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杜保党,今年57周岁,是临朐县山旺镇上林东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多年来,杜保党用他那山里汉子的朴实、真诚、孝心、爱心,为他久病的母亲,为他们的大家庭撑起了一片天。正是有了杜保党的孝心付出,83岁的老母亲才能从病榻上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才能安享晚年。2020年6月,杜保党入选“潍坊好人榜”。 

  10多年前,杜保党的母亲突然得了脑血栓,卧床不起,这一躺就是几个月,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但是下肢还是不能行走。当时,母亲住院时,是兄妹四人轮流照顾的,出院后,需要有人长期在身边照顾。那时,弟妹几个家中都还有农活要忙,孩子小还需要照顾,作为大哥的杜保党说:“咱娘以后就有我来照顾,你们放心吧。” 

  杜保党后来经常对弟妹们说,看着母亲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他心里非常自责,怪自己成家后对母亲的关心太少,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母亲。以前父亲不在家都是母亲一个人辛辛苦苦把我们兄妹四人拉扯大,现在到了我们儿女尽孝的时候。虽然在家照顾母亲,不能外出打工挣钱,他心里没有一点怨言。在杜保党看来,现在用心陪伴母亲、照顾好母亲是他的头等大事,看着母亲的身体一天天变好,每天能开心地笑笑,作为儿子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每天早上6点,杜保党准时起床,先倒上一杯水,然后去做早饭,7点左右把母亲叫醒。“娘,睡醒了哇,来测个血压。”杜保党像哄孩子一样,轻轻叫着娘,并拿来了血压计,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测完血压后,接着测血糖,有时候,老母亲也像个孩子似的,有些不耐烦,把手藏在被窝里是常有的事,每当这时,杜保党就笑嘻嘻地像哄孩子一样哄着老人,“娘,乖,把手拿出来,我们再测一个血糖,测了就好起床吃饭了。” 

  杜保党家客厅的墙上,贴着手绘的图文手腕电子血压计正确姿势、家人联系表和高血压的血压值范围。杜保党说,刚开始他都不会量血压、测血糖,就在网上查资料,把使用顺序写在纸上,然后贴在墙上。现在他已经非常熟练地会用这些基本的医疗器材了。 

  2019年,老人因病再次住院,因发现抢救及时,在杜保党的精心照料下,老母亲身体又逐渐恢复了。现在老母亲活得很开心,虽然生过大病身体不利落,但是每天精神很好,身上干干净净,一点异味也没有,现在还能扶着轮椅走几步。现在老人逢人就说:“我能活到现在,多亏了我的儿子和儿媳妇,不是他们照顾的好,我早就不知在哪儿了。” 

  现在他的带领下,妻子、弟弟、弟媳妇都争抢着照顾老人,一有空就陪着老人聊天,洗漱等。杜保党每天准时把一日三餐都送到老母亲的手上,有时老人不想吃,他就变着花样给老母亲做好吃的,直到老人吃了满意为止。在村内整个家族中起到了善孝的典范,也给自己的子女当好了孝心楷模。 

  杜保党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只不过是尽了自己的义务,做了我该做的事,为子女做榜样而已。”他觉得孝敬老人,照顾家庭让全家人都幸福,他自已才幸福快乐。 

  现在杜保党的事迹在村里被传为佳话,整个村的人都知道,都说杜保党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模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