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张秀兰,女,潍城区南关街道西市场社区居民,今年已经92周岁,在这快上百岁的年纪,本应该过着尽享天伦、儿孙环绕膝下、安度晚年的幸福生活,可是这位母亲却还要照顾自己瘫痪在床的儿子。


  张秀兰的儿子名叫代大班,于1949年出生,现在已有70岁,代大班出生时患有先天性的脑瘫,刚开始代大班还能自己站起来走走,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逐渐增长,病情也随之加重,因为由于从小患病,所以一直是独身,原本能够和她一起承担重担的丈夫于1990年去世,父亲去世后对代大班的心理打击极大,身体每况愈下,从1992年起便卧床不起。现年70岁的代大班在这卧床的26年里全凭现已92岁的老母亲张秀兰一人照料,晚年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瘫痪儿子的身上。

  这是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母子二人依靠低保金度日。但是走进张秀兰家却有一股暖流的涌进我们的心里,在这狭小房间里充满了母爱的气息。家中的设施并不多,但是干净整洁,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一个有瘫痪病人的家庭。92岁的张秀兰已是满头白发,但是代大班的一日三餐、更衣换洗,甚至大小便基本上全靠老妈妈一人照料。代大班常年卧床,细心的母亲张秀兰为了让儿子感觉舒适些,每日为其擦洗身子,替他换上整洁、干净的衣服。张秀兰觉得,把儿子收拾得利利索索、干干净净的,他就会觉得自己与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这样儿子就会对生活又多了几分信心。

  天气好的时候张秀兰都会推着小车步履蹒跚地到南门菜市场买菜,再缓缓地走回家为卧病在床的儿子做饭。一位90高龄的老人能外出散步已是不易,更别说是到人群拥挤、路面湿滑的菜市场买菜了。“我生下他,却没能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现在伺候他,也是尽一个母亲的本分。”张秀兰说这话时心静如水。做完饭后她再她将馒头和菜放在代大班的眼前,一口口喂着他吃。

  张秀兰的年龄越来越大了,身体也不如以前,虽然还有其他儿女,他们也都多次表示要帮着她来照顾这个兄弟,但她始终觉得,自己来照顾儿子最放心。张秀兰说,儿子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儿子。前年冬天张秀兰不小心在厕所摔倒,导致胯骨断裂,经过手术后医生多次强调要好心照料,老人都90岁了,恢复很慢,即使恢复也不如从前。可是几个月下来,张秀兰的身体恢复如初,比年轻人恢复的都要好,回医院复查时,医生都觉得很吃惊。其实我们都知道她是为了儿子用她惊人毅力坚强地生活着,张秀兰用她非同寻常的大爱谱写了一曲曲母爱赞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