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王彩凤,女,1979年出生,邵庄镇北薛村人,是一位身高不足一米的侏儒症患者。2017年10月,王彩凤光荣入选孝老爱亲“潍坊好人”。

  作为从小身患侏儒症的王彩凤来说,命运对她已是不公,然而老天仿佛就是爱开玩笑,王彩凤结婚后没几年,家中一连串不幸接踵而至:大伯哥、公公相继离世,婆婆难以承受如此剧烈的打击导致双目失明。面对这常人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王彩凤却勇敢地站了出来,用残弱瘦小的身躯支撑起了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她安慰丈夫,照顾儿子,精心照料双目失明的婆婆,顽强的经营着这个家。在她身上,我们看到小小的身躯中迸发出的巨大力量。

  2004年,25岁的青州市邵庄镇张庄村村民王彩凤嫁给了年长自己12岁邻村北薛村的王金岗。婚后,尽管家庭贫困,生活拮据,但是家庭和睦、夫妻恩爱,生活倒也甜蜜。但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平静的生活没过几年,家庭却频遭不幸,先是大伯哥病逝,公公也一病不起,不久后离世。婆婆难以承受一连串剧烈打击,导致双目失明。仿佛就在一夜间,一个原本完整美满的家庭就变得支离破碎。面对巨大变故,本就身体不健康的丈夫难以承受,丧失了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变得一蹶不振。在这危难之际,王彩凤这一患有先天性缺陷的弱女子勇敢地站了起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了丈夫极大的鼓励和安慰,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劝说丈夫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自己在家操持着这个家庭,就这样,伺候婆婆,照顾家庭,家里的事情便全落在了王彩凤一个人的肩上。

  每天天不亮,王彩凤便起床开始烧水、做饭,婆婆一起床,她就把热腾腾的早饭和热水送到婆婆桌上,和婆婆聊聊天,等着婆婆吃完饭,她把碗筷收拾妥当以后,再扶着婆婆散步,这样做,王彩凤已经坚持十三年了。对于普通人来说,照顾一位老人或许并非难事,但对于身高不足一米的王彩凤来说却相当吃力,但她都咬牙坚持过来了,从没有喊一句苦,叫一声累。为了给婆婆补充营养,王彩凤把家里偶尔有的鸡蛋和奶粉留给婆婆吃,却很少做给儿子吃,因为在她的心里,百善孝为先,能够让已经双目失明的婆婆能够开开心心的生活是最重要的事情。就这样,冬去春来13个年头过去了,婆婆身体每况愈下,耳朵也不灵便了,脑子也犯起了糊涂,有时甚至都不知道是谁在照顾她,伺候她,而王彩凤对此一直无怨无悔。

  王彩凤在怀孕期间,遇到妊娠反应剧烈的时候,她也是咬着牙,坚持为全家人洗衣做饭,认真的伺候着婆婆,忙前忙后。为了让婆婆饭菜吃得健康可口,王彩凤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每当有应季的水果,她都会赶紧买来给婆婆尝鲜,自己却一直舍不得吃。

  王彩凤经常对邻居们说:“谁也有老的时候,谁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作为丈夫的妻子,儿子的母亲,就应该伺候好婆婆,做个表率。虽然自己身体残疾,但是婆婆的这个儿媳的位置不能缺,她要让婆婆和别的老人一样安度晚年,要让婆婆活的开心,活的舒服。”王彩凤不仅说到了也做到了,她的感人事迹被青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和报道。

  婆婆虽然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清,但她心里却跟明镜似的,知道这个儿媳妇是真心对她好,提及王彩凤,婆婆说的最多的就是“她好!她好!她好!”,从老人朴素的语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老人对王彩凤的满意与感激。

  王彩凤的故事在北薛村可谓家喻户晓,村民们对王彩凤的举动无不伸出大拇指,连口称赞。有的村民说:“她婆婆一日三餐都是她照顾,每天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她都是按时地、变着花样地把饭菜做好,送到婆婆床前。虽然她身体有些不便,但是她做的这些事,是我们常人也很难做到的。”

  王彩凤就这样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默默地做着这一切,她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向周围的人们传递着一份正能量,她用身残志坚的品质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