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刘温香,女,1980年3月3日出生,群众,是昌乐县鄌郚镇西李家庄村的一名村民,平时依靠与丈夫种地得来的微薄收入维持整个家。2017年,获得“潍坊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80后,大多已结婚生子,有公婆帮着照看孩子,他们只管按部就班工作,享受着幸福甜蜜的生活。然而,刘温香却无法感受到这种来自家庭的幸福,她目前的情况是:家里有患有滑膜炎靠常年吃药维持的73岁的婆婆,因脑出血瘫痪在床的76岁的公公,因基底节出血(脑出血)在医院治疗的老公和因从小就脑积水生活不能自理的10岁的儿子。家庭屡遭不幸,这个80后的女子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

  刘温香与李桂福结为夫妻后,像其他年轻夫妻一样,期盼着生个健康宝宝,然而,儿子出生后,却被诊断为脑积水。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夫妻俩在奔波北京、上海等各大医院无果后,便放弃了对孩子的治疗。平日刘温香与丈夫起早贪黑经营家里的田地,公公婆婆则帮忙照顾生病的儿子。但不幸屡屡降临。2015年,刘温香的公公李汉文突发脑血栓住院,在婆婆和自己的悉心照顾下,公公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从此不能说话,全身瘫痪。而婆婆因患有滑膜炎常年腿疼,疼得厉害的时候连路都走不了。刘温香经常给婆婆按摩腿部,缓解婆婆腿痛。“每天下地干活就很累,回到家,还要照顾我们。”多年来的悉心照料,让刘温香的公婆又是心疼又是欣慰:“这么多年,家里多亏了这孩子啊!”“对老人很孝顺。”“真是让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望着刘温香日渐消瘦的身影,街坊邻居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她的孝行也成了十里八村口口相传的佳话。

  屋漏偏逢连夜雨。刘温香的丈夫李桂福在去年正月初四走亲戚回家后,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现在将近一年过去了,李桂福依然不能下床走路,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刘温香选择陪伴。在丈夫住院七个多月的时间里,刘温香衣不解带,日夜守在病床边照顾丈夫,喂饭、照顾大小便、擦洗身体等等,人瘦了整整一大圈。为了不让丈夫的肌肉萎缩,她每天还帮丈夫按摩、拍打他的肢体,并不停地跟他说话,锻炼他的语言表达能力。面对巨额医药费,丈夫李桂福多次要求放弃治疗,刘温香总是耐心的劝慰丈夫,不要放弃,钱没有了可以再赚,身体是最要紧的。

  家中顶梁柱突然倒塌,生活的艰辛几度让这个家庭濒临崩溃。多少个不眠之夜,刘温香五味杂陈、烧心灼肺,生活怎么办?但她抹去泪水,毅然承担起了照顾家人、料理家务的重任。每天,她在医院尽心尽力照顾丈夫,抽空便回家看望被亲戚好友轮番照顾的公婆和孩子。生活节奏一直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已然让这个80后媳妇风霜满面,年轻、端庄的容颜早已褪去,但自始至终,她不曾抱怨过一句。

  雪化了又融,草黄了又青,你操劳的岁月,是青春最美的风情。生活中,平凡的我们,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不需要什么惊天动地。我们应该向刘温香学习,默默地、平凡地做好自己的事。让我们祝福她,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也同样鼓励自己,只要愿意付出,只要心中有爱,我们都是幸福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