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孝老爱亲

  陈芳,今年45岁,是诸城经济开发区舜安社区的一名普通妇女。多年来,陈芳一直用瘦弱的肩膀承受着生命之重、生活之痛,以拳拳的孝心、宽厚的善心、伟大的爱心、坚毅的恒心,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誉和认可,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2021年3月,陈芳入选孝老爱亲“潍坊好人榜”。

  “作为一名子女,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和关心老人,是我们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在孝敬老人方面,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今后会继续坚持做下去,好好照顾好老人,一定做的更好,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被评为诸城市“十大孝星”的诸城经济开发区舜安社区居民陈芳说。

  养父养母一样孝敬。陈芳从小和养父养母一起生活,养父一直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在陈芳上初中的时候,因为父亲病情突然加重,迫于生活上的压力,陈芳初中就结束了自己的学业,在家里与养母一起照顾病重的养父。养父的病情每到冬天的时候就尤为严重,为了减轻养父病痛上的折磨,家里为养父购买了吸氧设备。生活上,为满足养父的身体营养需要,陈芳省吃俭用,多年来一直不舍得给自己置办新衣服,用省下来的钱购买鸡蛋、牛奶等营养品,老太太逢人就说:在对待我们老两口方面,陈芳毫不含糊,再苦也没有苦过我们老两口。为了满足养母的营养需求,陈芳从未吃过鸡蛋,从未吃过一口肉。老人爱吃猪肝,陈芳就经常给养母买,单独做给她吃,老人爱吃苹果但是咬不动,陈芳就把苹果蒸熟给养母吃。陈芳在孝敬养父方面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后来养父的病情日渐严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她照顾养父10多年,虽然养父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但事与愿违,养父还是因气管炎诱发多器官衰竭于2007年永远离开了陈芳母女。陈芳虽悲痛万分,但她还要假装坚强,因为生活还要继续,养母还需要陈芳的照顾,她还要撑起这个家,承担起照顾养母的重担。陈芳用至亲至爱,无私奉献的博大爱心,如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养父养母,不仅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满足,而且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抚慰。让老两口晚年多享清福,多年来她执着地追求着这个目标,始终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孝行感动他人。天有不测风云,养母在一次医院查体中,被检查出患上了特发性帕金森病,只能通过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2018年的2月中旬的一天,陈芳下班归来,一进屋就看到养母蜷缩在地上,痛苦地呻吟,陈芳一看急坏了,连忙打电话叫来出租车,拉上老人就往医院奔去,到医院检查出是因为帕金森病情加重,导致养母摔倒在地。医生说,幸亏你们把老人送来的及时,要是再晚来一会就危险了。经过医生的全心治疗和陈芳的悉心照料,养母虽然有幸捡回了一条生命,但是全身瘫痪,生活上也不能自理,让原本已经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但陈芳依旧乐观地面对生活,在照顾养母期间尽心尽责,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同病房的其他患者和医护人员都夸陈芳养母生了一个好女儿,夸老人有福气,后来老人流着泪说,我闺女其实是我的养女,我有好命啊,遇上了这么好的女儿,陈芳为了照顾我们这个家,一直未嫁,如果没有她的尽心照顾,我不可能活到这么大年纪啊,此时所有人都感动地哭了。  

  辞职只为尽孝。养母现已80多岁高龄,因病全身瘫痪不能下床。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照顾肢体一级残疾的养母,她辞去了在诸城外贸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选择每日伴在养母身边照顾养母。在照顾养母期间,陈芳坚持每天为养母喂药,给养母从头到脚擦拭身体,洗脸、洗脚、端屎端尿,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说过。陈芳是个很要强的人,即使生活上艰苦,也从来不给政府添负担,用瘦弱的肩膀独自撑起了这个家。为了维持家里生活上的基本开支,生活中陈芳主要靠接些手工活为别人缝制手套来赚取收入。养母因为年纪大了,加上常年疾病的困扰,有的时候难免说一些难听的言语,但陈芳从不跟养母计较,她觉得亲力亲为照顾养母是自己应尽的孝道。陈芳孝敬养母的举动,深受周围邻里街坊的好评。

  陈芳是一个充满爱、充满感恩的人,她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陈芳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默默的付出。她孝敬养父养母的孝心和善心感动着身边的亲人,感动着街坊邻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们树立了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典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