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家是幸福的港湾,是心灵栖息所,是事业奋斗的基石。刘希花,这样一个质朴善良的女子,用自己单薄的身躯,善良的爱心撑起这一个五口之家。

  家有小女初长成

  刘希花,1971年生,安丘市凌河镇宫家岭村人,一共姊妹四个。在家里排行老大。希花四岁那年,奶奶去世了,一家人痛苦不已,当时爸爸的一句话深深的印在了她的脑海里:你奶奶这一辈子不容易,一生操劳,我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她就走了,没有享福!就这一句很普通的话,让希花一生都在践行。在家里,希花过早的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爸爸在外上班,妈妈身体不好,希花照料一家老小的吃喝,十二三岁,就会洗衣做饭,小小的身躯蹲在灶台旁为一家人烙饼、蒸馒头、摊煎饼,田里的农活样样拿手,种菜种豆,割麦耙地,干的又快又好。

  1990年,希花嫁到了大盛镇小庵子村里,丈夫名叫李年国,当时在安丘大盛镇白石岭铅锌矿上班。家里公公婆婆、大哥大嫂、还有一个已出嫁的大姐,家中还有个未出嫁的小妹,年国排行老二。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希花心灵手巧,给家人做可口的饭菜,给小妹侄女缝缝补补,当时这个儿媳妇很受一家人喜爱。

  夫妻同心,共同经营事业

  丈夫和希花刚开始都在白石岭铅锌矿上班,可不久,企业破产,丈夫对于农活一窍不通,希花鼓励丈夫外出务工,家里的重担留给自己一人承担。刚走出去的丈夫,面对外边的世界很困扰,常常躲在家里,不愿出去,希花鼓励丈夫好男儿志在四方,一定要出去闯荡,后来丈夫在安丘汶瑞机械厂上班,外出做机器安装技术活,主要出差,有时到国外—越南,国内烟台等,事业做得顺顺利利,说起来,丈夫还是很感谢妻子的鼓励,没有妻子的一席话,丈夫是很难走出去的。丈夫走出去之后。2010年村里推选希花当妇女主任,希花舍不得家里这一大摊子农活、家务活,害怕忙不过来,与丈夫商量不愿在村里干,丈夫鼓励妻子,既然全村老少爷们推选咱,咱就得勇挑重担,不能辜负老少爷们对咱的信任,在丈夫的鼓励下,希花勇敢的当起了全村妇女的头。


  用孝心撑起一个家

  2010年,婆婆突然昏迷不醒,希花和公公急忙送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婆婆患有严重的脑血栓,血压高,血糖高。当时丈夫还在越南出发,希花害怕丈夫分心,婆婆住院的事没有告诉丈夫,就这样希花在医院与家来回的跑,整整跑了一个月,家里老少爷们都不知道,每天天不明,希花就早早起来回家给婆婆做好饭,用保温桶带到医院,由于婆婆还不会自己吃饭,希花就一口一口的喂给婆婆吃,喂完饭之后,擦擦脸擦擦手,再给婆婆擦洗擦洗身体,自己再回家照顾4岁的二女儿。这样来来回回的跑了一个月,希花人也瘦了,面容也憔悴了,村里的人都问:希花,你这两天跑啥,怎么这么瘦了?希花只笑不语。由于希花的悉心照顾,婆婆恢复的很好,不久就出院了,回到家,希花直接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里,方便自己照顾。

  2012年,婆婆再次犯病,这次比上次更严重,全身瘫痪,不会说话,全家人对于婆婆生命感到担忧,只有希花坚信婆婆一定会好起来,住院期间,希花坚持为婆婆做康复锻炼,拉退、伸胳膊,恢复的很好,回家之后,希花坚持每天为婆婆洗脚按摩,每天扶着婆婆出去散步锻炼。

  2013年,公公又查出患有肺癌,出于对公公的保护,希花一直瞒着公公,尽心尽力的照顾着公公,每天变着花样为公公做可口松软的饭菜,2014年,公公病逝了,婆婆受到严重的打击,瘫痪在床,靠轮椅为伴。希花整个人也都脱虚了,一年多,希花不敢提公公的事,一提眼泪就哗哗的流。

  现在希花还悉心照料着婆婆的饮食起居,希花每天早上都要给婆婆擦洗一遍,抱起婆婆放在轮椅上,梳洗打扮一新,推着轮椅和婆婆一边走一边聊天,时时能看到娘俩爆出一阵阵哈哈大笑。婆婆由于长期做轮椅,大便发干,希花就趴在婆婆的屁股上慢慢的捏,一点一点往下扣,一次大便就得扣四十分钟,娘俩都累得满头大汗。为了照顾好婆婆,希花放弃了与丈夫一起住在城市享受安逸的生活,在小庵子村重新盖了两间房子,与小女儿一起照顾婆婆。

  爱家人也爱需要关心的孤寡老人

  希花不仅在自己家中孝顺两位老人,而且,她还有大爱。2014年,希花听说,敬老院里有一位孤寡老人,大便不到厕所,在自己房间里解决,而且把大便抹在墙上,窗户上,有时还把大便解决在自己的裤子里,把裤子藏在房间的旮旯里,不让工作人员发现,但是 他的房间总是异味难闻,为这个人,敬老院很是头痛,希花主动提出要照顾这位老人,他默默的走进老人房间,拉着老人的手,悉心问问老人的身体状况,给老人喂饭喂水,老人一双恐惧的眼神逐渐的变得温和,主动与希花亲近,把脏衣服拿出来让希花给洗。这样,希花每天都要去看望老人,老人对她总是非常信任,每次去总是非常亲切的主动拉着希花的手,每次去,希花总是要给老人洗洗他的脏衣服。给老人洗洗澡,这样照顾了两年。老人的生活恢复正常以后希花放心的交给了敬老院工作人员。现在,问希花有啥愿望,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建立一座自己的敬老院,让老人老人所养,让儿女工作安心。

  爱心是需要传递的

  希花的爱源于自己的原生家庭,父亲对于自己奶奶的爱,对于自己奶奶爱的愧疚,希花在实践者,而自己的女儿,是源于希花对爱的传递,希花生有一双女儿,大女儿上班之后,把自己的工资全部拿回家,为奶奶买轮椅、买衣服、买奶奶爱吃的饭菜。小女儿每天放学回家,总是先亲亲妈妈道声妈妈辛苦,然后晚上为奶奶洗脚,与奶奶聊天,还为奶奶做可口的饭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