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每天都敲敲邻居家的门

  来到奎文区东关街道民生街社区市直机关幼儿园小区的陈亚利家,她正在敲对门邻居家的门,听到屋里韩老师有了回应,她才安心地回到自己家。“习惯了,每天都来敲敲门,看看韩老师在没在家,老人上了年纪,行动上也不方便,我不放心。”陈亚利说。

  刚走进家门不久,同住市直机关幼儿园小区的徐敬苗拿着理发器来找陈亚利,原来是快过年了,徐敬苗拿着理发器为小区内不能出门的老人们理发。“我不会理发,徐敬苗会,我就买了理发器,让她帮着给老人们理发。”陈亚利对记者说。“中午包包子,一会儿过来啊!”徐敬苗说。

  得知记者要采访陈亚利,徐敬苗也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都习惯叫她大妮,她是我们小区里的好人。”徐敬苗对记者说,小区里的空巢老人比较多,而且年纪比较大,住在一起久了就像一家人。天气暖和的时候,大家伙就在小区里围在一起聊天,看到谁没有出来聊天,陈亚利就会上门去瞧一瞧,看一看,直到看到老人,她才放心。现在天冷了,陈亚利就敲一敲老人家的门,听到屋里有了回应,她再去别人家看看,这已经成为了陈亚利的一种习惯。

  “受大妮的影响,小区里也有了一种相互关怀的氛围。有一次,因为家里有事没出去跟大家伙聊天,大家伙一个接一个地打电话给我,确认我很安全,大家伙才放心了,这种和谐的氛围都是大妮的功劳。”徐敬苗说。

  对小区的老人了如指掌

  陈亚利住在小区1号楼西单元,在东单元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老人的两个儿子工作比较忙,平时大都是老人自己在家。自从知道老人自己在家后,陈亚利一直都帮着老人买菜、烧水、做饭。平时,陈亚利在家做好饭,然后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老人家中,与老人一起吃。

  去年8月份的一个早晨,老人没有像往常一样外出活动,陈亚利心里一直惦记着老人,赶忙来到老人家中,从老人儿子的口中得知老人还在睡觉,陈亚利就开始嘀咕,平时这个点老人早已经起床了,陈亚利就赶忙去叫老人起床。当走到床前,她发现老人嘴角上有血渍,她二话没说立即拨打了120,把老人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最终挽回了老人的生命。

  在小区里,说起陈亚利,大家伙都竖大拇指。家住同一单元的李洪兰老人对陈亚利赞不绝口。“买菜、做饭、交水电费,这些事情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有点困难,大妮就跑前跑后,为我们服务。她对我们小区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记得有一次我外出回来买了两棵白菜,由于太重拿不上楼,我就放在楼下打算女儿回来的时候捎上来,可过了没一会儿,大妮就来敲我们家的门,并把两棵白菜送进了厨房,把我高兴得不得了。”李洪兰说。

  用力所能及的帮助来报恩

  “大妮的家庭并不是很好,但是她心地善良,想着别人,心灵美才是真的美。”同住一个单元的陆家娥老人说。

  今年62岁的陈亚利一生坎坷,小时候因为生病落下了病根,脸的右边没有神经,1998年,丈夫去世后,陈亚利搬到了市直机关幼儿园小区。“帮助老人、帮助邻居其实并没有什么,就当是为了报答当年他们对我的帮助,算是一种感恩。当年我的家庭情况不好,厂子倒闭了没有钱,丈夫去世后,我独自拉扯着孩子。当时没有经济收入,我就自己剥蒜赚点钱,每当我剥蒜的时候,小区里的老人们,老师们就帮着我剥蒜,我非常感动。”陈亚利说。

  “买菜做饭,一个小小的行为可能对我们这些年纪稍小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老人们来说,可能有些不方便。谁都有老的时候,邻里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人们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样才能共建和谐社会。”陈亚利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