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安丘市辉渠镇留山旺村,说起王天花,不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53岁的王天花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10,二哥二嫂因意外去世后,她又待侄子侄女如亲生,悉心打点一切。丈夫因病去世后,再嫁的她除了带着一双儿女还带上聋哑的大伯哥。十几年的时间,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她都尽心尽力地照顾。说起这些年受的累和苦,已经头发花白的王天花表示,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 

  饭前给瘫痪娘洗手 

  56,记者在安丘市辉渠镇留山旺村找到王天花家时,她正在家里哄小孙女玩耍。53岁的王天花头发已经有些花白,得知记者是来采访她的,她连忙说:“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 

  到了午饭时间,王天花开始到厨房忙活起来,做西红柿鸡蛋汤、热一热头一天蒸的馒头。做完饭后,她盛了一碗汤,拿着一个馒头就出了门,记者跟着来到她家东南侧的一处房子里。“俺娘在这里住,我就一天三顿饭过来送。”王天花向记者解释说。进屋之后,记者看到在炕上躺着一位老人,王天花把带来的饭放到一边,将暖壶里的水倒进脸盆,试试水温,给老人洗洗手,之后才把饭端到老人跟前。“别看俺娘躺着吧,每次吃饭前都得先给她洗手。”王天花说。 

  2005年开始,王天花的母亲患病后就只能躺着床上。起初王天花的哥哥和弟弟把老人接到城里照顾,但没住几天,老人就嚷着要回家,不得已只能把老人送回到村里,照顾老人的担子一下子就落在了嫁在本村的王天花身上,这一照顾就是十年。“也没啥麻烦不麻烦的,就是做饭送饭。俺娘拉了尿了,我就赶紧给她换下尿布褥子,再给她洗洗身上。”每天除了三餐定时过来外,王天花总是要不定时地过来看看母亲。 

  “俺娘在床上躺了十年,身上一点褥疮都没有。”王天花的弟弟王天良表示,按照农村的习惯,照顾老人是儿子的责任,三姐把母亲照顾得这么好,他们弟兄几个都很受感动。 

  大伯哥很依赖她 

  王天良告诉记者,1982年三姐与同村的刘德玉结婚,那时候刘家的弟兄三个还都没有对象,其中大哥刘德柱还是聋哑人。“我三姐当时了解到刘家的情况,觉着他们家里没有人照顾不行,就嫁了过去。但没想到,2002年姐夫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孩子。”王天良说,当时三姐的孩子大的20,小的才13,三姐一个人照顾孩子,还得下地干活,特别困难,于是家人就劝三姐再嫁。 

  对于再嫁的条件,王天花就两点,能接受两个孩子和她的大伯哥。王天花说,她当时也没想过带着大伯哥再嫁会有多难,就是觉着他是个聋哑人,不能不管他。 

  虽然这样的再嫁条件在一般人看来有些难,但到了2004,王天花就遇上这样一个愿意跟她一起养活孩子、照顾大伯哥的好人,也就是她现在对象季玉祥。“都是她心眼好,照顾老人和孩子这些事,她操心的比较多一些,我其实没做多少事。”刚浇完地回家的季玉祥说,吃苦受累最多的还是王天花。 

  在王天花家里,记者也见到了她64岁的大伯哥。因为他不会说话,王天花与他的交流都是靠比划,虽然大伯哥是聋哑人,但能看出他对王天花的依赖。“他跟着我们生活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他比划的是啥意思,我基本上能猜个差不多。”王天花笑着说。 

  替侄子侄女张罗 

  2006年王天花的二哥二嫂因意外去世后,家里就剩下刚刚20岁出头的侄子侄女,王天花想也没想就挑起了照顾侄子侄女的担子。家里有啥事,王天花也主动替两个孩子张罗着。如今,侄子在潍坊城区参加了工作,侄女也结了婚,儿女也都已经各自成家,她又开始照顾起孙女来,还得忙着地里的活,每天在屋里也呆不了几个小时。 

  “家里就是种着些地,条件也不好,我姐又得照顾母亲,又得让孩子上学吃饭,最难的时候,我三姐也背着我们偷偷哭,现在那些困难都过去了,她就不愿意多说了。”王天良说,作为弟弟,他能体会三姐当年的不容易,现在他们兄弟几个也是能帮三姐分担就分担一些。 

  如今,王天花和季玉祥的家也成了刘家人和王家人的“大本营”,不管是谁回老家,大家都会去王天花家吃饭。“我就在村里,他们回来不在我这里吃饭,能去哪儿吃饭?”王天花笑呵呵地说,都是一家人,相互照顾也是应该的。 (类型:孝老爱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