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李随心照顾残疾丈夫

  李随心,山东潍坊安丘市官庄镇小庄社区姜家庄子村人,孝。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婆和残疾丈夫,人人称赞。

  一、灾祸面前不离不弃,贴心服侍丈夫

  李随心今年48岁,比丈夫大一岁,应该说十年前她的生活过得如同她的名字一样,随心可人。从小衣食无忧的生活没有把她惯坏,而是特别识大体,性格外柔內刚。嫁到姜家庄子村,丈夫王孝成朴实能干,里里外外不用她操一点心,小日子过得幸福温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2008年的正月,在镇上预制厂打工的王孝成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突发的灾难不光是花费了这个家庭的全部积蓄,还抽空了李随心的精神支柱。她由之前的事事被照顾一下子成长为了家里的顶梁柱。虽然全家人全心全力求治,但医生诊断说王孝成左脑终究保不住了,他的语言、写字、计算等全部功能也将不复存在。

  住院期间李随心悉心照料,洗脸喂饭,端屎端尿,细心擦拭。经过李随心一年精心照顾的治疗王孝成能扶着拐杖走几步了,但是语言上只会“嗯”“不”两句话,他们之间的交流靠的是李随心无数次的“猜”。车祸后的王孝成一改之前的温驯体贴,脾气很坏,刚开始李随心总是猜错,两次猜不对便大发雷霆,抓到什么摔什么,这让李随心很是心疼,也很委屈,但想想之前丈夫对自己细心周到的呵护,想想两个尚未成年的女儿,柔弱的李随心就这么默默地坚持了下来。经过八年的照顾,丈夫的一个眼神,李随心就知道他的需要,慢慢的丈夫发脾气的机会变少了。如今在李随心辛苦经营下,这场车祸的阴影已经慢慢远离这个家庭,幸福和睦又一点点找回来了。

  二、柔软双肩勇挑重担,悉心教育女儿

  李随心和丈夫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王华杰现在读高三,小女儿王英杰读初一,学习都非常突出。为了供应孩子上学 ,李随心在照顾老公,努力经营家里的6亩口粮地之余,还在镇上的晟佑酱菜厂打工,每个月干满勤能挣到2400元,但家中事务繁多干满勤也变成了一种奢望。但在厂里,大家对李随心的评价都很高,厂里领导对她也很照顾。

  就靠着每月的两千元左右的工资,李随心慢慢地还清了丈夫车祸所欠下的近一半的欠款。俩孩子也特别懂事,大女儿读高中每月花不到300元,生活费不及同学的一半,小女儿一放学就忙着给爸爸做饭,照顾爸爸洗漱。一放暑假,俩孩子就到地里去干农活,帮助李随心分担家务。正是这些灾难让孩子早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所以更加地懂事,更加地努力的学习,这么小就懂得勤俭持家,照顾父母,令人欣慰。

  三、孝敬公婆帮扶小叔引领风尚

  李随心的公公今年80多岁了,婆婆也75岁,可膝下三个儿子就王孝成 成了家却遭遇了车祸,二儿子精神有些异常,自己不能照顾自己,三儿子也是智力欠佳,虽年近四十,也无法成家,常年在外游荡。李随心刚嫁到这个家就特别讨两个小叔喜欢,虽然两家分开,但两个小叔因为喜欢嫂子做的饭就经常到随心家里吃饭,每次外出赶集,也不忘给俩小叔买些吃的,像对待自己的俩孩子一样。公公年纪也大了,种地行动不便,随心在种好自己家的地的同时,还得种好公公婆婆的地。临近春节,无论日子过得如何艰难,也总要给老人买身衣服穿着过年。

  村里人都说李随心过的太不容易了,上要奉养公婆,下要供养两个女儿

  ,还得照顾车祸后的丈夫,还有两个小叔需要接济。但就这么一大家子,有李随心在,它就是一个家,正是靠着“无论如何,别让这个家散了”的信念,李随心,这个看上去柔柔弱弱的农家妇女,硬是在天灾人祸面前挺了下来,把这一个大“家”维持了下来。

  眼下,深处寒冬,年关刚过,李随心的每一天走得步履维艰,不过好在,立春将至,待到大女儿高考,将会给随心带来新的希冀。相信,老天不负有心人,有李随心的日子会日渐好起来,每年更上一个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