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志愿者佐庆

 

  简介:佐庆,今年40岁,是奎文经济开发区建筑工程安装公司的经理,但如今,企业家的名号已被其他身份掩盖——中国狮子会北京传奇服务队创会队长。

 

  一次深造走上公益路

  

  2011年,佐庆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遇到了上升的瓶颈,于是佐庆决定到高等院校深造,借此开阔一下思路。他选择了北京大学的教练型企业家班,由于佐庆积极、勤奋,他被选为北京大学教练型企业家同学会副会长,负责学习与公益慈善两个部门,这也成了他公益之路的开端。

 

  在佐庆担任同学会副会长没多久,一位河北同学打来电话,秦皇岛龙腾学校光明爱心之家有130多名无人看护儿童,生活学习条件艰苦。得到这个消息后,经过一番组织筹备,佐庆和同学会的部分同学在2012年元旦来到了这所学校。

 

  初到爱心之家的场景让他记忆犹新——时值寒冬,教室里没有暖气,孩子们都是捂着被子上课,有些孩子甚至还捂了两条……这对佐庆触动很大,他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借助社会上的爱心力量改变这些孩子们的生活乃至命运。

 

  到达爱心之家的第二天,佐庆就在同学会中组织起了爱心帮扶行动,为孩子们募集采暖设施。行动得到了积极响应,三天时间,不但采暖锅炉、管道有了着落,而且还募集到了500吨煤,这已经足够这些孩子们三年采暖所用了。

 

  2012年,佐庆加入狮子会北京传奇服务队,并且还是创队队长,他开始结合同学会和狮子会的力量对爱心之家的儿童进行帮扶,由他发起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每人认领一到两名儿童。

 

  几年来,佐庆和他的朋友们足迹遍布于大江南北:北京的一所回族敬老院是他们的固定帮扶点;云南鲁甸地震,他们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为孩子们捐建学校;为四川的一所彝族小学学生定期捐款,使他们在大雪封山时不用停课;支援内蒙古雪灾之后的重建;为白血病女孩募捐善款……

 

  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坚持

 

  “在北京的一台晚会上,一位十几岁的小姑娘,身着一袭白裙边唱边演,清脆的歌声、甜美的笑容、协调的步调……这个小姑娘叫漱玉(化名),父亲患有脑积水,母亲改嫁,爷爷身体又不好,生活全靠奶奶捡破烂维持。后来,秦皇岛龙腾学校光明爱心之家收留了她。

 

  在一对一帮扶活动中,佐庆认领了漱玉为他的干女儿。这件事也让佐庆意识到,帮助这些无人看护儿童,不仅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教育条件,更重要的是要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来驱走他们心中的阴霾,让他们“阳光”的成长。于是,他在爱心之家组建了一支艺术队,请来老师,置办设备,排练节目。开始是在爱心之家表演,后来是让他们参加狮子会或者是社会上的一些联欢活动……如今,这支艺术队成了央视“星光大道”的伴舞常客,有的孩子还上了湖南卫视的“奇舞飞扬”节目。

 

  在佐庆办公室的书橱里有一摞火车票,足有半米多高。这摞火车票也见证了佐庆的公益之路。每到周五就坐上火车去爱心之家陪孩子们,周日再坐火车回来,这样的生活,佐庆已经坚持了四年。

 

  做公益让生活充满快乐

 

  每当提起他自己的孩子,佐庆有一些黯然。“做公益让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佐庆说,他的儿子今年5岁了,平时他每逢周末、节假日就出去做公益,留给孩子和老婆的时间太少。“即使我不在家,我的儿子至少还有妈妈陪伴;但如果我不去爱心之家,我的干儿子、干女儿就没有‘家人’陪了。”佐庆说道。不过,佐庆也想出了个两全的办法,等孩子再大一些,他就带上老婆和孩子一起去做公益,这样既可以多陪陪他们,也能壮大公益力量。

 

  今年2月份,在国际狮子会北京区会“最美狮音”晚会上,国际狮子会总会长普雷斯顿演唱他自己创作的歌曲《以狮为傲》,而和声伴唱的都是爱心之家的孩子,这让普雷斯顿感到惊讶,没想到,自己的新歌,中国孩子竟然会唱!

 

  如今,佐庆正在筹备着在潍坊建立起狮子会的分组织,希望也能把潍坊的公益力量组织起来,加入到国际化的公益队伍中来。在公益的道路上佐庆正在奋力前行。(类型:助人为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