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王香梅,女,1978年出生,昌邑市围子街道大章北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十年来,她用单薄的双肩撑起了两个家的希望。2020年4月,王香梅入选“潍坊好人榜”。

  突遭重病打击 咬牙坚持到底

  2009年,在一次简单的查体中,王香梅的丈夫突然被查出了白血病。当时王香梅一下子就懵了,觉得天都塌了。夫妻俩辗转多地几经检查,确诊的结果都是最残忍的那一个。从来都是家中顶梁柱的丈夫一下子倒了下来,王香梅掩住内心的痛苦,积极劝导丈夫接受治疗。化疗开始后仅仅半个月,丈夫就出现了并发症肺炎,此时医疗费已经花了十几万,大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有亲戚劝王香梅,还是算了吧,这是个人财两空的病,但望着丈夫迅速憔悴的脸,王香梅坚定的说:“他在家就在,孩子就有父亲,不管怎样咱都得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给丈夫治病,她挣钱、照顾丈夫两边都不敢耽误。白天上班时,让公公在医院里陪着,下班后,她就去医院,晚上在医院陪床,早上再从医院去上班,咬着牙根坚持。就这样,每月一次化疗,香梅整整陪了丈夫5年,每一次丈夫被化疗的痛苦折磨的痛不欲生时,香梅都流着泪紧紧握着丈夫的手,鼓励他撑下去,再撑下去。

  悉心照顾公婆 拼命赚钱持家

  2014年9月,得白血病5年的丈夫因脏器衰竭去世了,王香梅哭了一场又一场,最痛苦时,她甚至宁愿和丈夫一起走。然而家中老的老,小的小,婆婆除了哭,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便是一贯坚强的公公,也撑不住了。老年丧子的痛让二老双双病倒在了床上。看着二老苍老绝望的脸,王香梅很是心痛。婚后这些年,她和公婆一直相处融洽,公婆明理,帮王香梅带孩子,让她们夫妻俩可以安心打拼事业。王香梅孝顺,家里的活总是抢着干,做了好吃的也是先端给公婆吃,家常从不曾红脸。丈夫生病后,全家人为了给丈夫治病,不离不弃,相处出了深厚的感情,如今丈夫过世,为了能给老人鼓起生活的勇气,王香梅郑重的和婆婆说:“娘,您放心,我就是您的亲闺女,无论什么时候,我不会把您和爹抛下不管的,以后,我给你们养老送终!”

  从那之后,王香梅一直住在公婆家。为了让公婆尽快从丧子的悲痛中走出来,她教儿子唱歌讲故事,然后让儿子表演给爷爷奶奶看,每次儿子的演出总能博得二老的开怀大笑;为了开解二老,王香梅还和儿子商量好,平常在家要尽量的避开谈论丈夫,多讲学校有趣的事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香梅的努力下,公婆愿意出门跟邻居们聊天了,公公也养起了花花草草,有时还能赶集来换点收入。

  五年化疗,家中欠下了几十万债务,为了尽快还清,王香梅种地,把家里的责任田精耕细作;打工,别人不愿做的脏活累活她都不嫌,只要收入能高一点;到姜厂洗姜,男人干起来都吃力的活她一干就是一整天,直到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几年过去,家中债务终于还上了大部分,王香梅也重新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痛苦接二连三 强忍伤悲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王香梅的父亲糖尿病症状忽然恶化,住进了医院,虽然王香梅和妹妹百般为父亲求医,但是父亲没能挺过去,2018年12月,父亲在病床上永远闭上了眼睛。那一天,王香梅哭的死去活来,她觉得特别对不起父亲。父亲得糖尿病10年之久,自己先是忙着陪丈夫化疗,后又忙着还债,没有腾出时间陪伴父亲,反倒是父母为了帮助她,拿出了全部的积蓄。父亲去世那天上午还给她打了电话,询问她的情况,叮嘱她要好好过日子。言犹在耳,父亲却已不在了,王香梅的心里留下了巨大的伤痛。然而家中还有老母亲,为了照顾母亲,王香梅想让她搬到自己家里一起住,公婆和孩子也都欢迎,但母亲却不愿意搬离自己的家,觉得自己还能照顾自己,无奈之下,王香梅只有天天给母亲打电话,有空就跑去看望,用心照料她的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去世不到1个月,王香梅上班的时候为了帮助工友,手指被重物砸断了。虽然厂里承包了所有的医药费,还为她发放基本生活费,但突然失去了劳动力,哪怕是暂时的,王香梅的心中还是充满了恐慌和沮丧,有时候恨不能大哭一场,但看着家中老的老,小的小,想想自己的担子,她还要对安慰她的婆婆说:“事儿,都过去了,咱娘们还得好好的,还有孩子嘛!”

  从不怨天尤人 柔肩抗起重任

  岁月无情,从苦难开始的第一天,不知不觉10年过去了,回望这一段日子,王香梅总是说:“多亏了好心人,亲戚、朋友、同学,村里、镇上、市里一直对我们不离不弃,给了我们太多的帮助了。最难的时候想想为了孩子,为了父母,咬咬牙,就过去了。”

  多么真诚而朴实的话呀,这样坚强不屈,从不怨天尤人的王香梅,她用一颗感恩、善良的心,坚强的面对了生活的所有苦难,为家人撑起一片希望的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