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在诸城市密州街道兴华社区沧湾小区,一提起郑卫梅,左邻右舍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好儿媳,孝举感人!”郑卫梅四年如一日,用淳朴、善良和坚守,照顾行动不便的95岁高龄婆婆,被传为佳话。2020年3月,郑卫梅荣登“潍坊好人榜”。 

  爱婆如母她把婆婆当亲娘 

  郑卫梅的婆婆在91岁那年从床上意外跌落到地上,摔断了胳膊,从此,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而且经常大小便失禁,郑卫梅一直尽心陪伴婆婆。 

  1991年,郑卫梅和丈夫丁湘结婚。婚后,两人的日子幸福而甜蜜,并生育了一个儿子。“俺公公已经去世多年,得过轻微脑血栓的婆婆,不小心跌倒后,生活不能自理,身边需要有人照顾,我也愿意来照顾婆婆。”郑卫梅说,婆婆生育了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但平时都忙于工作,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和丈夫的肩上。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好老人,郑卫梅和丈夫把铺盖搬到婆婆的房间,伺候起居,陪老人说话。当年结婚时,郑卫梅主动提出带上从未出过远门的婆婆,一起到北京旅游。郑卫梅带着婆婆不仅游览了许多景点,而且还品尝了众多的当地美食。“其实,我们带给婆婆的不仅仅是快乐的旅行,更是一种幸福的体会,感恩的修行。”郑卫梅说。 

  QQ截图20200702161057.jpg 

  身体力行 用爱传递好家风 

  每天早上6点,郑卫梅床头的手机闹钟便会准时响起。听到闹钟声,郑卫梅立马起床,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简单的刷牙洗脸后,给婆婆穿衣、洗脸、做饭、喂饭。为了让老人吃好,她尽量做到一日三餐不重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年来郑卫梅一直都在做着这些事情。 

  平日里,郑卫梅悉心打理着婆婆的生活起居,在郑卫梅的家里,处处可见她对婆婆的关爱:床上安装着扶手护栏,这是为了防止婆婆跌倒;婆婆的床头安装着呼叫器,这是为了婆婆有需求时,能够随时听到;沙发上也装上了厚实的扶手和背垫。在郑卫梅的带动下,家里的兄弟姐妹都对老人照顾有加,有空就到家里陪老人吃饭、聊天。郑卫梅说,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在山科大读研究生的儿子丁政对奶奶也非常孝敬,每次回家都尽量陪伴在奶奶身边,孝老爱亲的家风就这样自然而然地传到了下一代。 

  “照顾老人比照顾小孩要难。”郑卫梅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时候要把老人当孩子来哄,郑卫梅从不觉得九旬高龄的婆婆是累赘,反而觉得有90多岁老人陪伴,这是难得修来的福气。 

  散步1.jpg 

  孝敬老人 晚辈应尽的责任 

  “这几年多亏俺媳妇的精心照料,我的老母亲才活到现在,没有遭罪。”丈夫提起妻子郑卫梅,打心眼儿里满是感激。几年来,妻子不嫌脏不嫌累,与他共同分担这份责任,他对妻子充满感恩和心疼。 

  郑卫梅每天坚持给婆婆擦拭、按摩身体,夏天天天给老人洗澡,冬天也坚持每隔一段时间给老人洗一次澡。虽然婆婆长期卧床,但是身上从没有生过褥疮,屋内也没有任何异味。她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孩子,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儿孙才会孝敬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大道理。 

  除了日常起居,郑卫梅特别注意婆婆的精神需求,闲时陪婆婆说说话,回忆以前的事情,还给她讲解电视上的新闻。为了让老人开心,还专门买来了老人喜欢看的西游记等动画片。通过看电视、聊天沟通,老人的心情非常好。“平日里只要有好的天气,我总会抽空用轮椅推着婆婆到院子里或公园大街上走一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免得在家心情烦闷。”郑卫梅说,所做的这些,都是作为晚辈应尽的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