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辛明之

  

    辛明之,男,汉族,195010月生人,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东金蔴社区居民。 

  1977年结婚至今,不知不觉经过了近40年的时光岁月。这40年中,厄运之神一次又一次的降临到辛明之身上,但他始终坚信活着就有希望。也正是这一信念,支撑他度过了这艰苦的四十年。 

  1980年之前,辛明之的生活沉浸在幸福当中,部队转业后,和邻村高中毕业的姑娘喜结连理,妻子贤惠,女儿聪颖,生活虽然清贫,但很幸福。然而随着妻子的患病,生活的压力加大,他的幸福生活也终止了,那时女儿刚满岁。妻子得了精神疾病住院后不久,父亲也因为交通意外胯骨骨折,先后两次手术,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早已在他十岁时就离开人世,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既要照顾患病的妻子、瘫痪在床的父亲,还要照顾三岁的女儿,生活压力可想而知。经常是从医院晚上很晚回到家里,看到熟睡的女儿,拖着疲惫的身体,想着还在医院的妻子,躺在床上的父亲,生活真是没了指望。一次次,他也想到了放弃,欣慰的是女儿乖巧懂事,几岁的孩子不仅学会了照顾自己,也学会了一起照顾家人,小小的年纪就学会了干家务、洗衣服。他觉得为了孩子也要坚强,也要忍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要生活下去,他相信,活着就有希望。 

  那时候的生活真是艰苦,农村实行大包干,包产到户,辛明之因为既要照顾父亲又要照顾妻子,农田的活只能抽空干,根本顾不了,地里的收成基本看天的好坏,赶上好年景,地里还能见点收成,赶上不好的年景,也可能绝产。家里生活经常闹饥荒,没办法只能东家借西家补,也多亏乡里乡亲的帮助,这个家才一次又一次的挺过挨饿的日子。几年过去了,经过专心照顾,妻子的病渐渐稳住了,父亲从不能自理到能自理,女儿也上小学了,乖巧懂事,学习很棒,让人欣慰,他也能抽空照顾田地。放假时女儿用幼小的身子帮着干活,在烈日下,看到小小的孩子在地里干着本来应该是大人干的活,他就告诉自己要坚强,要有希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在党的惠农政策下,辛明之家的生活状况渐渐有了改善。1988年,妻子为他生下儿子,没过多久,他就从得子的喜悦中沉入谷底,儿子生下来就是先天性智力异常,肢体发育不好,注定不能成长为一个正常人。从天堂到地狱般的落差,无法想象人生怎么会经历这样的事。不仅这样,妻子也在生下儿子后病情一天天加重,不仅喂养不了孩子,连自己的生活也不能自理了,还需要人的照顾。就这样,一边照顾着一家老小,晚上时间就赶马车干些零活,一天当两天用,经常是别人在休息了他还在地里或工地忙活。记不清有多少次夜里他自己一个人在漆黑的玉米地里掰玉米,也记不清多少次夜里他自己一个人默默得赶着马车走在空无一人的马路上。欣慰的是女儿乖巧懂事,用超出自己负荷的能力帮助他,放学回家也能帮着做饭,照顾爷爷、妈妈、弟弟,年年都能拿回三好学生的奖状,孩子的默默支持,给了他坚强活下去的动力,鼓舞着他决不放弃这个家庭,绝不放弃希望。 

  后来,儿子一天天长大了,不能直立行走,只能蹲在地上、坐着用手撑着地爬行。由于先天发育不足,儿子不能正常表达自己的想法,智力水平可能是一两岁婴幼儿的智力水平,妻子随着年龄增加,情况越来越差,几乎不认识人了。女儿也上初中了,学习费用也多了很多,生活的困境又增加了。这样还不算,父亲由于生活环境太差,后来骨折的胯骨受伤后,因营养不良导致在一次摔跤后又造成腿部骨折,自此之后父亲一直瘫痪在床近十年直到过世,在此期间,辛明之尽力的照顾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父亲,端屎端尿,早上四五点钟打点好一家人的早饭后,就只能狠心将父亲、妻子、儿子锁在家里,然后开始一天的忙碌,因为不锁上门,儿子就会爬出去,不知道回家。中午有时到两点才能忙完回家做午饭,回家看到不懂事的儿子将屋子里的东西扔的乱七八槽,他的心说不出的无奈和痛苦,只能强忍伤悲,打扫干净屋子,再给父亲整理一下卫生,最后给一家人做饭吃饭,下午再重复上午的一切,晚上有时八九点才吃晚饭。 

  一连串的打击,考验着他的底线,他始终没有放弃希望,因为他知道作为家庭的顶梁柱要顶得住生活的压力,知道作为儿子要孝敬父母,作为丈夫要照顾好妻子,不离不弃,作为父亲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和信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