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王晓芳 ,女,43岁,是潍坊新华幼儿园一名幼儿园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军嫂,曾在2010年度被中共潍坊军分区党委评为“十佳就业创业好军嫂”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 勇挑重担 

  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她作为一名军嫂,在生活和工作上,一心支持丈夫的事业,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为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军队建设和部队事业提供了坚强的家庭后盾。1999年2月刚结婚六天,公公因患肠癌晚期住院手术治疗,二十多天丈夫都在医院陪床。医院离家二十多里路,她每天都在医院与家之间穿梭,一边照顾家中年老的婆婆,一边还要到医院送饭、陪护替换一下疲惫的丈夫。新婚蜜月假期还未结束,丈夫接到部队通知提前归队,她留在家悉心照顾公公直到离世,生命中第一次让她体验到了责任与艰辛。 

  祸不单行,在此后的五六年中,丈夫的两个哥哥先后去世。家庭接二连三的变故对这个家庭打击很大,本不富裕的生活上更是雪上加霜。看着年老多病的婆婆和年幼的侄子侄女,本应挑起家庭重担的丈夫,作为军人却忠孝不能两全。由于受到多次打击,婆婆的身体状况日益下降,心衰、血压高,甚至犯痛风病时生活都不能自理,曾多次住院。王晓芳每天总是早起晚归忙前忙后,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 

  坚强后盾 勤俭持家 

  丈夫因在野战部队,训练多任务重,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家庭的重担几乎全落在王晓芳一个人身上。结婚后她和丈夫一直两地分居,别人十月怀胎都有丈夫陪伴左右,从怀孕到女儿出生丈夫只回家过一次。多年来,王晓芳用自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不完整却又幸福的家庭,无论是老人住院还是教育孩子,无论是自己卧病在床还是家中有困难,从不因此影响丈夫的工作,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丈夫撑起了半边天。 

  每次到部队,王晓芳都力所能及的帮战士洗洗衣服、帮帮厨,逢年过节还发挥自身特长帮战士们排演节目丰富文娱生活,战士们总会亲切的喊她“嫂子”,在部队深受领导和官兵的好评。有了她的支持,丈夫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多次荣立军功,所在单位也年年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单位。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除了照顾好家庭,军嫂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自立自强是王晓芳永远不变的追求。2008年9月,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被分配在潍坊新华幼儿园。初为人师,心中竟有些惴惴不安,是紧张还是兴奋,自己也说不清,只是满心喜悦地去迎接这充满挑战的工作。开始从一名小班保育员干起,小班幼儿年龄小,给孩子们喂饭、洗屎尿裤子、讲故事哄孩子们睡午觉,干一些琐碎细小的工作,对她来说是个考验。在与幼儿的朝夕相处中,孩子们对她的依赖,家长们对她的信任,使她对幼儿园工作更加热爱。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历练,第二年就担任了中班班主任的工作,与班内两位老师团结配合好,负起班上的职责,每天起早贪黑那是自然,尽最大努力把幼儿园的目标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把班上孩子的安全、快乐永远放在工作第一位。还经常利用休息日,家长来园接送幼儿时,主动与家长交换幼儿在园的身心发展情况,虚心接受家长提出幼儿合理化的建议,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细微之处见真情”是她对家长工作的感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尊重幼儿家长,耐心细致地做好家长工作,让幼儿在家园共育的良好氛围中成长,让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十多年来,王晓芳先后教过小、中、大各年龄段的孩子,通过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能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身心发展和教育要求进行创造性的教育工作,取得个很多成绩,并得到了家长、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她有过不知所措的困惑,有过被人埋怨的苦衷,留下过委屈的泪水,然而,她依然坚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对家庭敬老爱亲,对孩子关怀备至,只要无愧于家庭,无愧于每个孩子,无愧于肩上的这份责任,收获的将会是更加美好的明天,因为心中有爱,心中就有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