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刘国栋,现任潍坊市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管委会主席。2008年4月因参与汶川大地震的各项公益活动,而加入潍坊义工,从此走上公益慈善之路。

  领导义工组织管理趋于正规化

  自加入义工后,刘国栋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并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主动参与组织各类公益活动,继而进入管委会进行组织管理工作。2013年12月,通过他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潍坊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正式注册,完成了由草根公益组织向合法公益组织的成功转型。

  截至目前,潍坊爱心义工注册登记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2000人,每年参加各项公益慈善事业的人次超20000人。潍坊爱心义工正在资助的学生287名,前后资助的共有700多名,从2008年到现在,通过潍坊爱心义工发放的资助款将近200多万元。临朐、青州、高密都设了自己的分会,而且整个组织的建设和发展都走向正规化,制度化,这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作为志愿者组织,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的流动性太大;另外作为志愿组织本身的刚性约束较弱。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导者,刘国栋主要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设立并细化部门(一处七部),让更多的人参与管理,增加核心团队成员,并制订详细的岗位职责;二是把义工座谈会常态化,让核心管理人员轮值,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增加新义工对组织的认知和认可,解决义工在志愿服务和生活中的实质问题。三确定了组织愿景、组织使命、组织宗旨、 组织作风、 组织理念、组织目标等一系列的组织文化建设。

  每年志愿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

  他每年的志愿时间都在2000小时以上。自己的车一年三四万公里的里程,其中大部分是跑在公益事业的路上。他每天所接到的四五十个电话,百分之八十都是和义工有关。

  2010年9月,刘国栋因意外伤到了腿,但那段时间他却仍旧拄着拐杖坚持做环保、做关爱活动。2013年,他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复发,疼得直不起腰来,但却也坚持开车行程几百公里为山区的孩子们及时送去助学款。

  七年来,他和他的工友们先后组织了各类公益活动2300余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达26万小时以上。爱心义工每年出车200多辆次,每年行程5万余公里;为偏远山区学校捐建图书室28座、图书5.6万册、课桌400套、黑板50面、学习及生活用品2000多件;为灾区捐款捐物30万多元;为困难家庭筹集发放救助物资40万元以上;开展心理帮扶和精神帮扶100多次;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400多人。每个周六、日是潍坊爱心义工的关爱活动日。多年来,他和工友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城区的五个关爱对象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并多次配合红十字会、残联以及慈善总会开展各类大型的公益慈善事业;不定期组织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的关爱老人及儿童活动,每年都有二十余次。

  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注册后在刘国栋的带领下延续原有活动基础上又开展了陪伴生命,温暖心灵----青少年心理疏导项目、长途车站送温暖等公益活动。现在已经为20多个孩子做过110多次的单独辅导,为13个孩子统一做过团体辅导6次。

  要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组织成立至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联播》先后对潍坊义工进行了专访和报道。组织内的志愿者先后荣获过全国志愿者之星、全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潍坊市十大道德模范、潍坊市十大环保卫士、潍坊首届助残先进个人、潍坊市优秀志愿者、“2013年度山东省红十字会优秀公益组织”等多项荣誉。而在2012年刘国栋本人也因个人无私的志愿服务奉献精神及对大型公益组织的领导力被潍坊市精神文明委员会评选为潍坊市优秀志愿者.

  六年间,刘国栋用他对待公益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感染号召着周围的所有人。他时常的说: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快乐,这其中的快乐只有做志愿者才能体会的到。他用自己无私的爱,在志愿者的称号下默默耕耘,以朴实的情怀散播着爱与希望的种子,不图回报、不图名利,以自己的爱心和汗水,在推进志愿者服务和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怀,他说,要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今后的公益之路上,要将志愿服务做得更好,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公益、参与公益,要为公益事业做的更多,要为社会的和谐做出更大的努力。每天一点公益,每人献出一点爱,他始终坚信: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