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张在俊,山东临朐县人,1970年生人,现任潍城烛光义工常务理事长。因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因踏实肯干、诚实守信,特别是困难时的好人相助,一步步由打工仔成为小有成就的个体老板。经历使他坚定一个想法: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多帮一些有困难的人。 

  勤奋好学 练就一手过硬技术 

  张在俊家中兄妹5人,自己排行第四,两个哥哥先后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这也是当时十里八村的骄傲,但靠种地为生的一个普遍山村家庭供两个大学生上学,家庭窘境可想而知,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学习成绩不错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开始在临朐一家    

  门窗公司当学徒工,由于他勤奋好学、不怕吃苦、为人又好,很快赢得了老板和工友的信任,三年多的时间就当上了小组长,带领着工人出去给人家安装门窗,由于服务态度好、安装质量高,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业务越来越多,收益好了,工资也高了,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相对稳定又不错的收入,还是让父母高兴不已,村里人也是很羡慕。 

  执着诚信 闯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不安于现状的他一直想自己出去闯闯,又觉得对不起住老板的信任和培养,1995年当他忐忑的把想法告诉老板时,老板却是开明的人,虽有不舍但还是鼓励他出去闯闯,并承诺:外面不顺就再回来。于是,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独自一人来到了潍坊创业。 

  到了潍坊,人生地不熟,有技术却没有客户,几个月下来,活没有干多少,连交房租的钱都没有了,最后一个星期兜里只剩下9元钱,一天只吃一顿饭,准备收拾回家时,附近城中村的一个胥大哥,要给他家里安装一个窗,他便干便和大哥说了自己的情况,安装完,大哥觉得他手艺不错、人也实在,就说你如果愿意我把院前这个厦子倒出来你先凑合着再干干试试,虽然不足5平方米的偏厦却有了他容身之地,大哥不但不要房租,还热心帮着联系客户。他十分珍惜每一次机会,即使再小的活,都认认真真干好,保证客户百分之百的满意,客户们口口相传,业务越来越多,现在已发展到100多人的钢结构工程公司,公司业务红红火火。 

  善行义举 帮助一个个困难家庭 

  艰难中走来,在感恩好人的同时,他更懂得,有时候一个小小善举可能改变一个人命运。自己有钱了,但他一直保持着节俭的好习惯,帮助别人却出手大方。2005年他在安丘施工时,得知路边一个买瓜摊主的对象和女儿刚出了车祸,临走时把身上剩下500多元钱全部留给了她,几年后她女儿突然打电话告诉他,她已考上了大学,谢谢叔叔的帮助。他不解的问,是怎么知道的电话,女孩说是妈妈记下了他车上贴着的公司广告电话号码,妈妈一直保存着。女孩现已是一名人民教师,已经结婚生子,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给张在俊打电话问候。2013年张在俊得知昌邑市围子镇一家突发不幸,年迈的奶奶和孙女生活困难,他立马买了衣服、学习用品和3000元现金送到老人家。他经常用自己的亲身体会,给员工灌输“好人有好报”思想,动员员工一起做好事,十几年来张在俊带领员工们共资助了20多名贫困生和特困家庭,捐款捐物共计50多万元。 

  回报社会 加入公益组织传播正能量 

  做好事这些年,张在俊感到小团队力量是有限的,组团做公益效果会更好。2014年他带领员工集体加入潍城烛光义工,由于他对公益的热情,不久就被义工们推举做了常务理事长。更大的平台,更重的担子,让他业余几乎全部用在公益事业上,每次活动从考察、策划、宣传发动到组织实施的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近三年来,他带领义工组织开展的助学、救孤、济困、扶老、助残、环保、文明倡导、大型展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2015年积极开展与社区结对服务活动,已与35个社区对接,3个试点社区建立了标准化社会组织工作站,建立统一呼叫平台,开展志愿服务项目30余项,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做好了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