杨丽不知吃了多少苦,摔了多少个跟头。

 

  回到家后的孙连胜,不但吃饭、穿衣无法自理,大小便也完全不能自控。每天大小便不是杨丽帮他清理,就是岳母及其他亲人帮忙打扫。“有时候,一天的时间里我妈就能给他洗四次大便的裤子”。杨丽说,看到母亲和自己的亲人都为了自己费心劳力,她非常过意不去。

 

  长期的卧床和药物治疗让孙连胜的体重增长到200余斤,壮年男子想要翻动他都非常困难,杨丽却坚持每隔45分钟就给他翻一次身。这一坚持就是3年多,直到他可以自主翻身。“翻完身丽丽都是再给他用湿毛巾擦擦身体,拍拍背,担心他总是躺着血液循环不好。”杨丽的母亲说,这些年女婿孙连胜的身上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或者痱子。

 

  为了能够让丈夫坐起来,杨丽每天都会多次帮助他坐起来,从最初的只能坐五六分钟,直到后来的可以长时间坐着,“一个人根本拉不动他,得有人在前面拉着他的手,有人在后面推着他的背,还得有人在旁边扶着他,一般都得需要我爸妈的帮助。”杨丽说,有时候亲戚朋友们过来碰见了都会搭把手,真的是很感谢大家。

 

  三年时间过去了,随着杨丽和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孙连胜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虽然说话依旧含混不清,虽然还是无法自己穿衣、吃饭,但是他的意识却已经很清醒了,他可以通过说几个简单的字去表达意思了,他可以起来坐着了。这在杨丽的心里已经很满足了。

 

  十七年的坚持与守候,她创造了奇迹

 

  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杨丽和母亲四处打听可以治疗此病的药方,2004年的时候,杨丽听说临朐有一个中医的药方很管用,她便在家人的帮助下每隔十天带着丈夫去临朐一次,足足坚持了两年半。终于有一天,杨丽看到丈夫可以扶着拐杖从沙发上站起来了,虽然还需要人搀扶着,但是杨丽的心里却是乐开了花,因为她看到了希望,她更创造了奇迹。不少亲戚朋友也简直不敢相信这个奇迹,人们都说是杨丽的真情感动了上天。

 

  为了让丈夫的病情恢复得更好,杨丽给丈夫制定了一个锻炼计划:每天早上他们夫妻俩起床,吃完早饭后,杨丽就开始为丈夫做1个小时的理疗,然后开始让他独自拄着拐在室内行走,一直走到中午12点,吃完午饭休息一会后,让丈夫睡午觉,到下午3点,继续让他在室内行走到7点,晚饭后,从晚上8点一直走到晚上10点,孙连胜才能获准上床睡觉。虽然这些锻炼对丈夫来说有些累,但杨丽认为这是为丈夫治病的最好途径。

 

  “为了陪着我老公锻炼走路,我和我妈不知陪着他摔了多少次跤,有一天我们三个人的腿上、胳膊上都是满满的淤青。”杨丽说,她自己根本扶不动丈夫,总是需要母亲的帮助,为此母亲也跟着摔了无数次跤,她真的很心疼。

 

  为了让丈夫的心情好一些,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杨丽出门串亲戚时,无论多么费劲都会带上他。“麻烦点咱不怕,主要是想着能让我老公换个心情,这样对病情好转也会有好的作用。”杨丽笑着说,最近这几年他们基本不出去了,父母年龄也大了,大家都搬不动他了。

 

      杨丽说她与丈夫能走到今天,多亏了自己的父母做着他们坚强的后盾,她的母亲对自己丈夫的照顾无异于亲生儿子,用母亲的话说:“只要尽力了,咱永不后悔。”而她自己也觉得,为了自己爱的人,搭上自己的青春又如何呢?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心里就会永不后悔,如果抛弃了他,而去寻找自己的幸福,那心里会难过一辈子,并且他的生命有可能会因此走到绝路上去,所以,要一辈子去守护着他。

 

  “虽然还不太会说话,其他事情也还不能自理,但是他现在这样我已经很知足了。”杨丽笑着说。她正用自己的乐观、豁达创造着生命的奇迹。(类型:孝老爱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