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马连起,男,1958年9月生人,群众,昌邑市围子街道围子村村民。

  2002年,马连起的妻子因脑出血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马连起并未逃避属于自己的责任,十七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不仅创造了医学上的生命奇迹,更是诠释了夫妻情深的人间大爱。马连起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她在床上躺了十七年,我就照顾了她十七年。”在马连起看来,“夫妻”二字是一辈子的承诺。这十七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精心照顾,就是他能给予的最深情的承诺。

  “你放心,有我呢!”

  今年61岁的马连起是昌邑市围子街道围子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个头不高,身体瘦弱却精神饱满,让人觉得亲切和踏实。1992年,王秀芬因前夫车祸身亡,带九岁儿子嫁给了马连起,因身体原因未再生育。夫妻俩人勤恳经营着一家小门店,日子虽不富裕但彼此互敬互爱,生活也算和美。

  然而,平静的生活被一场意外打破。2002年的一天,在外忙碌的马连起突然接到邻居电话,说王秀芬突发脑溢血晕倒了,被送到市医院抢救。马连起立即赶到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王秀芬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却留下了后遗症:肢体瘫痪,语言功能受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马连起一个人身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一向要强的王秀芬根本无法接受,又怕拖累丈夫和孩子,于是屋里没人的时候,竟然艰难地爬下床想去喝农药自杀。好在马连起及时发现,拦了下来。他握住妻子的手,一边流泪一边说:“你怎么这么糊涂,你如果先走了,我和孩子该咋过!你放心,有我呢,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绝不会扔下你和孩子不管。”

  “这么多年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赶集。”

  随着病情逐渐发展,王秀芬的情况越来越差。尽管在医院努力救治,却依然渐渐意识不清也完全丧失了失语言表达能力,彻底成了植物人。马连起一边照顾她,一边到处打听医治妻子疾病的良方,“一定想方设法把的病治好”这个信念也始终支撑着马连起。可是一次次的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的浇灭,所有医生的诊断结果出奇地一致:脑损伤不可逆,病人很大概率后半生将一直面临瘫痪,大小便失禁等情况。

  自那时起,马连起每天都像一只陀螺一样,一天到晚转个不停:早上不到5点他就起床,开始洗衣做饭,清理院落,伺候妻子洗漱、擦身、翻身、处理大小便,然后再喂饭、喂药,过程繁琐却井井有序、有条不紊。喂饭这个环节是最累的,由于王秀芬咀嚼吞咽功能受损,只能吃软食,只能吃一点点,一不小心就会吐出来马连起耐心地拿着勺子,一点一点不厌其烦地喂进她嘴里,光是一顿饭时间就要花上一个多钟头。为防止妻子久卧在床肌肉萎缩,马连起还自学按摩,每天晚上给妻子按摩揉腿揉背。夜里睡觉的时候,马连起也不敢睡实了,每两三个小时就要起来给妻子翻身换动作、换尿不湿。天气好的日子,马连起还会把妻子抱上轮椅,推到门口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个时候,马连起就趁机干干家务活,打扫下屋里屋外,或者拿个马扎坐在妻子身边跟她说说话。虽然妻子已经完全做不出任何回应,但马连起并不在意,他说:心里再苦,也不能在病人面前流露出来,对她的心情没有好处嘛!

  马连起说,从妻子得病后,自己从来不敢出远门,最远就是去村前百余米的地方赶集买菜,每买完一样东西他就匆匆赶回去看看妻子,往往赶一次集要分作七八次。“就是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她还有一个胳膊能动,万一摔下床就磕着了啊。”马连起憨笑着说。

  “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七年,面对无法交流的妻子,马连起像对待孩子般无微不至,尽最大努力揣测妻子的需求并及时回应。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王秀芬每天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就算酷热的夏天也没有生过一个褥疮。马连起用无私的爱让妻子对生活重新充满勇气和希望。

  2008年,王秀芬的病情再次恶化,送医院抢救后,当时的主治医生告诉马连起,这次病情发展比较严重,对脑部的损伤也很大,病人最多还能再坚持两年。

  得知这一情况后,马连起的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治疗,毕竟连个自己亲生的孩子都没有,担心他最后“人财两空”,养老送终都成问题。马连起却说:“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

  就这样,在马连起的照料下,王秀芬平安度过了最危险的两年,又度过了第三年、第四年……直到如今,十一个年头过去了,当年的主治医生在每年做回访时都惊奇不已,连连感叹:“了不得,这简直是医学奇迹!”

  “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得做到的,假如是我早就放弃了,你就没想过放弃?”每当熟悉的邻居半开玩笑问他时,马连起总是笑着说:“从没想过放弃,不能放弃啊,放弃这个家就没了。”

  “只要她活一天,我便会照顾她一天。”

  尽管家中横遭变故,但是马连起并没有因此消沉倦怠下去。用他的话说,人的精气神不能丢。

  走进马连起家,尽管院子、房间摆设简单朴素,但院门外却拾掇得干净整洁,院落里精心种植着不少果蔬花草,屋里也是窗明几净、井井有条。马连起夫妻的卧室简单温馨、陈设整齐,尽管长年躺着一位病人,却闻不到一丝异味。

  在床头,两盆半米多高的兰花长得正旺。这两盆兰花是王秀芬得病之前的心爱之物,所以从妻子得病后,马连起就把它们摆放进了卧室,放在妻子床边,希望妻子可以在淡淡的兰花清香中安然入睡,更是想通过她最爱的兰花唤起妻子的记忆。

  如今,兰花依旧旺盛,一如马连起妻子的情意历经岁月磨砺而不改初衷。每每提起马连起,村里的老少爷们都佩服万分,满口称赞:“妻子瘫痪十七年,依然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家庭,生活担子重,又长期伺候病人,是个人都会身心疲惫,甭说收拾院落了,就连自己的穿戴也常常顾不得收拾打扮。可是你看看他把家里弄得真是板正(整齐干净)!” 

  问及今后的打算,马连起一瞬间有些茫然。“没有特地去想以后的事,反正只要她一天,我便会照顾她一天。”

  “久病床前见真情”,爱让马连起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走到了现在。没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以沫相濡的每一天。十七年的漫长岁月,这个厚道淳朴的农村汉子用来谱写了一曲情深义重、不离不弃的的爱的赞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