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4月23日一早,马庆丰早早开车来到奎文区四平路上一个集合地点,等待其他爱心人士到来后,一起去临朐、青州、高密等县市区,给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23名特殊家庭的高三学生每人送去500元的爱心助考餐费。

  马庆丰,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潍坊市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单位不大但非常忙碌,小到一个纠纷大到一个案件都需要他去认真把关,细心处理。每年调解、仲裁的案件300起之多,公平、公正、阳光、透明,这是他工作的信条。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2007年作为奎文区青年志愿者的马庆丰,便开始走上街头宣传志愿精神、招募志愿者。四川雅安、云南鲁甸,每次震灾他都和家人、朋友到红十字会捐上个人的心愿,一摞摞爱心证书记录了他的每一次善举。

  2012年,他加入了潍坊爱心义工,责任心极强的他很快成为团队管理。从此,他的周末甚至比平时工作还要忙碌,他每年组织参与活动近百次,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关爱对象家里、助残、环保活动、山区助学路上,都会看到他的身影,为县市区贫困家庭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怀2013 年,他被评为奎文区十佳志愿者。

  2015年“十一”黄金假期,当其他人多在晒与亲朋好友旅游的美景、美食,而马庆丰的朋友圈中晒出的照片却别一样的触动人心,10月3日,他们潍坊爱心义工陪着只能靠轮椅行走的关爱对象前往北辰湿地公园,绿树、花海、沙滩、笑语点亮别样假期,一件件红色的马甲成为北辰茫茫人海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工作上他是奎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院长,业余时间又是潍坊爱心义工的普通一员,承担秘书处和助学部工作。五年来,他热心的忙碌着潍坊爱心义工组织大大小小的事务,每年参加志愿服务超过600多个工时,先后资助5名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每年捐款捐物投入超万元。

  眼见今年高考即将到来,资助的贫困学生中有23人将参加高考。“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月,我们大家商议给孩子们每人送去500元钱,让他们买点好吃的增加一些营养,希望他们能在高考中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马庆丰如是说。23名高三学生家境都非常不好,但是这些孩子们都非常有上进心,平时也是非常节俭,在学校吃饭基本都是挑最便宜的饭菜。高考在即,为了解决孩子们的后顾之忧,适时给他们增加一些营养,马庆丰和潍坊爱心的义工们商议,自行筹集款项,为每个孩子送去500元的爱心餐费,让他们在人生关键时期好好发挥。

  每次义工活动组织的现场,总少不了这个马庆丰的身影。他手握各种表格,有条不紊地维持着现场的秩序,落实着一项项工作。人员是否到齐、物资是否准备妥当,车辆是否全部到场等等各种问题他都要一一核实无误后才能开始行动。

  活动现场越有条不紊,马庆丰背后的工作便要准备地更多,认识马庆丰的人都知道他晚上经常睡得很晚,忙碌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有的事,义工的资料看了又看,活动的方案想了又想。

  白天全身心的干好工作,每每到了晚上,从工作中脱身的他则变身成为一名爱心义工,灯光下,他要起草完善义工组织的规章制度,思考下一次助学活动的详细细节,夜色中,他又在想那些已经开学的“小风筝”们现在过得怎么样,由市文明办、潍坊晚报和潍坊爱心义工共同打造的“风筝之爱 2015暑期爱心助学圆梦大型公益活动”开展的非常圆满,一连三个月的时间,周六周日他和义工们穿行2万多公里到各个县市区贫困学生家中摸底调查,为300多个家庭贫困的孩子送去衣服、学习用品、心灵上的关怀,还有25万元爱心助学款。这些年来,爱心义工已经帮助7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完成了初中、高中学业,70多名学生升入大学,累计发放助学资助款150万元;为偏远山区学校捐建图书室28座、图书6万册、课桌400套、黑板50面、学习及生活用品5000多件;为灾区捐款捐物30万多元;为困难家庭筹集发放救助物资40万元以上;开展心理帮扶和精神帮扶150多次;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1000多人。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里面汇聚着他的心血。

  2015年8月份,他们还为偏远山区的孩子精心准备了一场一生难忘的“小风筝”夏令营。孩子们都中秋节,十月一假期,不少小风筝都给他发来祝福信息,洪坤、李周等今年已经读大学的孩子没事也会给他说说他们在大学的点点滴滴,这让他心里暖暖的,他像孩子们的家长一样叮嘱孩子们好好学习。

  他与义工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将爱送到需要帮助的人的怀中。他始终坚信,爱,会让世界变得更美丽。

  五年的时间,他参与起草制定了多项爱心义工组织规章制度,拟定了组织远景、使命、宗旨、作风、范围、目标,明确了组织发展的方向,为组织的正规管理提供了依据。他利用网站和微博平台,源源不断的向社会宣传正能量。潍坊爱心义工队伍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团队氛围,为组织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而于此同时,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干的有声有色,他所在的单位被评为“市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多次被评为“全省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荣获“省级示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殊荣;他五次荣获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先进个人,奎文区优秀共产党员,区委区政府嘉奖3次、记三等功1次,2次荣获奎文区招商引资先进个人,首届“潍坊市十大法治人物”,在山东省司法系统2014年度人物评选中荣记个人二等功。一个个红色的证书堆满书柜,在他的眼中,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追求完美,都要做到极致,爱岗敬业与奉献爱心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马庆丰对参加义工活动感悟颇深。他最感动的是许许多多义工们的无私奉献,在爱心义工组织中,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有企事业单位、个体私营、大学生、退休人员等各行各业的人员,大家都在无私的奉献着,默默地付出着。他觉得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工作之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完全应该。参加公益活动,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人生的价值也会在志愿服务中发光。“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他期盼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用爱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在公益之路上走的更远。

  他时常的说:一颗爱心,虽如一芥微光,却能擦亮一方夜空;千万颗爱心汇聚在一起,一定能够暖亮万家灯火!他用自己无私的爱,在志愿者的称号下默默耕耘,以朴实的情怀撒播着爱与希望的种子,他不图回报,用自己的爱心和汗水,在推进志愿者服务和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怀,他说,要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要将志愿服务做得更好,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公益、参与公益,要为公益事业做的更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要为社会的和谐奉献自己的力量。(助人为乐)

Top